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陶傑 - 「香港狗」中國心

頭條日報    2012年10月16日
         
中文大學一個中國留學生,在社交網站留言(見圖),斥香港人為「港狗」,礙於群情洶湧,被迫道歉。

「香港人是狗」,早有北京大學教授立論——正如第一個把美女比作鮮花的是天才,第二第三個跟着叫的,只能是庸才——再把香港人比作狗,只會暴露自己語言乏味,想像力枯竭。

「狗」這個字,由於香港人民智漸開,已無甚貶義,字典有必要重新定義。香港有許多愛狗人士,不但禁止屠狗,而且視狗為人的好朋友。義勇忠犬的故事最能打動人心,最近一則是菲律賓一頭狗英雄,隻身擋住電單車,救下兩個女童,不幸重傷,頭殼爆開,由美國人籌款接到加州做整形手術,賺人熱淚。

人狗有情,可惜這個留學生成長背景局限,今生無緣了解,對他不能苛求。

但道歉可不可以算數?香港網民的記性很好,不久之前,另一個中國留學生也在網上說了一句「新加坡狗比人多」,新加坡國立大學即對之舉行聽證會,判他罰款三千坡幣,服三個月社區服務令,並終止最後一個學期的獎學金。

同樣道理,中文大學這個留學生,領取的全額獎學金,都是香港納稅人的血汗錢。香港人自己做牛做狗,出錢供養國家下一代菁英,當然是希望他日後成才。

中國讀書人的傳統美德,滴水之恩湧泉相報,他日後還記不記得香港人曾為他的教育啟蒙,付出過一點心力?要有信心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