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蘋果日報:洗腦魔鬼滲透小學各科


洗腦魔鬼滲透小學各科
洗腦無處不在 常識中文淪陷了
香港蘋果日報   2012年10月16日

【本報訊】教育局擱置洗腦國民教育科指引,爸爸媽媽仍不得安枕。國民教育指引要教的,早已滲入小學常識、中文和普通話教科書。香港的小學生,想學中文竟要讀到毛澤東、學普通話要歌頌祖國,常識科教孩子要學習對國旗敬畏、歌頌「祖國萬年強」。小學生學了仍不知愛國,老師只會給了低級的情感評分。書商自我審查,不教負面國情、沒有六四屠城,將中共治下的中國幻化成人人樂業的「盛世」。明天,我們要再重返政府總部,向不全面的教科書表明立場,向片面國民教育說不。記者:倪清江 彭美芳

常識科:「區旗代表香港同胞熱愛祖國」

小學常識科以培生教育出版的《朗文常識》和教育出版社的《今日常識新領域》最「紅」,兩套書市場佔有率料超過一半。課本均是教中國的正面國情,並要教師和家長向學生進行情感評估,甚至學生要自評在學習後愛國心有否提升、教學生區旗是「代表香港同胞熱愛祖國」。

美籍崔琦成「傑出中國人」

《朗文常識》第二版09年出版,每級一套4本,每套均有一至兩本關於國民教育。小一「傳統與文化」一冊的教學解碼,開宗明義指出新一代對國家民族意識薄弱,因此要培養他們了解和欣賞中華民族獨特之處,令他們「對國家民族建立正面印象,以身為祖國一分子而感到自豪」。

本報檢閱全套《朗文常識》教師用書,小二課本介紹香港回歸中國,出版社用紅字提點教師,教導學生區旗上的洋紫荊圖案「代表香港同胞熱愛祖國」;要小三學生祝願國家國慶,出版社給老師的指導答案是「祝願祖國繁榮昌盛,各方面的發展屢創佳績」。

這課本每冊都強調中國好,如小一課本指「很多中國人都是非常傑出的」,連98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美籍華人崔琦也列為例子;小五級更列了4宗新中國大事,包括改革開放、加入世貿、首次成功發射載人太空船和北京奧運會,但沒提及影響深遠的10年文革、六四事件等負面國情,要學生思考的問題只有「你最為祖國哪項成就感到驕傲」。

每個單元結束,都要求教師和家長向學生進行情感評估,如有否以國家為榮、歸屬感上升、對國民身份感到自豪。04年版本《朗文常識》仍有殖民地時代資訊,但新版已刪去。

培生教育出版的《朗文常識》,在眾多小學常識書中內容較為偏頗。

要學生分享唱國歌心情

教育出版社的《今日常識新領域》全套共有36冊,情況相似,其中二年級「我的祖國」部份內容包括國歌、建國歷史、國旗等,指導老師和學生唱國歌,然後要求學生分享唱國歌的心情,練習評分題目包括「熱愛自己的國家」、「識別自己的國民身份」,評分有三等級,第一等是「做得很好」,次等為「做到了」,最後一等是「要加油呀」,要七歲小朋友評估愛國心。五年級「認識祖國」部份,課文指中國建國後,逐步走上繁榮強盛道路,加入世貿、舉辦08奧運等大事,「代表中國受到國際的認同,這些都是值得我們驕傲的成就」。《蘋果》記者


《朗文常識》內其中一主題為「神州五稜鏡」,向學生講述全屬正面的新中國大事。

中文科:20頁描述毛澤東聲勢

課堂上不但要唱國歌、還學寫愛國詩,這是今天香港小學生中文課的內容。本報翻查五間出版社的八套中文書,發現七套書的內容以京奧、國慶、太空人楊利偉等主題,引導學生透過對中國的近代成就而認同中國。

