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楊照 - 在台灣黎智英被自己打敗了

明報  世紀版  20121013

兩年多前,一度台北的媒體朋友間大家奔走相告一個重要的秘密:「老黎找出了辦電視的新門道了!」當時,黎智英的「壹電視」已經成立,網羅了一批好手參與,開始做新聞也開始做節目了,不過卡着一個難過的關──還沒通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審查取得電視頻道執照。而且NCC進行審查的過程中,社會上出現了強烈反對讓「壹電視」通過的聲浪。

一般的經營者不會這樣做。不會在拿到執照前先大筆投資開始燒錢。至少得先確認打通了主要環節,算得出拿到執照的時程,才會開始招團隊儲備節目。

黎智英不是一般的經營者。在取得電視執照這件事上,他的條件遠比一般的經營者差得多。他從香港來,沒有台灣在地基礎,他的《壹週刊》和《蘋果日報》挖新聞爆內幕的手法,把台灣政商人士都得罪光了,而這兩個媒體煽色腥的風格,又替他在台灣惹來許多質疑、不屑的眼光。說得簡單些吧:在台灣,很多人有理由想看到黎智英倒楣,卻沒有什麼人──包括天天看《蘋果》週週看《壹週刊》的人在內──積極期待黎智英擴張其媒體勢力範圍。

黎智英辦電視辦得顛顛跌跌,毋寧是預料中事。比較特別的,反而是即便理性分析上看來,黎智英辦電視勝算不高,卻誰也都不敢斷言黎智英會失敗。很短時間內,圈內人都知道了:黎智英打算大手筆訂購上百萬台機上盒,用免費的方式遍發入台灣家庭,提供透過機上盒收視「壹電視」的管道,如此就可以不受電視頻道與有線電視系統的限制了,等於是自己砸錢另行打造一個全新的收視系統。

我所認識的媒體人,聽聞這個消息後,沒有一個不是咋舌驚異的。其中大部分在驚異之餘,都很快對黎智英的這個方法表示嘆服,不但預測他可以成功突破原有的僵局,還能開發出前所未見的新媒體空間。相對地,幾乎沒有任何人覺得黎智英這樣一條走偏鋒的路會走不通。

Do the thing right

這件事具體反應出了黎智英在台灣的形象。一個讓人無法測度其極限的梟雄,不按牌理出牌,卻往往能自成牌理贏了牌局。

黎智英之所以有這樣的形象,來自他經營紙面媒體的成績。「壹傳媒」進入台灣不到十年,如秋風掃落葉般,打得台灣原有的平面媒體大亂。黎智英成功的地方,剛好也是台灣媒體過去最弱的地方,是「Do the thing right」。在用正確且徹底的方式,把事情做好上面,黎智英超級厲害。
黎智英進來前,台灣媒體一半有強烈文人個性,另一半有強烈的官僚個性。文人也好、官僚也好,都不太重視方法、制度,也都沒有衡量效率的統一標準。文人媒體,今天跟明天做法不一樣,這個月做法跟下個月不一樣,因人而異一直在改。官僚媒體恰恰相反,今天等於昨天等於去年等於五年前,不管時代怎麼變社會怎麼變,一律以不變應萬變。

進到這樣環境裏,黎智英的做法相對太有優勢了。他敢大量投資在人才和設備上,他建立方法,他追求一定的效率,他打造自己的市場,這些都是過去台灣媒體沒有做、不曉得怎麼做的。用「壹傳媒」的標準看,台灣其他媒體都太鬆散、太不專業、太不講究方法、太多人的差異性了。

震撼台灣的黎智英

黎智英在「do the thing right」上的巨大優勢,給了台灣媒體大震撼,以至於不敢想像他有可能失敗;在這樣的氣氛下,顯然黎智英也就自信滿滿,無論客觀條件看來如何不利,總相信自己可以靠着創意與決心突圍。

