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李怡 - 聚焦公民提名是力爭真普選的出路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1月15日

一周前,真普聯公佈普選特首的「三軌」提名方案,召集人鄭宇碩說這是一個完整方案,「拎開任何一部份都唔係真普聯方案」。幾乎所有的傳媒,包括《蘋果日報》在內,都在大標題以「缺一不可」來形容方案。但一天後,民主黨宣佈「三軌」方案「非缺一不可」。學民思潮黃之鋒對民主黨的意見感到詫異,認為破壞民主派團結;公民黨和工黨對民主黨的修正沒有異議;社民連、人民力量和新民主同盟要求民主黨指出「非缺一不可」可以缺的是哪一個方案,如果可缺的是提名委員會提名的方案,他們贊成,但如果可缺的是公民提名的方案則萬萬不可。民主黨主席劉慧卿並沒有對此作明確回應,但強調,若政府方案三軌不齊,但可讓不同政見人士參選,民主黨都會考慮。鄭宇碩則表示他要讓所有黨派對他的論述「感到舒服」,他亦絕對沒有說過「缺一不可」是真普聯立場,只是表示提出的是一個「完整方案」。

至此,參與真普聯的政團意見一片混亂,不但佔中失去方向,甚至也可能失去對政改方案否決的三分一票數。

現階段,也許我們需要釐清幾個問題。

首先,爭取民主的政治人物和市民,是否要相信中共會落實香港真普選?

從中共對香港普選的一再拖延,從人大釋法,這問題可說不言而喻。在中共被迫提出2017年落實特首普選的同時,中共也為普選設立兩道關卡,一是對中央任命的解釋,另一就是對提名委員會的解釋。中共連《基本法》中關於改變立法會產生辦法向人大常委「備案」,都可以解釋為人大有實質否決權力,對特首任命的解釋自然也同世界上所有國家不同,指為有實質否決權力的「任命」了。但這道關卡的設立,帶恐嚇性卻難以實行,因為若香港普選產生特首而中央不任命,那是與全世界的文明法則相對抗,將貽笑天下。

另一道關卡是以中共可掌控多數的提名委員會對特首候選人作篩選,篩選出的特首候選人,由市民作橡皮圖章式的投票確認。如同人大選國家主席一樣,這就是有中國特色的普選了。指定候選人的普選,決不是人民政治權利的實現。

獲得六成市民支持的公民提名,是對這道關卡的突破口。有沒有其他方法可以在提名委員會的框架下,讓泛民主派也可以入閘參選呢?有。比如讓提委會以低門檻的方式提名,而不是中共所定的「機構提名」。如上兩次特首選舉那樣,只要在提委會中,有120名委員提名就可以作為特首候選人。過去的候選人由選舉委員會投票,自然沒有機會;但交由市民普選,未必不會勝出。另一辦法,是在中共恩准下,以「機構提名」方式讓一個中共放心而且肯定他不會當選的「泛民」入閘。

相信民主黨的「缺一」是他們認為中共不可能接受的「公民提名」,而無論政黨提名或提名委員會提名,甚至「機構提名」,在目前提委會的可能組成中,民主黨都有機會入閘。

然而,最有可能在政黨提名或提委會提名中入閘的政黨,偏偏是在2010年政改之後,越來越得不到市民信任的政黨。在新近的綜援案事件中,更被認為是出賣香港人利益的政黨。但更重要的是:如果讓一個中共有實質控制權的提委會掌握特首候選人的提名權,那麼就等同讓市民的普選投票淪為橡皮圖章,也就是把香港普選敲定為假普選了。

因此,當前力爭真普選的市民,大多認定真正不可或缺的,是公民提名權。只有集中焦點在公民提名,才能突破中共設立的提委會的關卡,真正實現讓市民有自由意志而不是當橡皮圖章的普選。佔中,或立會議員辭職啟動公投,若聚焦在公民提名上,才有足夠力量動員市民參與。若焦點模糊,在政黨利益的躊躇中用種種語言偽術去掩飾真正企圖,只會被市民認定是出賣我們的政治權利。

在這關鍵時刻,希望為香港爭民主的人士能深切認識:從來民主都是自下而上爭取的,而不是自上而下由掌權者恩賜的,尤其掌權的是一個專制政權。他們縱使今天賞賜你一點甚麼,也必定另有企圖,而賞給你的也完全可以取回。

假普選是不是比無普選好?假選舉會不會像台灣那樣弄假成真?筆者也一度這麼認為。但在中共的絕對權力之下,假到底、以假作真是他們的慣技了。假普選的模式一敲定,中共就以之當成已實現《基本法》的「最終」模式。因此,必須銘記當年余若薇與曾蔭權辯論的一句名言:寧可原地踏步,也不能行差踏錯。原地踏步我們還可以繼續努力爭取;行差踏錯就一失足成千古恨也。(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2 則留言:

  1. 佔中失敗, 必定原地踏步; 佔中順利進行, 普選亦不大可能在2017年實現. 各民主派政黨心中有數, 分別祇是有些站在道德高地堅定不移, 有些擺出有商有量的姿態而已.

    回覆刪除
  2. agree. who says people need those so-called political parties to organise for mass participation for one man one vote, e.g., man?!! pending anything big like SARS 2003 or just an ad hoc community issue, a million on streets for 3 weekends can help change this govt, a conservative local middle class retired friend there believe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