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1日 星期六

陳漢森 - 生活充實是養生良方

作者網誌   2015年1月4日

出席教育界前輩李百強先生的八十歲壽宴,有幾點感想。第一,他身體仍然很健康,精神好,頭腦敏捷,完全不需要子女擔心。第二,他從考評局退休後,全情投入粵曲演唱和唱腔研究活動,舉辦了多次個人演唱會,出版了兩本專門著作。第三,當晚酒席廿四圍,其中六圍賓客是他退休後才結識的粵曲界聲樂界朋友,包括:陳笑風、李我、蕭湘等等。大多數人的事業隨著退休而結束,但李百強退休後,仍然繼續部份退休前的工作,包括做校監,勤寫毛筆字等等,更開拓一個全新的領域,結交一群新朋友,令人羡慕!

那天到他家中作客,問他有沒有運動養生,他說沒有。我發覺他退休後,全情唱粵曲和勤寫書法,是他身體維持健康的重要原因。氣功老師說,練氣有三種方法,一是用肢體運動引氣,二是發聲引氣,三是用意念引氣。李百強雖然沒有恒常做肢體運動,但他長期唱歌運氣,有發聲引氣、暢通經絡的效果。他經常寫書法,全神貫注,心無雜念,寫書法時的狀態,跟練氣功中的靜功的要求相近。我練靜功用意念引氣時,經常雜念紛陳,未能達到「一念不起」的要求;寫書法的人,不是練氣功,卻得到與練氣功相似的養生效果。

李百強夫婦退休後生活仍然非常充實,相信是身體保持健康的重要原因。幾天前在建中舊生聚餐中遇見另一位教育界前輩高家裕,七十五歲,十分健談,精神好,步履輕盈。問養生之道,他說:「令自己保持忙碌充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