簡單說,黎智英就是被過度自信打敗的,就是被台灣媒體過度抬高他的能力給打敗的。經營電視這件事上,他完全失去了現實感,一路猛衝,蔑視所有的客觀限制,他以為進到台灣來作紙媒,別人眼中的障礙都被他衝破了,那麼作電子媒體也必然有一樣的結果。

他忘了一件重要的事,經營事業,尤其是經營媒體事業,除了「Do the thing right」之外,還有另一個關鍵的重點是「Do the right thing」,用對的方法做事,不必然就做出對的事來。

在「Do the right thing」的選擇上,黎智英的決定可就讓人不敢恭維了。他打造了一個超級有效率、超級吸引讀者的媒體機器,為了卻是拿這套機器去報道各種名人八卦,供大家閒磕牙用。那套超級有效率的媒體機器,拿來報道的是許多讀者就算不知道,也沒什麼關係的事,甚至,報道的是不斷破壞一個社會正常運作的煽色腥新聞。這種新聞愈多人關心,愈多人在生活中傳來傳去,正常人際關係與信任愈難建立,同時可以拿來追求深刻知識與創意的精神就愈淡薄。在「Do the right thing」上的荒疏,與在「Do the thing right」上的追求,構成了最強烈的對比。

這樣的選擇,無害於黎智英維持原有的紙媒,卻大大有害於他想要將經營領域擴充到電視上。他所得到的支持,是消極的支持;他所得到的反對,卻是積極的反對。消極的支持,不足以讓這些人願意多打一通電話去要一個免費的機上盒,不足以讓他們願意多費點功夫學習如何使用過去沒使用過的新裝置。但積極的反對,卻可以說服許多人,「壹電視」是不適合進入家庭的毒蛇猛獸,應該要被擋在家門外。

結果即使是平常看《蘋果日報》和《壹週刊》的人,都對裝設機上盒興趣缺缺,選擇先將「壹電視」擋在門外觀望觀望再說。黎智英的奇襲突破點失靈了,他必須轉而回頭循正常的管道申請執照、洽談頻道,也就阻止不了他的敵人們對付他的明顯罩門了。黎智英自己形容:「壹電視」等於每天將一輛頂級賓士車推下海裏,那麼人家只要拖着看你能損失多少輛頂級賓士車下海就好了,不是嗎?

聽起來很老套,但還是只能這樣評斷:在台灣,黎智英沒有敗給誰,而是敗在自己的手裏,敗在他以為自己可以完全操弄台灣社會的過度傲慢上。
--------------

Vic:本文值得參考,但我對作者的一些觀點存疑。楊照說:「他(黎智英)打造了一個超級有效率、超級吸引讀者的媒體機器,為了卻是拿這套機器去報道各種名人八卦,供大家閒磕牙用。那套超級有效率的媒體機器,拿來報道的是許多讀者就算不知道,也沒什麼關係的事,甚至,報道的是不斷破壞一個社會正常運作的煽色腥新聞。這種新聞愈多人關心,愈多人在生活中傳來傳去,正常人際關係與信任愈難建立,同時可以拿來追求深刻知識與創意的精神就愈淡薄。」

黎智英雜報紙與週刊,是有強烈個人風格的,知識份子眼中無關緊要的名人八卦,正正是壹傳媒賴以生存的商業基礎。我們可以批評這種煽色腥風格是利用人性弱點賺錢,是對人性的一種「剝削利用」,但是說這種報道「不斷破壞一個社會正常運作」,恐怕是言過其辭。這種媒體或許確實無助於鼓勵受眾「追求深刻知識與創意的精神」,但無可否認的是,其商業成就正是建基於某種人性需求--雖然它有些自以為是的媚俗做法,實在噁心至極,例如台灣蘋果日報,2011725日,連續四天以Lady Gaga為頭版頭條,而林書豪熱潮期間,無聊的八卦也可以成為頭版頭條,真的叫人吃不消。

