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皮亞 - 夜蒲不是爛拍的藉口

movie chic, movie style   星期日生活   2014112

【明報專訊】當《喜愛夜蒲3》完場,亮燈時,我有一種怕被人看見的感覺,想逃離,怕別被人問起,為什麼會看這部戲。

老實說,真的很難評價這部戲,影片不斷反覆強調一句對白:「認真你便輸了」,假如認真評價,便有機會落得被揶揄的下場——只不過是《喜愛夜蒲3》吧,使唔使睇得咁認真?

早前網絡很多人轉述和流傳「認真你便輸了」這句話,說得多了好像就變成真理。嘲諷別人「太認真」,多少有點吃不到的葡萄是酸的况味,也是一種反智。於是,便以這句說話來合理化一切可以做得更好,但沒有做好的事情。陳奕迅在電視轉播,有過百萬人看的叱咤樂壇頒獎禮上,唱歌甩嘴、走音、忘記歌詞,最後創造音樂界奇景,歌手看着手提電話唱歌,一拿開電話就唱錯。聽說事後他把很多歌手努力多年也得不到的獎座亂拋,跌崩了一角——認真你便輸了!娛樂圈,使乜咁認真,樂壇頒獎禮,使乜咁認真。

認真你便輸了

還記得昔日張學友開演唱會,曾經遇上喉痛聲沙失聲,於是取消擇日重唱,來不到的甚至可以回水,今時今日陳奕迅、容祖兒及一眾歌手,動不動開十多二十場演唱會,有一半場數都是在喉痛聲沙失聲中演唱,卻從沒有取消重唱,更不要說回水,還要現場觀眾一同拍掌鼓勵。這是什麼樣的港式演唱會文化呢?認真你便輸了!娛樂嘛。看八卦雜誌,你不會認真,聽演唱會,你不可以認真,看電影呢?假如老早表明不是認真拍,大家入場當聯誼,大概都會較易有心理準備,選擇去或不去,但票價依舊,入場後才知是廉價茶舞公餘場,然後對白說「認真你便輸了」,連後門也關掉,就真是只有你贏了全世界都輸了。

一齣小電影

《喜愛夜蒲3》難以用一般電影的標準評價,是因為這不像是一部電影。不像電影像什麼呢?假如不是無意義的MV,或許較接近「小電影」。小電影不是現在流行說的微電影,也不是在製作費上相對於大電影的小電影,小電影是軟色情電影的另一種名稱。《喜愛夜蒲3》的拍法,其實很像軟色情電影。

軟色情電影是那種俗語是「又要威又要戴頭盔」的色情電影,既要有色情慾念,但又不要過分露骨,不斷渲染,但又只在界線上徘徊,總之要擺明車馬,但又不是明刀明槍。《喜愛夜蒲3》放棄經營人物劇情故事,而成全了肉體。假如有認真留意,都不難發覺,在還未弄清劇情脈絡前,眼前出現的,盡是一個接一個男女性感身體部位的特寫鏡頭。女演員忙於擠眉弄眼俯身扭腰,男演員忙於張口瞪目豺狼上身,一切又只講不做,做又只做一半,極盡挑逗地解開鈕扣,接下來卻是鏡頭一轉。

很難看,假設觀眾性飢餓

《喜愛夜蒲3》很難看,其中一個原因,是假設所有觀眾都是性飢餓。影片從頭到腳都擺出一幅姿態,就是指着你的頭說:「你,吃罷」!男女主角全都是性上癮患者,在的士高,在遊艇,在家,幾乎沒有一個場所,跟性是沒有關係的。只要是朋友的男友,片中幾位姊妹就會流口水。劇情鋪天蓋地不斷明搶、暗戀、偷情、試愛,最後甚至還出現輪姦,各式各樣佔有他人身體的方法,都列陣在前,生怕來進餐的人吃不飽。一幅戰鬥格的姿態擺出來了,但又欠缺戰鬥的能力,從劇情、拍攝到演出,都製作粗劣,讓飢餓者反胃。

最可憐的,是夜蒲這件事。或許有部分喜愛夜蒲的人的生活是很爛,但也未必及得上《喜愛夜蒲3》爛。《喜愛夜蒲3》的爛,是可以反映在擬似感性的慢鏡,特寫胸圍在水池中漂浮,真是美到不行。假如把夜蒲等同爛玩,再把爛玩順理成章變成爛拍,敢情就是「爛抽」!比網上拿認真朗誦的梁同學來開玩笑的人,更不可原諒。梁同學的遭遇,正是另一個「認真你便輸了」的反智例證。

《喜愛夜蒲3》拍到第三集,證明支持者不少,試問香港有多少電影可以拍到三部曲?以青春偶像包裝的軟色情電影,在香港向來都有市場,昔日李麗珍主演的《蜜桃成熟時》,姚正菁主演的《哪個少女不多情》,製造了很多話題,製作也不見得很出眾,但畫面都嘗試唯美,企圖講劇情。以往扮純情,現在賣放蕩,這類題材在今天愈趨保守和單一的年代仍然可見,其實是難得的,電影尺度原地踏步可以理解,但連製作手法都不進則退,又實在有點那過。

演員表面抽離生硬做作

看《喜愛夜蒲3》演員的演出,無論是男是女,都是表面的,抽離的,無法投入的。沒有實質具說服力的劇情支持,自然不能令演員投入角色。就算是還原到純形體動作,也覺生硬做作,談情不似談情,接吻不似接吻,牀事像開了掣啟動的機械人。

作為觀眾,在完場亮燈時怕被人看見,不是因為影片的小電影性質和軟色情成分,而是因為影片沒有盡了製作一部「正常」電影的本分,而淪為跟一張戲票全日任睇相提並論的貨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