培僑書院的自編小五級中文書有20頁內容,描述毛澤東開國大典的聲勢,及他喪子之痛,讓學生感受其人性化的形象。

小學生的中文教材,竟要學習毛澤東的生平。有讀者向本報提供一本由培僑書院提供的小五上(B)冊,第八組課程介紹毛澤東及共產黨建國的作品,《開國大典》描述1949年10月1日天安門上,毛澤東宣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一幕,人民熱烈地呼喊「毛主席萬歲」,毛澤東回應:「人民萬歲」,課文後請學生透過文章,繪畫出當時的情況。

在《青山處處埋忠骨》文中,提到毛澤東長子毛岸英死於朝鮮的沙場上,毛澤東強忍喪子之痛,反映鐵漢柔情。《毛主席在花山》介紹1948年毛澤東在花山村時,和農民的生活,表現親切和諧。

課本又加插口語習作,叫學生談一套喜歡的革命影視作品,令小朋友認同革命及毛澤東的成就。

直接抒情寫愛國詩

另外,在市面五所出版社所出的八套中文書中,只有由現代教育研究社出版的《現代中國語文》2006年版,全套內容都沒有當代國情,其餘七套書,包含認識祖國、京奧、祖國生日快樂、上海世博的機械科技等,內容讚揚這些項目的發展,也透過當代的成就,引起小學生的自豪感。

而新亞洲出版社的《新.語文》五年級習作,更要求小朋友模仿愛國詩,運用直接抒情的方法,創作一節詩,表達熱愛祖國的感情。《蘋果》記者

普通話科:唱歌讚頌京奧楊利偉

唱談普通話,唱好新中國。香港小學界流行學習普通話科,由10所不同出版社所出版的11套普通話書,全部一味以歌頌中國的兒歌教小朋友學習普通話,將慶祝國慶、愛我中國、太空人楊利偉等愛國元素融入歌詞內容,向天真無邪的小朋友強行灌輸愛國情感。

大雅圖書在1999年出版的《大雅普通話》五年級課本,「爸爸」告訴「兒子」,當中國國旗在奧運升起時,連同伴奏的國歌,令爸爸心情非常興奮,而兒子也表現雀躍,爸爸總結:「我們愛自己的國家,就要尊重國旗」。而課後附加國旗童謠,歌詞:「國旗國旗真美麗,五顆星星亮晶晶。看它在天空飄揚,我向國旗敬個禮。」

現時教育局的中國語文及普通話課程指引,並無要求教科書教國旗、國歌、國慶,只建議初小要培養理性、自由、自決、思想開闊等普世價值,初中才培養「愛國心」,高中發展公平、法治等價值觀。不過,記者翻閱教育局提供的11套小學普通話課本,最少有8套課本是以國情學習普通話,提早於小學階段培養學生愛國心。

最多國情內容的出版社為培生香港,在06年出版的《目標系列:學好普通話》四年級上冊及2010年出版的《說好普通話》三年級上冊,兩書均以愛中國、08京奧、國慶等為題材,其中《學》指作者夢想飛到北京完京奧夢。

不少普通話教材又以童謠教普通話。香港萬海語言出版社1999年出版的《萬海小學普通話》,以頌揚中國的《歌唱祖國》、慶回歸的《回歸頌》學習普通話。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小學普通話科有冇滲入愛國元素,考驗出版社對教育的使命感,不排除有出版社因不認識共產黨。《蘋果》記者

部份課本國民教育內容

《朗文常識》 /培生教育
二年級課文:要學生了解香港區旗意思,指導教師教學生區旗五片花瓣中各有一顆紅色五角星及一條紅色花蕊,代表香港同胞熱愛祖國

《今日常識新領域》 /教育出版社
二年級課文:加入世貿及舉辦奧運,代表中國受國際認同,屬於值得我們驕傲的成就
二年級課文:要學生回應最喜歡國歌中哪句歌詞

《小學常識》 /新亞洲出版社
二年級課文:以小孩比喻香港、媽媽比喻中國,描述香港回到祖國懷抱
三年級課文:毛澤東自小熱愛國家,年輕時加入共產黨,打敗國民黨
六年級課文:香港背靠祖國享經濟利益,13億人只有十分一人買牛仔褲已大賺

