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馬家輝 - 香港不是養雞場

明報   2014120

當高官談論來港旅客的未來人數時,不斷強調此城擁有足夠的「容納能力」,能夠滿足遊客需求。

這個所謂「容納能力」,大抵以酒店房間、運輸載客量、主題樂園面積大小之「物理」指標作為計算基礎,而我相信,應該全沒考量抽象卻又現實的「心理」指標,即香港人的情緒、生活的質素、人際之關係等等,而我也相信,這些重要的意義因素絕不為高官所關心,因為,高官曾是加拿大籍,其後儘管為了做官而毅然脫籍,但既有背棄香港的前科,難保到時候會重拾舊籍,逃回他的「前祖國」,對港人痛苦完全不負責任,置諸不理。

換個說法吧:當高官談論「容納能力」,等於只把香港視為「養雞場」,測量雞籠面積和「雞隻增長預估數量」,看看,嗯,可以了,仍有空間,仍可以塞,還未爆棚嘛,盡力把籠子塞滿,讓雞隻再擠一擠,再擠出一點點空間,再塞再塞,那便好了。

請放心,讓雞隻擠在一起,雞貼雞,雞迫雞,沒事的,雞隻肯定承受得了,而且承受不了也要承受,因為雞隻愈多,愈能帶動農場經濟旺盛,農夫有了錢,雞隻便可多活幾天,否則,農夫虧本,農場關門,雞隻全要一口氣賣光殺光,誰都活不了。有籠子住總比沒籠子強,擠一點,沒關係。

只論「物理」,不論「心理」,說好聽是官僚工具思維的呆板想法,說不好聽呢,則是涼薄與傲慢、麻木與黑心,罔顧港人的生活快樂感受。活在一個城市,賺錢生存固然重要,但不管多賺小賺,都會在生存中找尋意義,箇中意義,包括對城市的認同和尊重、對己身與城市關係的認定和承擔、對尋常日子的自在安排,諸如此類。管治一個城市,不管身處哪個崗位,如果眼睛只往「物理」層面去看,計來計去只是人數比例的「容納能力」等等,注定永遠沒法滿足百姓民眾的精神需求,甚至,倒過來,是在羞辱百姓民眾,因為你把他們看成農場裡的雞隻,只想讓牠們擠住在籠子裡,給吃給喝給拉給睡,便夠了,在你眼中,牠們根本不是「人」而只是動物家禽。當你如此,奢望百姓民眾尊重你、支持你,是不可能的。他們不把你趕回你的「前祖國」已算你走運。

香港不是養雞場。香港更不止是前加拿大籍高官的香港。我們有生存的權利,也有生活快樂的權利。髮油滿頭、肥油滿臉的這個高官,請聽好:我們不要再被欺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