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施永青 - am730將堅守獨立路線

C觀點  am730   2014年01月16日

自去年11月開始,am730原有的廣告客戶中,突然有幾個一向關係良好的老主顧「暫停」了予我們的廣告。廣告部立即向有關公司了解因由,得到的回應都無關宏旨,很難成立;沒有一間清楚指出我們做錯了甚麼事情,需要全面停止在am730登廣告。幸好,他們並沒有說以後再也不會給我們廣告,所以我上文才會用「暫停」這個字眼。我希望我們很快可以恢復正常的商業關係。

今次停登廣告的客戶,清一色都是中資背景的公司。他們有些已是am730的長期客戶,對我們的服務一向滿意。今次事出突然,之前看不到任何跡象。有些廣告更是在已訂好那些日子刊登之後,才被截停的。否則我也不會用「被抽走」這類字眼。他們的行動非常統一,顯示背後有一個一致的原因。這個原因看來不是商業性的,否則,銀行業沒有必要與電訊業一致行動。此之所以,我懷疑他們今次的行為,背後有超越商業利益的政治原因。

這些中資公司,有些規模十分龐大,分別隸屬不同的部門,本來不容易一起行動,看來必有更高層次的需要,才會一齊作出暫停am730廣告的決定。am730有這樣大的影響力,真是受寵若驚。

我們粗略計過,這些公司過去每年給我們的廣告費超過一千萬,我們近年的盈利也不過一千多二千萬。如果以後繼續停登廣告,我們的盈利將大部分被蒸發,原有的發展計劃可能無以為繼,員工一貫可以收取的花紅可能會大幅減少。再者,現時尚有相當一部分中資機構仍在am730登廣告,如果北京要發功,他們也得停止落稿,這將嚴重影響am730的生存空間。這是我們必須認真面對的問題。我是一個商人,我十分清楚,若是沒法在經濟上達到自給自足,那就甚麼事情都辦不成。


然而,我亦是一個忠於自己信念的人。我的認知系統只會自省,自明,沒法被明。我不明所以的東西,我的腦都不會指揮身體去做。我認為應該做的東西,只要還有條件堅持,我都會做下去。到真的完全沒有條件時,我最多不做,我不會做我不想做的事情。

我對am730的前景並不悲觀,因為我們選擇行的路線,符合社會需要,符合歷史的發展,有信心可獲廣大市民的支持。我們會獨立思考,不聽命任何政治勢力。我們亦無意投入反政府陣營,變成他們的宣傳工具。

作為傳媒,我們的功能是讓讀者了解事情真相;我們不會在報道時,因個人的政治取態而加鹽加醋,以致扭曲事實。我們亦不會選擇性地只提供某類資訊,企圖影響讀者的判斷。我們會讓讀者看到各種不同角度的評論,令讀者可以更好地評估自己的處境,從而作出更恰當的選擇。

或許,我們的工作還有做得不夠的地方,但我們相信我選擇的道路是正確的,走下去一定會見成績的。社會是一定會讓一份正派、務實、獨立的傳媒生存下去。

1 則留言:

  1. "我們粗略計過,這些公司過去每年給我們的廣告費超過一千萬,我們近年的盈利也不過一千多二千萬。"

    《爽報》的死因, 不就一清二楚了嗎? 今次只是中資背景的公司抽廣告, 如果大陸施加更多的壓力, 本地大財團也集體抽廣告, 《am730》不日就會壽終正寢, 步《爽報》後塵, 免費報此後全由親中報章壟斷, 合力洗免費報讀者的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