《新.語文》 /新亞洲出版社
二年級錄音資料:要學生回答為甚麼媽媽說國歌很有意思?可選答案:動聽、旋律激昂、全國人民要萬眾一心、告訴立國的精神

《新編啟思中國語文》 /啟思
四年級課文:太空人楊利偉上太空,作為中國人,我們實在感到光榮和驕傲

《萬海小學普通話》 /香港萬海
四年級課文:《國慶到》歌曲歌詞為「太陽照,紅旗飄……升旗儀式很莊嚴……歌頌祖國萬年強」

《學好普通話》 /目標出版
四年級課文:《國旗》歌曲歌詞「國旗國旗真美麗,五顆星星亮晶晶」

資料來源:上述書本


學者建議設校內小組監察教材
人權律師兼教院講師莊耀洸分析現時小學的常識科、普通話及中文教科書,發現內容全屬正面國情,擔心這些教材只會逐漸培養「順民」,長大後盲從附和。他認為未來校方、家長、校長、專家及學生等,要組成校內小組,監察校內所選用的教科書,並建議公開有問題的教材。


莊耀洸認為,有常識書出版社刪除前港督麥理浩及衛奕信的歷史,是倒退的做法。他認為香港人應對港督有認識,因為麥理浩以往的福利政策一直影響香港社福發展,是香港歷史的一部份。


莊指近日常出現的港英旗,現時的教科書沒教,該旗幟的構圖中,龍代表中國,獅子代表英國,反映英國租借中國土地的關係。他建議學校教中國國旗外,也應教學生認識台灣青天白日滿地紅旗,「有咁嘅歷史就要提,如果唔係,啲細路見到都唔知乜事」。

教科書內容培養順民

他又指出有常識書把小圈子選舉的行政長官選舉,與選民基礎大得多的立法會及區議會選舉相提並論,做法過於簡化。他擔心,小學教科書未提及完整的事實真相,逐漸培養「順民」,只會盲目附和。


現時多個家長及校友關注組成為學校的壓力小組,莊認為,校內的持份者未來應監察學校採用的教材,必要時把教材放在網絡上公開討論,檢視其準則,應包括內容能否維護小朋友發揮個性等問題。《蘋果》記者


自動跪低 出版社被轟患自律症
出版不全面國情教科書的兩大出版社培生教育和教育出版社,是本港兩大外資書商。出版教科書必須通過教育局審批,為免被「殺書」而血本無歸,出版社都向政治低頭,有批評它們患上「自律症」,以致課本不敢提及負面國情。

培生教育與《金融時報》同屬跨國企業培生(Pearson)集團,過往教科書主要使用朗文品牌,現則多以培生教育品牌。教育出版社1960年創立,在港已逾50年,屬新加坡大眾控股集團旗下。

現時本港主要教科書商不足20間,每套教科書只有三數間出版社出版。培生和教育出版社都屬較有實力的教科書商,是多科中小學教科書主要供應者。

小學各科都有課程指引,教科書必須通過教育審批,才可獲列入適用書目表供學校選購,一旦內容欠妥,便會被彈回,白蝕投資。中學通識科教科書毋須審批,但小學常識科則需要。每遇到負面國情,出版社都避得就避,如中學中史書便避談六四事件。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家長及學校要警惕常識教科書忽略負面國情,他指回歸以後,香港人才真正體驗共產黨統治下的生活,有部份出版界商人因不認識共產黨,導致自我收縮,患上「自律症」,不敢提負面國情。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認為,教育局負責審批出版社的教科書,出版社難免會考慮政府的喜好。他指認識國旗、國徽等知識很重要,為避免狹隘的愛國主義,應在公民教育的框架下教國民教育,「唔係單教小朋友,見到國旗就感到驕傲」。《蘋果》記者


陳雲facebook隨筆:編寫這種毒害兒童心靈的教科書,賺這些黑心錢,真的是落地獄的死罪啊。我好難想像,一個人可以為了工作糊口或者謀利而墮落到地獄去的。不值得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