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

孔捷生 - 驚怵大片,薄王案之壹號皇庭

香港蘋果日報   2012年8月13日

自薄王案震撼開鑼,劇情推進頭緒紛繁,跌宕驚怵,一度牽動全局,重燃政改希望。殊不知經過紅色帷幕背後一番縱橫捭闔,劇本已改寫並最後敲定。谷開來及家臣張曉軍在合肥受審,重慶幾個高級警官及王立軍在成都受審,聆訊將快刀斬亂麻,相信十日之內這套大片的結局就會揭曉。

戲文中的政治陰謀被抽離,貪腐、洗錢重罪被剔除,連生活糜爛的「小節」也過濾掉,僅剩一項謀殺。更絕的是殺人動機只在於谷開來舐犢情深、護子心切,而那個英國人原非善類,竟有綁票、恐嚇、勒索等惡行,於是被鴆殺──聽去真是十足「孤立事件」。不過新編劇本破綻太多,薄瓜瓜被英國人海伍德軟禁?如何「禁」法?薄瓜瓜還能致電母親報訊,為何不向英國警方求救?就算是薄家與海伍德秘密太多,不宜張揚,但此人被毒死時,薄瓜瓜並不在英國,早就在哈佛攻讀碩士,海伍德如何去威脅他的生命安全?

然而劇本已定,如此一來豈止政改無門,連薄谷氏犯罪的真正原因也不可告人。其實天下盡知,谷殺人是為保巨額海外財產的安全,當然也關乎薄熙來的政治前途。倘若薄家洗錢罪成,試想滿朝權貴豪族哪一家沒有這檔子事?還是免提也罷。至於薄熙來的政治前途本已徹底斷送,究竟按家規辦還是國法辦?接下來這幾天可見端倪。

前一陣聽到不少預測,稱谷開來會判死緩,家臣張曉軍則難免一死。其實滿朝諸公加上幾代繁衍的金枝玉葉,除了薄瓜瓜之外,無人樂見谷開來免死,若留下活口,以她斂財之狠,穢事之多,始終是懸在諸公頭上的一把達摩克科斯之劍。況且谷開來已定性為主犯,安有只斬從犯之理?薄谷氏真能續命,只有一種可能,就是將功折罪。縱觀全案,薄谷氏委實無功可立,只聞她一口咬死王立軍,說自己殺人後已告訴王局,足見此人是如何「陰險」云云。此說或非誣告,王局本來就不是好鳥。但做掉王立軍這條釜底游魚,算立哪門子功?

現時她的辯護律師稱她有「立功表現」,推敲之下,谷開來只有此功可立,就是向黨中央拱手奉上薄熙來的罪證,此乃胡、溫最想得到的。然而這可能嗎?薄與谷的感情如何,外人實在知之甚少,但除此之外,真的想不出谷開來還能有甚麼「立功表現」。

不管朝廷論定此案如何「孤立」怎麼「偶然」,要釘死薄熙來卻是矢志不移。但無論怎樣發落薄、谷、王一眾欽犯,要給他們掩飾罪惡是一定的,這些家醜揚出來,整座大祠堂都會蒙羞蒙污,故而只治其人而不及其罪是上上策。由此可見,谷開來已死了大半截,薄熙來也永無翻身之日。倒是中共自身毫髮無損,權貴豪族分踞要津,攫取民脂民膏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永不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