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洪忠閣 - 吃飯也算尋釁滋事 只要你是知識分子

世紀.六四25周年   明報   2014530

六四25周年前夕,內地官方抓捕大批知識分子、維權人士:徐友漁、浦志強、郝建、高瑜……表面上,他們被捕的主要原因是參與民間六四研究會等活動。他們被捕後,在海內外引起巨大反響,尤其是圍繞徐友漁和浦志強二人之受關注,內地民間與業內掀起熱烈討論。在六四25周年之際,中國會往何處去?

浦志強何許人也?在微博上,他是身經百戰的「轉世靈童」。數年來,帳號不斷被註銷,又不斷重新註冊,樂此不疲。而稍微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與六四有不解之緣,曾是當年在天安門廣場絕食的學生之一。1997年,浦志強成為律師。江湖上言,浦律師打抱不平,專門替人打吃力不討好的官司。例如,2011年重慶市大學生村官任建宇,因在網上發表敏感信息,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逮捕。浦志強隨後代理此案,直到2012年任建宇被釋放。又如,2000年作者蕭夏林發表〈文化中的文化〉一文,指散文家余秋雨在擔任深圳市文化顧問期間,不當地吹捧深圳文化。隨後,余秋雨起訴蕭夏林侵犯其名譽權,浦志強為肖夏林辯護並勝訴。

中國是「法治國家」?

浦志強有勇氣、講義氣,不求名利,所以在律師界、文化界好友眾多。2011年,他甚至實名舉報現已落馬的中央政治局前委員周永康,指其維穩方式破壞國家法律。更因為他對六四的念念不忘,始終堅持平反原則,精神為人欽佩。浦志強曾說:「198963日我在廣場,算是許個願吧,如果可以活着出去,以後每年都要回來看看。」不知他今年是否依舊能如願?此次被捕,著名律師張思之自願擔任浦志強的律師。58日二人會面後,浦志強請張思之帶出他的5條意見:(一)我有「六.四」情結,或者說「心結」,而今25年過去,我應付出代價。完全應該,無怨無悔;(二)我不會因這次事件而改變初衷;(三)我在討論上的發言,也僅止於一些想法;(四)我的觀點不一定都對,但我堅持有表達這些觀點的權利,談不上「尋釁滋事」;(五)我不會因此而忌恨任何人;不會走極端。

張思之老先生亦是仗義之人。1927年出生的他,已經87歲高齡。1979年審判四人幫的時候,張思之就是「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案」辯護小組負責人,德高望重,被譽為「中國律師界的良心」,出山代理浦志強案,張思之已經做好充分的心理準備,他對外表示,即便被「連坐」也在所不惜。

張思之是受國際矚目的律師,「連坐」言論一出,美國政府立刻表示關注。而中國方面也馬上回擊,外交部美女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國是一個法治國家。中國人在中國觸犯了中國的法律,都會依法受到懲罰。我想問美國的發言人,她有什麼資格要求中國政府釋放觸犯了中國法律法規的中國人?我們希望美方停止這種無理的干涉中國內政和司法主權的言行。」

在「法治國家」中國,近日在微博上搜索浦志強、徐友漁等人的名字,均無任何內容顯示,他們好像人間蒸發了一般。惟郝建的微博,因為有認證尚存。北京萬聖書園經理張煥萍稱:「見了郝建老師的女兒,90後的孩子優雅大方,只是那一臉無助的堅強和無奈令我這成年人非常不安,六四一代的後人要面對六四了!大家都想想辦法幫幫他們吧。」作家慕容雪村引頸而言:「我因為身在國外,未能與會,但也寫了書面發言稿。浦志強的尋釁滋事我也有份。現在我在悉尼大學的工作還未做完,請當局寬限兩個月,七月初我一定回國自首。好男兒逢如此世道,不坐牢更待何為?」《新京報》等報紙,搶在官方禁令下達之前,就對浦志強被捕的消息發放出去,立了一功。

知識分子揭竿而起

徐友漁、浦志強等知識分子被捕,外界親友最為關注的,還是他們的身體。據內地專欄作家賈葭表示:「給徐友漁太太楊師母、郝建太太鄧師母分別打了電話問候。她們比較從容,只是說在意料之外,明日會見律師簽約,人選已定。惟徐老師糖尿病,臨行前只帶了一日藥量,讓人擔心。」

徐友漁是當代中國自由主義知識分子翹楚,賈葭與其私交甚篤。兩年前賈葭結婚時,便是徐友漁做的證婚人。徐友漁等人被捕後,賈葭憂心忡忡,不斷聯絡各方並將消息放到網上。他又說:「杜斌(北京藝術家)剛才來電,他去北京一看(第一看守所)給老浦等人存錢,被告知只有直系親屬可以存錢。他委託我告訴大家,若有心不必直接去看守所,錢物給家屬就好。望大家相互轉告。」

但在中國,正如魯迅小說《藥》中所描寫的,即便你為這個國家的人送上性命,他們也不會感激,可能還會用你的血蘸饅頭吃。徐友漁的律師帶出消息稱,徐友漁拒絕認罪。而在微博上,賈葭不斷被網民圍攻,氣得他大罵:「真你媽羞恥,在這個傻逼國家,你做一個真實的人,說幾句真實的話,過真實的生活,討論真實的問題,要麼就進號子蹲着,要麼就在微博上被一幫五毛傻逼羞辱。」

六四研討會風波

面對此情此景,所有知識分子也各有一番滋味在心頭。北京青年學者黎學文在微博說:「我在參加有關六四研討會前找周世鋒主任律師簽署的委託書,儘管我做了最壞的打算,幾個老師的被拘,還是超出我想像,他們昨天對我的態度,證明這是一盤很大的棋,專班人馬對付每個與會者,且有統一指揮,刑拘是老帳新帳一起算,斬首行動。重點打擊。」

雜文作者李承鵬則在微博發出「通知」表示:「(一)這兩天找我聚餐的朋友就算了,因為忽然,衆人一起吃飯也變成高危事情;(二)今晚小區球場的比賽已取消,20多人喊打喊冲賽後還比劃V合影,看上去就很違法;(三)原定我家舉行的血戰到底麻將大賽已被我取消,原因很簡單:家庭,已是尋釁滋事重要場所。各位酒友球友麻將友請自重,加強學習紅頭文件。」

或許,抓捕浦志強、徐友漁等人的寒蟬效應正在發酵。或許,他們被抓捕會激發更多的人奮起反抗。這是擺在中國人面前的兩條路,他們會怎麼選?

文.洪忠閣   編輯:袁兆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