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王二 - 香港學生何苦要學習毛澤東?

明報   世紀版   201288

Vic:年輕大陸人敬告香港人:何苦犯賤?
-------------

香港的老同學在我的QQ上留言,說有450名香港高中生暑假北上湖南,去參觀毛澤東滿是補丁的睡衣,了解毛澤東「勤儉節約的高尚情操」。我看後笑翻了,回覆他說:「這不是我們小時候學過的課文嗎?你們香港人也來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啦?」

香港人「再折磨」自己

「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是毛澤東提出的口號。用北京著名外語補習教師羅永浩的話說,應該叫「接受貧下中農再折磨」。老羅的理由是,社會有不同的分工,為什麼要城裏人去體會農民的生活呢?按照這個邏輯推論,香港人從小生活在國際化大都市,為什麼要去湖南體驗毛澤東的「高尚情操」呢?毛澤東的補丁多要學習,毛澤東的老婆多是不是也要學習呢?像我這樣的內地80後,聽到「毛澤東」三個字都咬牙切齒(我們的父輩不知受了多少他的苦),香港的高中生竟然組團去學習毛澤東,好好笑。

讀大學的時候,我們班上有個香港來的同學。在遇到他之前,我也是毛澤東的死忠,信奉毛的思想,認為「槍桿子裏出政權」,凡是對外的事情,我一律主張發動戰爭,還主張武力收復台灣,甚至覺得自己也應該去農村接受改造。但是,遇到這位香港同學後,他改變了我很多。他給我提供了很多過去不知道的資訊,告訴我很多事情的真相。

我記得很深的一件事是,這個香港同學推薦我看陳沖導演的電影《天浴》。看了這部電影,我才知道毛澤東發動的「知識青年下鄉」運動,是多麼無恥、多麼黑暗。電影裏的女主角,為了獲得返回城市的資格,被各種「領導」輪番強姦。後來我又把這部電影推薦給其他同學,每個看了都目瞪口呆。有的無論如何也不相信這是事實,覺得是藝術加工。

我為什麼不入共產黨

那個香港同學在我眼裏,就是香港的代表,他的很多想法都和我不一樣。大三的時候我獲得一個入黨的資格,很糾結要不要入黨。有天我問他:「如果你有機會,你會不會入黨?」他說:「我不會加入一個連我這種貨色都收的組織。」正是這句看似開玩笑的話,讓我打消了入黨的念頭。我問自己:「你入黨的動機是什麼?你一點也不認同這個黨的黨章,只是為了將來找工作方便一點。這樣的黨,收這樣的黨員,它還有希望嗎?」

我很感謝這個同學,也很幸運在大學裏能遇到一位香港的同學。現在愈來愈多香港學生到內地讀大學,本來是件好事,可以給內地學生多講一些先進的東西。但是,如果香港學生來內地,反而是學內地這些烏七八糟的東西,那就叫悲哀!內地網上有句流行語,叫「少壯不努力,一輩子在內地」。我是很想早點逃出內地,投奔香港這樣的自由世界的,香港同胞可千萬不要心甘情願投身萬惡的火海啊!

(標題為編輯所擬,原題「香港人也來接受貧下中農再折磨?」)

文.王二(80後,IT人員,現居杭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