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區家麟 - 「五歲價值」看六四

明報   2014年4月30日

廿五年前的民主運動,以長安街街頭一場殺戮告終,縱使淚痕已乾,但年復一年,每到春夏之交,卻總聞歪理不停。有識之士變臉,企圖閃躲遺忘,或打倒昨日之我,或顧左右而言他;語言偽術拙劣,漏洞百出,所糾纏的,卻只是常識;權勢面前,好些人的良知與基本分析能力,淪喪殆盡,豈不悲痛。

達官貴人,不敢說真話,只能迴避,愛套上「客觀分析」光環,稱當年民運資料不全,「心裡還有疑團」,「未能全面掌握」,故不評論。事實上,廿多年來,從當年領導人到學運領袖的回憶錄,官方記者至民間搜證,多角度還原真象,基本事實清晰明確。官方逃避面對、掩飾真相、禁止討論,部分決策細節一直不公開,豈能以此作不聞不問的藉口?

每年這個時份,總是有人如發現新大陸,重複說「天安門廣場無死人」,企圖魚目混珠,卻絕口不提血腥鎮壓地點在北京長安街,死者最少數以百計,是各方都承認的事實。

這一年,不知從何處冒出來的維穩團體,向支聯會示威,卻打著「六四動亂過長」等語焉不詳的橫額。這些「口號」,連基本事實也搞錯,從官方角度而言,「六四」是「平亂」之日,不是「動亂」;若以為「六四」即是當年長達個多月的民主運動,則未免混淆視聽,或是思覺失調。「六四」是一場血腥鎮壓,是民主運動的悲劇終局,「六四」不是民主運動本身。親建制示威團隊連基本事實都未搞清楚,其「訴求」卻得部分媒體眷顧,豈不怪哉?(請看舊文:〈六四不是運動〉)

官方論述長年累月地污衊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貶為「西方價值」,崇尚「中國特色」。紛擾糾纏廿多年,很多朋友或有動搖,或覺得煩厭;衡量「六四」官方行為之黑白,不需動用「普世價值」標準,筆者曾提出「五歲價值」概念,用以衡量八九年以來的官方行為之黑白對錯,更為簡單直接。

所謂「五歲價值」,指我們用以教育孩子的最根本人倫價值,世上任何文明任何國度都通行。這些「五歲價值」,比普世價值更基本,我們如何教導小孩?不講大話,做錯事要認錯兼承擔責任,要遵守承諾,愛護弱小,動口不動手,不要打人(遑論殺人)。

以「五歲價值」衡量當權者處理六四之手法:用坦克與自動步槍對付手無寸鐵的平民,是血腥暴力;殺人不認,是逃避責任,死不悔改;繼而掩飾過錯,蒙騙國民,是講大話;四分一世紀以來的無情打壓與封殺真相,是不信守憲法裡示威遊行結社自由的承諾。

這個時代,連「五歲價值」也守不住,「普世價值」顯得陳義太高。四分一世紀以來,我們目睹了蒙騙者得天下、打擊弱小者僭竊高位,摧毀憲法者奢談憲法。曾幾何時,我們會教育孩子追求「真善美」,不會宣揚「發展是硬道理」;如今,「五歲價值」淪喪,權貴誘導國民愛黨愛權愛錢愛發展,追求玩樂消費;順從者得飽食,堅守信念者飄零。世態如此,心自悽然。

4 則留言:

  1. 這個時代,連「五歲價值」也守不住,「普世價值」顯得陳義太高。你在諷刺誰 ? 小心遲早在寫字界冇得撈。

    回覆刪除
  2. 呢幾日噏嘢多咗,本想到區生處湊吓熱鬧,之後才發覺區生取消了不記名留言。咁,就唔方便咗我呢d 自由自在嘅無腳雀仔。

    有d 無名氐唔知同區生有乜牙齒印,單單打打,又有d 無名氐反駁。無名氐 vs 無名氐,好似精神分裂,我唯有 ignore 晒呢d 人。

    我支持言論自由,不喜歡留言被刪。不過所謂入廟拜神,入屋叫人,主人有權持秩序,刪除惡意留言,只要給個理由,刪,請 rephrase,歡迎下次光臨。

    回覆刪除
  3. 窮不與富鬥,富不與官爭.既得利益分子不會輕易捨權.香港,大陸以至全世界,也是如此!示威,抗爭來爭取入局玩此貪婪遊戲,人為財死,千萬年不變,兔死狐悲,全世界當權者各有包裝.想奪取他人利益,當然要付出沉重代價.

    回覆刪除
  4. 世上任何文明任何國度都通行「五歲價值」, 但在中國大陸的成人社會就不行, 由此推論, 大陸是不文明的社會, 道德淪喪, 是非不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