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蘇賡哲 - 匪諜就在當總統

都市風雲   太陽報   201442

以前在台灣旅遊,一掩上酒店的房門,便看得見門後貼有「提防匪諜」告示。這次台北反服貿協議,有些青年穿的黑色汗衫上,赫然印着「小心匪諜就在當總統」。馬英九還在自辯沒有「親中賣台」,人家已認定他就是匪諜。

中國經濟學家何清漣指出,服貿協議「是中台一體化的最後一塊巨大的鋪路石,達成之後,兩岸『和平統一』水到渠成」。她以印刷服務條款為例,剖析大陸對台灣的吞噬:台灣是民主自由社會,大陸實力龐大的國企可以藉此長驅直入為所欲為,在台灣獨立投資,印甚麼都可以,整個台灣印刷業將淪為大陸政治工具。相對台灣印刷業入大陸只能和大陸合資經營,而且由大陸控股或主導。最重要的是,根據大陸《印刷管理條例》規定,印甚麼必須通過官方嚴密的政治審查。

數年前,加拿大政府對是否批准中共的電視廣播在該國落地有所諮詢。大陸移民群力稱加拿大是民主自由的多元文化國家,不可限制他們接受祖國電視訊息的權利。當時我不反對他們的說法,只是提出兩國有平等權利,如果加國要這樣做,應該有個前提,就是中國大陸也讓加國電視落地。這場角力結果是大陸移民贏了。現在大陸電視在加進行洗腦教育,而加拿大電視被擋在大陸之外,只可以讓中共洗你腦。何清漣剖析的道理,很多人還未明白。


蘇賡哲 - 張安樂雙重取悅
都市風雲   太陽報   201443

台灣從威權時代急速過渡到本土化時代,和張安樂、陳啟禮、吳敦這批人有密切關係。他們和蔣經國手下的情治官員勾結,以為越洋暗殺江南可以取悅蔣經國,等於替自己拿到一張護身符。結果事情鬧到不可收拾,蔣經國灰頭土臉之餘,覺得執政人才零落,如果再不向本土釋出權力,外來族群終有被趕落海之虞。

張安樂跑去大陸,舊思維不變,仍然是取悅統治者,拿一張護身符,更可開拓財路。大陸的統治者最需要的不是去暗殺江南、江北,而是利用他以台灣人身份號召統一。中共不介意他的背景,看上的是他的「知名度」,希望起「連張安樂都要求統一」的效應。其實時光易逝,今日台灣的年輕人已不大知道張安樂是誰。

這次反服貿風波,張安樂又看到取悅統治者的機會,而且這次是雙重取悅,包括取悅北京和馬英九,於是以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身份赤膊上陣搞「反反服貿協議」示威,稱佔據立法院學生是土匪,要對學生行使「公民逮捕權」。他這種公民真令人失笑。更有趣的是罵學生不配做中國人,他似乎已和時代脫節,不知道年輕人最渴望就是不做中國人。

張安樂搞不出甚麼名堂來,他只是令人覺得,原來馬英九和他是一道的,正如當年人們覺得原來蔣經國和他及陳啟禮等是一道的。


蘇賡哲 - 失敗了的垂範
都市風雲   太陽報   2014324

台灣的服貿協議引發學運。藍營有輿論說,台灣現政府是人民一人一票選出來的,服貿協議走的又是法律程序,不可能因一場示威而改變,要改變只能在下一次選舉用選票定奪。這即是說,任何民主國家都不應有示威活動,所有官民爭議都留待選舉再說。

行政院長表示不會用武力驅散,等於是學生必有所得,剩下來只是得多得少的問題。這場運動和香港反國教運動相似,都是學生主導,得到社會支持而迫使政府讓步,分別是香港學生年齡較輕。香港反國教所反是學生將會身受的洗腦教育,台灣反服貿反的是貪圖短期利益而逐步陷入中共財經陷阱。

台北立法院示威現場有標語寫着「今日的香港,明日的台灣」,這說明讓香港以「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垂範台灣已經失敗。有大學生在示威現場向記者說,她一九九九年到過香港,當時香港給她很好的印象,但不久前再到香港,覺得香港已整個敗落了。

鄧小平承諾香港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本來是用五十年悠長的時間來溫水煮蛙,如果煮了五十年青蛙仍未「反肚」,還可以再加五十年,百年以後水滾了,回歸時代的港人都不在了,誰還會去理會青蛙曾經如何「生猛」。然而,溫水煮蛙畢竟不是共產黨人所會有的耐性,才十多年,青蛙已煮至脫了層皮,如何垂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