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陶傑 - 嘻哈努克

香港蘋果日報   2012年10月20日

高棉廢王施漢諾(又譯「西哈努克」)和他統治的國家,六十年來的經歷,是很好的示範:這個世界,不一定所有的民族都配「當家作主」。

施漢諾的曾祖父當國王時,法國人來高棉探險,看見高棉土地肥沃,土著刀耕火種,原始落後,起了惻隱之心,帶一輛三輪單車進王宮,獻給國王。

國王問:這是什麼妖怪?法國人說:這是玩具,坐上去,一踏腳,就會走,陛下您試試,比騎馬好玩。

國王坐上去,踏幾下,轉幾圈,哈哈笑了起來。法國人問:您如果想要,我送給您,您把王國的管理權讓給我,我會製造許多這樣好玩的玩藝。

國王在王宮不斷玩單車,笑說:好。這個國家讓你管好了,我要許多許多玩具。於是,高棉成為法國的殖民地。

六十年代,金邊又名小巴黎,東西文化薈萃,佛塔、樹影、雨季、稻田,法國香水和紅酒。法國人把施漢諾送去巴黎的騎士學校,讓他穿西裝皮鞋。只要施漢諾略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的才華是玩女人和拍電影,而不是治國,高棉就不會有以後的災難。

戰後他趕跑了法國人,不要緊。但鄰國越南鬧獨立,出了共產黨,施漢諾本是個反共的君主,只要嚴守中立,不要把高棉開放給胡志明做後勤,勿讓這種偏激的思潮入侵這個和平的王國,一切都沒有問題。

但施漢諾以為,他能搞八萬五,也可以實現什麼中醫中藥基地,法國佬做到的,他施小胖,又名嘻哈努克,也做得到。致命的大錯,導致病毒入侵,再行變種(Mutation),慘了,弄出波爾布特這個毛主席的模範學生。二百萬高棉百姓,淪為血腥冤魂,替他們的笨國王埋了單。

如果有機會,一九七六年,在赤柬的屠刀下引頸下跪的一名華僑,問他:你寧願法國人一直把你們殖民,還是要民族獨立當家作主?他們五花大綁,會苦笑反問:事已至此,大佬,你好殘忍呀,唔好玩我啦,我知道你們香港有英女皇,你們好幸福啦。

如果都能當家作主,還可以躋身文明國家行列,波爾布特、穆加貝、尼溫、阿敏,這堆怪物,從哪裏來?世界上怎會只有一個李光耀如此之牙擦?人生許多事,遭到人為的扭曲,只有蠢人,往往以知識份子自居而糾纏爭論,其實全無必要,本來是黑白分明的低等常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