另一方面,至少就香港的蘋果日報與壹週刊而言,它能為讀者提供的,也不純粹是無聊的名人八卦,我就經常看到一些有意思且可讀的評論與專訪。另一方面,歷年來壹傳媒在揭弊上也是有一定成績的,這一點在台灣也很明顯(這或許反映了台灣其他媒體的一個明顯弱點)。此外,雖然你可以批評香港的壹傳媒煽情聳動,但至少它是堅定站在自由民主這一邊,堅持反共的。

10 則留言:

  1. 此外,雖然你可以批評香港的壹傳媒煽情聳動,但至少它是堅定站在自由民主這一邊,堅持反共的。

    這種話有何意思?雖然黎智英殺人放火,至少他是堅定站在自由民主這一邊,堅持反共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黎智英殺了什麼人?放了什麼火?在今天的華人世界,「堅定站在自由民主這一邊,堅持反共」意味著什麼,也不必我多費唇舌吧?

      刪除
  2. 3:19的匿名 : 你寫 " 雖然黎智英殺人放火 "

    你有証據嗎 ? 你知道這是嚴重指控嗎 ? 是不能亂講的 !

    回覆刪除
  3. "歷年來壹傳媒在揭弊上也是有一定成績的,這一點在台灣也很明顯(這或許反映了台灣其他媒體的一個明顯弱點)"

    我對台灣媒體不太熟悉,但是台灣蘋果真的有獨家報導的重要政治揭弊嗎?還是台灣出於藍綠兩營的媒體的互相監測(狙擊?),早已建立了傳媒的監督作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Jacky,政治上的重大弊案,不可能常有。近十年台灣最大的政治弊案,應該是陳水扁家族的貪瀆案,當中以國民黨立委邱毅扮演幕前最主要角色。近期的一宗重大揭弊,則是台灣壹週刊報道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的索賄案。偏藍與偏綠媒體確是熱中批評對方陣營,但感覺上他們在揭弊上都不如相對中立的壹傳媒積極,甚至可說是怠惰。每個星期三壹週刊出版,台灣各媒體follow其報道的情況,已是一種規律。

      刪除
    2. Jacky, 台灣人那麼不捨肥老黎, 不是貪戀蘋果帶來的八掛,而是近幾年台灣最大的弊案,都是蘋果先揭出來的。台灣人用「中立」這詞去形容蘋果,是因為它正正是非藍非綠,政府有弊它就揭,無論是阿扁還是國民黨秘書長!在蘋果還未進台灣前, 根本就沒有報紙能夠這麼充分發揮傳媒第四權的功能。藍綠報各有各說,各有各的忌諱與利益,民眾難以知道真相。你不能否定,蘋果改變了台灣報紙的一些陋習和作風。

      或許就是一個非台灣人,才能承受得起這種立場。蘋果賣給什麼財團也好,都難以期望它會在監察政府上能像黎智英時代那麼積極了。

      刪除
  4. 說來慚愧,近年台灣若有什麼重大弊案揭發,壹傳媒常居功厥偉。最近的例子就是壹週刊披露國民黨秘書長收受巨賄,讓馬英九政府的清廉形象一夕破滅。

    回覆刪除
  5. 台灣媒體九成挺藍,九成裡以"中"字開頭的那一家背後有中共出資。老闆今年才說過六四沒死一個人。有位學者只因批評這家媒體壟斷,天天被抹黑追打.....在這種恐怖的媒體環境下,黎氏媒體在羶色腥外的揭弊格外珍貴.......而我們現在甚至連蘋果也失去了.....

    回覆刪除
  6. 台灣人不懂得珍視黎智英, 於是失去了不畏強權的獨立媒體, 香港人若不以此為鑑, 結果將會一樣.

    回覆刪除
  7. 黎智英講了一句毛骨悚然的話,大意是北京不會讓他(在台灣)弄電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