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蘇賡哲 - 強大不等於愛民

都市風雲   太陽報   2014年5月22日

中國大陸在越南撤僑,有人認為這是消極應對措施,希望北京更強硬,給越南一些教訓,才符合大國聲威。相對實力遠遜於大陸的台灣,要求越南由部長級官員出來道歉並賠償損失,已經是過得去的表現了。

事實上,從古至今,中國政府對海外華人遭受迫害,態度都是非常冷漠的。國力相對比較強大的明朝,西班牙人在菲律賓屠殺了萬計華人,以為明廷會出兵報復,不料明廷對那些「自棄王化」的同胞視如棄屣。當代如赤柬肆虐,殺害華人更以十萬計,而中國政府是赤柬米飯班主,柬埔寨華人向中共求援,中共亦不理會。一九九八年,有香港記者在柬埔寨偶遇一位去自潮州的女士,劫後餘生的她和丈夫開了家餐廳,很感性地說:「中國去了哪裏?當年我們這群華人在呼叫母親,但還是被遺棄了。我們只是二奶所生的兒女。祖國 、祖國,我們已不再認識你。」其實很多父親對二奶所生的兒女,比對正室嫡出更寵愛,老闆娘的比喻不太貼切,但憤怒和怨恨是很明顯的。

不少人有個錯誤觀念,以為中國強大,海外華人的地位就會水漲船高好起來,但從歷史、從今日所見,海外華人地位提高,是華人自身奮鬥有成,又是國際社會比昔日開明,和中國強大無關。正如奧巴馬能夠當上美國總統,也不是他在非洲的祖國強大了所致。

蘇賡哲 評論員

3 則留言:

  1. 不少人有個錯誤觀念,以為中國強大,海外華人的地位就會水漲船高好起來,同一些傻人以為中國有民主了,香港便會有民主,一樣咁蠢

    回覆刪除
  2. 大陸何來有民主?

    回覆刪除
  3. 中國不強大時,海外華人都冇啖好食 , 中國強大時,海外華人也只是當作同外國角力的籌碼

    中國有沒有民主,同香港有沒有民主 , 沒有因果關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