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

陳玉峰訪問許智峯:讓抗爭不再干戈寥落

星期日生活   2014年4月6日

【明報專訊】許智峯,被警察從議會中抬走的中西區區議員。訪問的晚上十點,我們收了工,各自疲憊不堪,都坐在麥當勞,旁邊是他連日同行的戰友吳兆康。許智峯反對中西區議會向「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撥款十四萬推廣《基本法》和政改。靜坐、抗議、向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攔路申冤、民事索償,引得警務處長、保安局長和特首都分別開腔,事件「擾攘」已一個月。我問他,其實你和這個撥款有什麼過不去,它為什麼絕對過不得?

許智峯托着頭的手腕手臂,貼了五六條繃帶膠布,是日前進行靜坐抗議,被保安落閘趕走時,糾纏弄傷的後遺。「第一,這個每區二十五萬元的推廣《基本法》專款,是政治撥款、洗腦撥款。第二,撥出的錢,用來讓市民飲飲食食,我最睇唔起」。

每區二十五萬《基本法》專款:飲飲食食、花膠海味

哦,講呢啲,推廣《基本法》就一定是洗腦嗎?太有偏見了吧。答案卻在訪問完結翌日的新聞中。報章報道,另一邊廂的觀塘區議會,以推廣《基本法》的專款,撥了四萬元給九龍東區各界聯會搞「《基本法》研討會」。結果聯會用這筆錢在九龍灣德藝會筵開十八席,讓二百二十名參加者享用包括紅燒花膠海味羹、清蒸石斑在內等十道美食。研討會歷時約兩小時,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用了三十分鐘介紹基本法和答問,其餘個多小時則讓大家繼續安靜享用脆皮吊燒雞和點心。這就是許智峯口中最看不起的「book幾圍等大家來飲飲食食」,他在議會中堅持,是希望公帑不要花在這個地方。

且這筆錢赤裸裸的是撥給自己人。這是泛民痛恨良久的「區議會蛇齋撥款」:用政府(市民)的錢,透過區議會巧立名目撒落建制團體身上,讓他們大搞餅糉嘉年華量血壓影證件相。事件中得到撥款的「香港島各界聯合會」背景可算是「絕對的建制」,中聯辦港島工作部部長吳仰偉,與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和曾德成兩兄弟,三人同是這個聯合會的榮譽顧問(譚惠珠、鄭耀棠、葉國謙也是)。而前人大常委曾憲梓與賭王何鴻燊,則是其「永遠榮譽會長」。港島區四位民政事務專員,更不避嫌和中聯辦港島工作部副部長陳偉峰「一齊坐晒落去」,全是該會顧問。負責今次批錢撥款的中西區區議會公民教育工作小組主席李志恒,則是法律顧問。

結果中西區區議會內,不少建制派根本都是和這個「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有關連。有關連又要從區議會拿錢,就要申報,是不是?許智峯不止一次在區議會提出,大家要認真申報、避嫌,「不過總是被嘲,覺得我是傻仔」,印象最深,是同區議員葉國謙訕笑與指摘:「許智峯,你考我哋記憶呀?我哋係好多個會嘅顧問,點記得晒呀?」

策略:是少數派,就更加要抗爭

公帑運用,作為議會內的少數,如何繼續監察?許智峯和黨友吳兆康連日在民政事務處靜坐,不動粗不發惡言,只是很堅持。但泛民朋友悄悄說,他們這樣也「得罪了成個民政事務處」,大家擔心他。一般來說,泛民至多和建制「撐到好行」,卻不會開罪文官,因為始終長遠都要合作。我問許智峯,一下子和建制、民政都反了面,怕影響之後地區的工作嗎?許智峯倒是另一番見解:「泛民在這樣的區議會,能做的事情,本來就不多,」上次區選,中西區泛民連失三個席位,包括山頂區陳淑莊。議會內十八席,現只有四席是泛民,形勢一直惡劣。才三十出頭的許智峯是四泛民中最年輕的,建制一直瞧他不起。

