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鍾祖康 - 溫總為港獨打氣

香港蘋果日報    2012年10月30日

中國總理溫家寶被《紐約時報》揭發其家族自他於二○○三年就任總理以來,以隱蔽方式累積財富達二十七億美元(約一百七十億元人民幣)。中國官場名言有曰:「有權不用,過期作廢」,在中國這個徹底人治的貪腐天堂,大概只有大儍瓜,才會在有權時不大刮特刮。區區一個前中國銀行廣東開平支行行長也能侵吞四十億元人民幣,身為一國之總理,只拿它個一百七十億元人民幣,以中國國情來說,真是溫和得幾乎與身份不太相稱。那位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之妻不是據報就已把六十億美元滙到境外麼?

我傾向相信《紐時》的報道,不僅因為《紐時》是聲譽崇隆的國際大報,也不僅因為中國是世界級貪腐大國,也不僅因為早就有刊出關於溫總貪腐的報道,更不僅因為溫總在《紐時》報道後一反過去中國官員被指控貪腐時置若罔聞的大無畏態度,竟委派律師揚言對《紐時》保留法律追訴權,而是特別因為紐約的中國官員在《紐時》刊登這報道的前一日(即十月二十四日)居然造訪該報,會見了該報出版人舒茲伯格(Arthur Sulzberger Jr.)和執行編輯艾布朗森(Jill Abramson),稱希望《紐時》不要刊出有關溫總斂財的報道。可見,溫總處境是何等狼狽,慌不擇路!

《紐時》的公共編輯莎莉文(Margaret Sullivan)在其日誌中披露了上述幾乎比溫總斂財更令人震驚的花邊消息。據明鏡網的打聽,這位中國官員就是中國駐美大使張業遂。

莎莉文這篇日誌,就明白為甚麼《紐時》確是一份偉大的報章,香港所有喜歡為自己臉上貼金的傳媒老闆都要細讀。莎莉文說,報道一出,《紐時》中國網站即被屏蔽,網站上廣告無法瀏覽,造成損失。她說,可見新聞與商業利益不總是並行不悖的。她說《紐時》廣告收入持續疲弱,財務欠佳,而《紐時》正致力成為全球性的新聞媒體,中國網站又剛開業,卻在這個時候要刊出這報道,確要勇氣!她說,《紐時》沒有因為眼前的商業後果,而犧牲一個精彩故事。舒茲伯格在刊出這報道後對她說,「當然知道刊出這報道會連累生意,但發表偉大的新聞正是我們職志之所在,對此報道我感到非常自豪。」

以穿破鞋炫耀清廉的溫總不是曾向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千叮萬囑,要為官清廉嗎?現在大概是時候運用佛洛依德的反其道而行(reaction formation)學說,來分析溫總怎樣做一些和真實感覺相反的事情來偽裝自己了。

際此那位曾喝令港府改善福利會釀成「車毀人亡」,成為推高香港堅尼系數的千古罪人之一的國務院港澳辦前副主任陳佐洱指有港人鼓吹港獨,溫總也斂財這醜聞不是爆破得太合時宜了嗎?若連以清廉做招牌的溫總理也捲入大貪案,那可想而知中國政府之腐敗,已超越了常人所能想像得到的地步。這樣一個無論從廉潔、法治、自由都遠遠落後於香港的國家,按理應以香港的制度去統治,就如東西德統一後當然乃以西德較文明的制度為本,也如孫中山當年追求將「香港模式」傳遍全中國那樣,而不是把香港中國化,強迫較先進的香港接受落後野蠻的中國所領導。面對這個以流氓治國的國家,受其統治的香港當然有理由有權利追求獨立、潔身自愛的。就如被人長期強姦的少女,雖然為保性命不一定會反抗,但總不至於連反抗這個權利也被報銷吧?

聯繫作者:http://joechungvschina.blogspot.no/

鍾祖康,《來生不做中國人》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