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黃明樂 - 讓沉默代表我

明報   2014516

佔中商討日(三)有結果後,心裏一直不舒服。

有些事情,早就料到。例如,出線的方案,都是公民提名的方案。例如,不贊成公民提名的人會批評,這結果不代表香港人。例如,有人會說,參與者都是比較熱心(或曰激進)的,佔中早被騎劫,根本沒有代表性。

但我想不通的是,根據這個邏輯,其實任何群眾運動,都不代表香港人。因為,任何議題,在發展之初,肯定都只有最熱心的人走出來。套用政府的講法,就算有五十萬人遊行,餘下六百五十萬人仍然是支持政府的。

我不屬於佔中的團隊,頂多是上述所指的「熱心市民」。近來,不斷思考,究竟,所謂代表性,應該怎樣理解?

在一個開放的遊戲,如果人人都有權去玩,儘管結果我不滿意,我也不能質疑它的代表性。反之,若結果是欽點的,就算是我的心水,對不起,那仍然不代表什麼。所以,如果梁振英是一人一票普選出來的,就算我很討厭他,也不能否定他的認受性。這原則,很清晰。重點,不是結果,而是制度。

佔中由第一天開始商討,就是中門大開,人人可以參與,由零開始討論政改的方向,建構可能出現的方案。制度本身,充滿開放性。一人一票選方案,也符合平等的原則。試想像如果大部分溫和派的人士,都願意走出來,參與整個過程,結果?或許已很不一樣。

我放棄參與,不代表結果不代表我,只代表我用沉默來代表我。人說溫和的人,犯不着參與這種商討,真的嗎?人說溫和的人,恥與激進者為伍,真的嗎?戴耀廷教授和陳健民教授,一直不都是蠻溫和的人,為什麼又會走上前線?如果我們害怕佔中被激進派騎劫,溫和的我們,何不齊齊出來騎劫它?

3 則留言:

  1. 代不代表你 , 不是重點 , 現實是你被攬炒了 , 綁在同一輛戰車上 , 但駕車的不是你 , 除非你跳車吧 , 但你又怕死冇膽不敢跳 , 只會坐在車上哭哭啼啼 , 活該的

    回覆刪除
  2. 佔中被激進派騎劫了, 因為事出突然, 人力及社民連突然違背承諾, 沒有支持普選聯的三軌方案, 並且組織一班疑似不曾參與商討的人投票給人力方案. 若無這個突擊行動, 或溫和派能夠預見人力及社民連背信而予以抗衡, 溫和方案大有可能成為三個入圍方案之一. 不過, 普選聯的三軌方案可能就會出局.

    回覆刪除
  3. 政治是很「奸」的 , 這顯示所謂「溫和派」很蠢 , 怪不得次次都被老共玩殘 , 輸光了香港人的籌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