換句話說,鬧翻的成本其實比想像中低,「都好嘅,起碼現在建制和政府都會放我們在眼內」。許智峯說,他和吳兆康近日在思考「斯文激進派」是否可以成為一種路線:「過去泛民在地區內面對建制包圍,一直只能透過用心加強服務,『民建聯都唔會做嘅,我哋做!』這種心態,來維繫選民。」但這樣不旦令泛民疲於奔命,面對更強大的銀彈攻勢,到最後也終會沒頂;目前大家只能苟延殘喘,拖延被剿滅。「我們的想法卻是,雖然我們在議會內是少數、被包圍,但議會終究是被外面為數更多的市民和群眾所包圍。」他笑笑:「我們都是和理非非嘛!只要我們和平、遵守程序,要求大家都均真、跟足規矩,就算我們是用對抗性的態度,市民也會支持。是少數派,就更加要抗爭」。這個月來,靜坐、抗議都做過,最後撥款雖然過了,他卻爭得居民的更多支持。日前為民主黨擺檔,他多謝市民掏錢買他們的獎劵,那市民卻反過來握着他的手,多謝他捍衛了公帑如何使用。

現在身為區議員,卻無法進入民政事務處,又無法開會、履行議員職責。黨友來交文件,民政處也怕了不敢開門,要求該泛民議員把文件「攝」入門罅。許智峯作為斯文激進派,沒有什麼聲嘶力竭的感言,只是反覆地說,「覺得匪夷所思」。

少數抗爭,源於大多數人不作為

許智峯事件,是徹底的離譜。當日警員抬走了許智峯,翌日警務處長曾偉雄指執法要「確保社會安寧」。被問到只在公眾地方才會觸發的一堆破壞社會安寧罪,在「閉門會議」中如何犯法?曾偉雄則建議大家自行諮詢法律顧問。連監警會秘書長朱敏健亦不禁出聲反對。但特首就開腔,在說不出有什麼「法」之下,仍撐「警方只是依法辦事」。許智峯進行靜坐,民政處還不讓他進入,不准他使用民政處的洗手間、落閘趕人、請保安抬他。區會各人利益重重,但最後終歸以「電郵傳閱」方式,強行通過了撥款。過程中揭露出我們各種制度由上至下問題叢生。

儘管事情荒謬到底,事件的迴響卻可算是干戈寥落。香港人實際,未必站出來激烈抗爭,但起碼我們向來珍視已經建立的制度,引以為傲。但今次許智峯和吳兆康替港人監察公帑運用,為我們堅持程序公義,捍衛核心價值,卻算得上孤單作戰。他們要行「少數抗爭」,很大程度上也許源於「大多數」的不作為,源於大家冷漠。如果社會在事件第一日就群情洶湧,民政處和建制派未必會有同樣的氣焰。據說,立法會正在討論,來年再撥一千六百萬給民政事務局,做這類「《基本法》推廣」,面對眼前滿手繃帶膠布的許智峯,我只能希望,以後他的抗爭路,會愈來愈多戰友,不再孤單。

答:許智峯
民主黨中西區區議員,二○一一年以二十九歲之齡出選中環區,後以九百五十一票當選。是中西區議會十八席中,僅餘四泛民之一。投票經常投輸,今次思考如何以少數人的抗爭在議會殺出血路。

問:陳玉峰
民間記者,相信記者從不旁觀、永遠在場,因此更有責任。力所能及便盡量多做民間採訪,試圖撈回公民對社會議題應有的關注。

文 陳玉峰
編輯 梁詠璋

3 則留言:

  1. "他們要行「少數抗爭」,很大程度上也許源於「大多數」的不作為,源於大家冷漠。"

    支持民主派的香港人應是「大多數」, 但在區議會選舉, 「大多數」人冷漠不作為, 令民主派在全港十八區區議會都成為少數派, 長期孤軍作戰, 被保皇派魚肉欺凌, 若然民智不改進, 香港就死硬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見過去支持民主派的「大多數」人含淚投票,令此輩擁票自重謀取私利,「大多數」人久而自會心死,民主派應自問何以至此,見香港之今日,源來有自。

      刪除
    2. 含淚投票的人只是少數, 謀取私利的民主派亦只是少數, 香港之淪落, 罪魁禍首是中共, 其次是冷漠不作為的「大多數」; 民主派即使人人都是聖雄甘地, 遇上中共, 結果亦只會如同坦克下的六四亡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