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8日 星期三

古德明 - 梁振英政府一心一德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2月18日

梁振英政府要成立科技局,務求以公帑開高位,植黨營私。行政會議成員范椒芬更不諱言:「科技局安插梁先生所親所黨,是順理成章的。畢竟上下一心,才能成事。反對派天天犯顏頂撞,怎能入局?」他們的用人標準,明顯只有「堂上一呼,階下百諾」八個字。舊中國官場用人原則,和他們稍有不同。

楚漢相爭年間,季布、丁公同為項羽手下將領。季布幾度帥兵伐漢,困窘劉邦;丁公則在彭城一役,把劉邦放過。後來劉邦得天下,丁公往謁,不料劉邦責他「為項王臣不忠」,把他斬首。至於季布,被劉邦通緝甚急,日暮途窮,易姓與名,投大俠朱家為奴。朱家明知他是季布,佯作不知,悄悄託人傳語劉邦:「季布,賢者也。今上始得天下,獨以己之私怨求一人,何示天下之不廣也(教天下皆見其胸襟狹隘)!」劉邦茅塞頓開,拜季布為郎中,朱家則從此不復見季布。季布、丁公兩人的遭遇,交織成為一個典型的「用人唯賢」故事(《史記》卷一零零、一二四)。

東晉太元八年,前秦苻堅率大軍南犯。晉室重臣郗超向來和將軍謝玄不睦,卻大力推薦謝玄任前鋒:「吾昔嘗與共在桓宣武府(我曾與謝玄共事宣武將軍桓溫),見使才皆盡(見他用人能盡其才),以此推之,容(應該)必能立勳。」謝玄果然殺得苻堅風聲鶴唳,草木皆兵。這是舊中國典型的「用人唯才」故事(《世說新語.識鑒》)。

梁振英用人,卻是一不求才,二不求賢。比如說,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兼備才學識德,獲港大副校長遴選委員會一致推薦。但是,他主政法律學院期間,雖然不阻止教授陳弘毅為中共作兩部鼓吹,卻也不阻止副教授戴耀廷發起民主運動。於是,他成為梁振英政府決心拔除的眼中釘,不少港大校務委員也就接到「否決委任陳文敏為副校長」的密旨。

又比如說,民建聯旗下中共愛將譚惠珠,一九九零年代任交通諮詢委員會主席,隱瞞這個公職暗涉她手上先達的士公司的私利,事發之後,還恃勢打電話給無綫電視老闆邵逸夫,着他命令屬下記者箝口。不是這樣絕恥棄廉,譚惠珠最近怎會獲梁振英委任為廉政公署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主席。這一定就是范椒芬所謂「上下一心,才能成事」。

今天,掌治安者,公然和黑社會攜手,進剿民主;掌土地政策者,自己犯法經營「劏房」,自己批准所購農地建屋圖利等,不一而足;掌文化事務者,以扼殺創作自由為己任,連芭蕾舞劇稍稍提及文革、六四等中共德政,都令行禁止。然則開辦科技局,對香港是利是弊,何待蓍龜。

當然,今天的梁振英政府,無非大陸政治的縮影。過去六十多年,大陸官場就永遠是「上下一心」。所以,論德行,則大小官吏無不腰纏萬貫;論治國才能,則毒食品、豆腐渣工程流布天下。他們大可以宣佈實現了孫文遺訓:「一心一德,貫徹始終。」

古德明
專欄作家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