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李怡 - 林慧思老師是香港人的榜樣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7月31日

小學老師林慧思事件,在這個時刻出現,對香港市民帶來相當重要的啟示,它向我們展示了甚麼是愛憎分明,甚麼是香港核心價值,甚麼是我們該維護和該奮力反對的,面對不公義的事是挺身而出還是明哲保身,以及最適時的是:我們為甚麼要公民抗命?

前兩天在電視播出的港台節目《卓越教室 2013》,介紹了寶血會培靈學校積極推行「生命教育」,其中以相當多篇幅,敍述了獲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德育及公民教育)的林慧思,如何在教學以外,關心學生成長。她表現的對學生的關懷愛護,與家長的聯繫,親送父母不在香港的學生回家,她的言行展現了愛心。

這一集精采動人的報道,早前卻一度因為林慧思與警察在街頭對罵的視頻,而據說考慮擱置。不過最終還是如期播出。

林慧思與警察對罵,發生在本月14日旺角街頭。一段以「香港警察忍功一流」為題的5分鐘視頻,7月22日開始流傳,片中一位女士罵警察「八婆、賤人、八公、What the f××k!」。其後網民把當事人的真名、學校、校址和電話公開,呼籲向教師、校方投訴「為警隊爭番口氣」。女教師林慧思任教的學校收到很多投訴,左報加入對林慧思口誅筆伐。最不尋常的是:警察員佐級協會和警務督察協會都發聲明,譴責林慧思「粗言穢語,非理性辱罵執法警務人員」。在種種壓力下,寶血會培靈學校被迫發聲明道歉。

但接下來許多完整的視頻出現了。原來當天是法輪功在街頭展示中共摘取死囚器官販賣的惡行,親共團體青年關愛協會闖過去用大型橫幅遮擋法輪功攤位,警察不但對青關會坐視不理,而且把附近路面用封鎖線圍起來不准路人進入。林慧思路見不平,走進封鎖線內與警察理論,問何以縱容青關會干預表達自由。警察說要抓她,她氣不過就說;「我一定站在這裏,跟你們鬥企,你們不是第一次這樣對法輪功,我不是法輪功的人,我是真真正正的香港人。我看不順眼你們青年關愛協會,這樣叫關愛?這樣是侮辱我們香港市民。你羞不羞恥?警察還幫他們?人家有言論自由,如果共產黨做得對,幹嘛做這種缺德事?令人更加憎中國共產黨,邪惡到不得了。」她又罵警察是「公安」,然後講了上引的惡言和英文粗話。

街上爆粗的林慧思,與《卓越教室 2013》中對學生溫柔愛護備至的林慧思是同一人嗎?是的。正是對孩子有這樣深切的愛,才會有對於戕殺我們核心價值的青關會的疾惡如仇,以及對維護青關會的警務人員的厲聲譴責。不該說粗話嗎?筆者至今記得中共建政初期的一部改編自老舍小說的電影《我這一輩子》,影片中那個一輩子盡忠職守的警察,竟因為沒有照國民黨政府的上級命令殘暴鎮壓學生而被關進監牢,一輩子善良的老頭子在牢中氣得大罵:「我操你媽的祖奶奶」。這句粗話你不會去思考它的含義,不會覺得難以接受,反而覺得解恨。林慧思的粗話也可作如是觀。

2007年香港回歸十周年前夕,大陸媒體《南方周末》發表一篇文章《你可能不知道的香港》,文章開頭說:「……從2003年『自由行』開始,也確實有越來越多的內地居民來到香港,然而即便是如我這般多次踏足港九大地的內地人,仍然會不時有文化休克的感覺。一出紅磡火車站,就會看見一大堆標語,看得初到香港的內地人膽戰心驚。在天星碼頭,也會有人向你散發海報、小冊子。在香港隨處可以看到這樣的一些在內地鮮見的異議人士。這證明香港是享有言論自由的,你只發表政治意見,不搞行動顛覆,香港是可以無視你的存在的。」文章所指的令內地人膽戰心驚的標語,就是法輪功的橫幅。文章講了許多關於香港的自由法治的具體表現,包括「駐港部隊的軍車也許是中國最遵守交通規則的軍車」,但列為第一項,就是言論自由。筆者也同林慧思老師一樣,絕不支持法輪功,但也為了體現香港仍有言論自由這個核心價值,堅決維護法輪功有表達自由的權利,而且這權利正是大陸人所羨慕並希望取得的。一如林慧思說,青關會正在侮辱我們香港人。

