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李怡 - 累積民意,還是消耗民氣?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4月19日

泛民主派5月會搞第二次絕食,隨着政改諮詢結束,結合六四25周年活動,然後到7.1,整個月是泛民的「動員月」。將民意累積到7.1大遊行。泛民準備在遊行後搞一次「民間佔中」。初步傾向「民間佔中」由民陣或學聯領導,7.1遊行後發動千人佔領中環馬路,靜坐至翌日上班時間,或待警方清場為止。

為甚麼會有「民間佔中」呢?難道原來的佔中是官方的嗎?非也。原來的佔中籌劃是戴耀廷佔中三子搞的,被稱為「和平佔中」或「正式佔中」;現在要搞的這個「民間佔中」,是非正式的佔中。佔中還有這樣的雙胞胎,市民恐怕都被弄糊塗了。

發起「民間佔中」行動的香港2020研究總監李永達稱,按和平佔中的時間表,正式佔中可能要到明年才發生,相信市民尤其是年輕人「冇乜耐性等咁耐」,發動民間佔中是要顯示犧牲決心。但年輕人真是沒有耐性嗎?還是不相信發動佔中者的犧牲決心?

佔中都有正式與非正式兩種,不知道搞絕食、搞六四、搞「民間佔中」的這些泛民人士,是否知道媒體也存在兩個世界:一個是單向灌輸信息的傳統媒體,受眾從平面媒體和電子媒體中接受信息,看不到受眾的反應;另一個是網絡的互動媒體,人們從網絡中得到或互傳信息,也對信息作回應。看《蘋果》的紙媒與網媒,就可以看到兩種媒體的此消彼長。從傳統的單向媒體來看,越多曝光率似乎就有越大影響力,但這影響是好是壞,它的社會效果如何,在單向媒體上是看不到的,而在網絡的互動媒體上卻可以看得一清二楚。以剛結束的民主黨絕食來說,在單向媒體上固然累積了曝光率,但從報道有關活動的網上留言來看,與其說是累積了民意,毋寧說是消耗了民氣。絕食活動由於沒有提出具體的政改訴求,沒有設下要政府回應及回應限期,加上參與絕食者回家度宿,網民頗多質疑是「做騷」,而多數市民則對這波絕食漠不關心,與反國教的絕食真是不可同日而語。昨天絕食者胡志偉還在電台中說「市民反應比想像中好」,如果他從互動媒體中看反應,他就會發現市民反應真不知還可以差到甚麼程度。

絕食、六四動員、民間佔中,目的在引起市民對普選議題的關注。我們不必懷疑發動者的動機;但從互動媒體中,我們很難不懷疑這些活動的客觀效果。這種因循往日動作而又沒有具體訴求的發動,很可能使原來支持民主的市民生厭,並由此產生越來越大的冷漠。

回顧2005年就曾蔭權的政改諮詢而發動的12月4日大遊行,現在市民真是冷漠得多了。當年有25萬人參加遊行,事前一位78歲老人在報章刊登全版廣告,上寫一句:「告訴我,我會看見普選的一天嗎?」那次,陳方安生第一次參加遊行;八九十歲的老人也走上街頭。與九年前相比,現在因港共政權上台,中共由暗到明的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市民要求民主應該比當年更熱切,何以反而冷漠起來呢?

檢討原因,引領這些民主運動的泛民議員是有責任的。轉折從2010年五區公投民主黨拒絕參與開始,接着政改走進中聯辦談判而後妥協,由此而改變2005年團結一致爭普選的與市民融為一體的局面。其次,是由2003年開始大陸對香港的政經社全面滲透,自由行對香港人生活衝擊,導致香港本土運動興起,但泛民對本土運動卻只是觀望,甚而走向反對本土優先的一邊,他們幫助新移民爭取綜援,反對限制自由行,取態與維護香港利益的市民相反,甚至比中共港共都不如,後者近日也在港人持續反對下表示要對自由行有所限制了。其三,是連年重複過去的抗爭手段,例牌遊行,最近加點絕食,因為沒有具體方案和訴求,重複以往動作讓熱心市民都生出彈性疲乏。這些因素,使人預料到,在未來的「動員月」,泛民越是動員,效果會越是不堪。

香港的民主運動,看來也要像台灣那樣,讓位給新一代了。學民思潮日前公佈的學界政改平等方案,中大學生會會長張秀賢前天在本報的文章令人耳目一新,他說:「你們接受妥協,接受讓步,亦不要以為我們這一代人也會接受,也會妥協。議會失效,人民自救。學界在這香港存亡之秋,定必堅守底線,爭取公眾支持學界方案,令社會大眾明白制度平等之重要性,落實真普選。」

希望在下一代,未來歸根結底是屬於他們的。(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16 則留言:

  1. "希望在下一代", 在下不敢苟同, 學民思潮雖然經常發聲, 但人數其實祇是同齡學生的少數, 大多數學生都是沈默的, 甚至是冷漠的. 將希望寄託在下一代, 最大可能的結果會是失望.

