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陶傑 - 「保釣」問答盲區

香港蘋果日報   2012年8月20日

鴨子堅決捍衛烤爐完整,抵制壽司

古希臘哲學,有一門必修科,叫做「吊詭」(Paradox)。吊詭是有趣的邏輯遊戲,表面矛盾的一句話,細想下去,別有道理,譬如:你的兒子,其實是你的爸爸──養一個小孩,學費、穿衣、百般呵護,像廣東人說的:「廿四孝老豆」,兒子不就是你的爸爸?


「保釣」活劇,不講感情,在哲學的層面,真是一個吊詭的通識寶庫。

譬如,「保釣」勇士船到「釣魚台」海域,上Facebook報告行蹤,用手提電話與香港傳媒聯絡:到了,船要擱淺了。

如果「釣魚台」不是由日本有效行政管理,日本通訊公司涵蓋海空,你怎會上得到Facebook?如果是「中國領土」,你上不了Facebook。那麼吊詭了,你寧願要一個能上Facebook、有通訊和表達自由、手機由NTT而不是中移動提供服務的「尖閣列島」;還是要一個一駛進去,Facebook和壹傳媒,還有薄熙來,都一概Block out屏蔽,列為「敏感詞」的「中國領土」?


「勇士」中的香港人曾健成,又名阿牛,沒有回鄉證,被禁止進入香港以外的中國領土。這又吊詭了:如果中國證明「釣魚台」由中國擁有主權,中國的公安就應該在十二浬海域,搶先於日本自衞隊之前,把阿牛等人,先驅趕掉,阿牛不是什麼英雄,而是在羅湖口岸無證非法闖關、顛覆中國的一名香港反華反共份子。


「保釣」再「深化」下去,這就好玩了,對中國式思維各個盲點的殘酷挑戰,越來越多。深圳反日示威,一個中國人,在憤怒中,推翻了一輛日本牌子的中國公安警車。

此一行動,吊詭又來了:這個人是在「反日」呢,還是反華反共呢?還是他掀翻日本車這一部份,是「愛國」的,但是同時,掀翻中國公安車這一部份,是「顛覆國家」的?他是英雄,還是現行反革命罪犯?還是此一「保釣」份子,只是一位智商很高的智學家?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