現在香港處於甚麼時刻呢?是梁振英的港共政權聯同它幕後支撐的「愛」字頭團體,向香港固有的核心價值全面進攻的時刻。在街頭看到那一幕,你可以走開,可以明哲保身,但愛憎分明的林慧思不畏權勢發出怒吼,在香港享有自由的人都無權責備她,而只有敬重她。林慧思老師毋須道歉。你是香港人的榜樣,你的作為是我們參與公民抗命的思想意識的起點。

11 則留言:

  1. 身教重於言教, 傳道授業解惑均不若以身作則, 言行如一.

    回覆刪除
  2. 青關會正在侮辱我們香港人, 破壞香港的核心價值, 包庇青關會的警務人員亦然, 林老師不畏強權, 挺身而出, 比窩在象牙塔內明哲保身的教育從業員優勝千百倍.

    回覆刪除
  3. 最不尋常的是:警察員佐級協會和警務督察協會都發聲明,譴責林慧思

    一個師奶仔講D咁濕碎的粗話, 如此大陣仗的對待, 不是有組織的文革式批鬥是什麼 !

    回覆刪除
  4. 李怡的文章字字鏗鏘,大義澟然,痛快!

    回覆刪除
  5. 講粗口呀, 好驚驚啊 ! 那個說 fxxking chinese 的政協, 影響很壞啊 ! 會教壞班政治小學雞的, 文匯大公愛國字頭的人馬, 為什麼又不批鬥 ?

    回覆刪除
  6. 對於面對不公義的事挺身而出,不畏權勢發出怒吼,一定程度上有人能懷有這種勇氣,是值得肯定。
    可是,若只是贊賞其勇氣,卻認同粗話是可解讀為疾惡如仇厲聲譴責,卻以其他例子比作在在欺壓下粗話作為解恨也不為過,這說得過去嗎?
    面對強權,真的只有以暴逆暴?對方粗暴,就可以容許自身也粗暴?還是當保存應有受人尊重的態度?難道我們願意孩子都為目的什麼都可以不顧?
    勇氣對了方法是否錯了?林慧思老師真的毋須道歉?至少要反思檢討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粗話有什麼問題 ? 警察, 地盤佬, 裝修佬, 金融才俊, 西裝煌然的高級白領......都成日講啦, 只有同社會生活隔離的人才不知道 !

      刪除
    2. 教師切不可在課堂上說粗話, 在校園以外說粗話當然亦宜盡量避免, 但在情勢危急或義憤填膺時爆粗, 實屬無可厚非.

      差佬工會小題大造發表讉責聲明, 以圖轉移視線, 逃避執法不當、包庇暴力組織的指摘, 實在令人髮指.

      刪除
  7. 班道德撚真係鳩噏當祕笈。我老母湊到我咁大,講句粗口都唔得,仲係人嚟嘅?!啲西人係又"忽",唔係又"忽",佢哋一見到啲唔妥嘅事情一定會挺身而出,唔理佢係咪警察、有勢力人士,就算係自己個老竇老母都冇面俾!呢啲直情係普世價值啦。

    回覆刪除
  8. 學校是社會最遏抑的地方之一, 不過現實是小學生時代, 已幾乎學識了所有廣東話粗口, 八妹仔女同學最喜以此告密, 是人生中男女衝突的第一課, 遇到的好老師教導, 不識講粗口, 不利情緒平衡, 要學的是在適當時機講

    回覆刪除
  9. 「啲西人......一見到啲唔妥嘅事情一定會挺身而出,唔理佢係咪警察、有勢力人士,就算係自己個老竇老母都冇面俾!呢啲直情係普世價值啦。」

    -- 您太富想像力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