    另外, 李怡從互動媒體看反應, 很容易脫離現實, 因為, 最積極發聲的網民都是最激進最偏執的一群, 憤世嫉俗, 沒事沒人看得順眼, 言詞無不極盡譏誚嘲諷之能事. 李怡近日的言論多有偏頗, 大概是看得網民的留言太多.

    回覆刪除
  2. 溫水煮蛙,其樂無窮,時下一眾井底之蛙樂在其中,實在不知人間何世,承勸李先生不要為此輩井底之物勞心,退出火線安享晚年,香港休之已久,無人有力挽,更不應挽,香港應該如此,套用一句「劣幣驅逐良幣」是也,港人實應早定行止,早走早著。

    回覆刪除
    回覆
    1. 100% 同意。要生要死,自作自受。只希望真會有報應這回事。太阿Q了嗎?

      刪除
  3. 但近年重要的政治事件 , 都是透過網絡發動的 , 學民思潮的反國教行動 , 如果只留意主流媒體 , 或只與教育界的老餅交往 , 到變天了才如夢初醒

    回覆刪除
  4. 透過網絡發動遊行示威, 與透過網絡瞭解民情, 是截然不同的兩回事. 學民思潮的反國教行動, 如果沒有社會各界(包括教育界及主流傳媒)的老餅積極參與及支援, 成不了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走去支持 , 不正是認同了這些理念嗎 ? 遲到好過冇到 , 感覺敏銳的 , 在社會裡永遠是少數 , 問題是香港的主流傳媒出了很大問題 , 反映不了這類聲音 , 令他們只能在較自由的網絡上出現

      刪除
    2. 感覺敏銳只是個別情況, 大多數時候, 網絡聲音都只是感覺過敏, 與社會大眾脫節.

      刪除
  5. 香港有今日,實有賴曾指駡所謂「香港民主之父」不識政治之司徒老鬼、及被駡之父、及其徒子徒孫如AV何等政棍老餅,此等遊行示弱,不是變態嘉年華就是等同春秋两祭之行礼如儀,此等負面搞手,正一成事不足、敗事有餘之徒,何堪寄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沒有這些老餅, 香港早已變成大陸城市, 大多數香港人都已變成順民.

      刪除
    2. 從最近幾年趨勢 , 這些老餅, 令大多數香港人都變成順民 , 香港遲早變成大陸城市

      刪除
    3. 事實是, 保皇老餅令大多數香港人都變成順民, 激進老餅不去反擊保皇老餅, 卻去攻擊民主老餅, 自相殘殺令香港更快變成大陸城市.

      刪除
    4. 政治是很現實的 , 攻擊你都要計數呀 , 否則口水都蝕埋 , 保皇激進民主的老餅 , 根本沒有攻擊價值 , 這才是他們悲哀的地方 , 民主黨搞的什麼絕食爭普選 , 冇乜人理啊

      反國教 , 拖篋驅蝗 , 也不是攻擊什麼政治老餅而有影響力的 , 好似長毛在立法會做的 , 改變了什麼 ?

      幾個中學生抗議 , 惹來十幾萬人靜坐 , 拖個篋行街 , 一夜間招來司局長左報譴責 , 689由說未富先驕改為檢討香港的接客能力 , 這些事 , 沒有專利的 , 老餅也可做啊 , 如果他們識的話

      刪除
    5. 民主黨,工黨及民協以絕食爭普選, 影響力雖然有限, 但比只說不做及嘲諷的人好許多, 後者才是真正消耗民氣的行徑. 而反國教運動, 沒有各方人士包括政治老餅大力支持, 成不了勢. 至於拖篋驅蝗, 即使有專利, 其他人都不會侵權.

      刪除
    6. 但比只說不做及嘲諷的人好許多 , 你是不是指李怡呢 ?

      反國教運動成功 , 是靠那靜坐的十幾萬人 , 他們只是普通市民 , 政治老餅可有可無啊

      拖篋驅蝗 , 其他人都不會侵權 , 其他人是指什麼人呢 ?

      刪除
  6. damned right god-damned comments, man...faking hk finished, man, knowingly or unknowingly, willingly or unwillingly, man!!! but, I bet the moronic majority still could not care less, man!!!

    回覆刪除
  7. 今時今日 , 主流傳媒差不多是邪惡的代表 , 要抱著這種心情來閱讀它們的資訊 , 讀者也很痛苦 , 但李怡冇得做編輯 , 練乙錚也被改稿 , 每條新聞都按傳媒的立場 , 進行過二次創作加工 , 讀者在網絡上尋找另類資料來源和觀點 , 作比對分析 , 也不為過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