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0日 星期六

呂秉權 - 濫捕已夠,請即收手

2014年5月10日

【明報專訊】明天是母親節、後天是汶川大地震6周年,先向天安門母親、5.12汶川大地震的學童母親、中國良心犯的母親和妻子們,衷心說聲母親節快樂,希望祖國母親不要再傷害你們,希望你們生活過得好。

最近北京濫捕、狂捕、喪捕異見者,維權圈子的人都看傻了眼。北京資深記者高瑜因轉發中央「七不講」文件被刑事拘留,維權律師浦志強、學者郝健、徐友漁、維權人士胡石根、劉荻因參與在家舉行的六四研討會被捕,擬在港出版《中國教父習近平》的書商姚文田被深圳判刑10年,「新公民運動」的許志永、丁家喜等被判囚3年半至4年。

習近平曾說:要容得下尖銳批評

看見這些中國良心一個一個被打壓,自己感到十分痛心,未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是否忘記了2001年曾向88歲大壽的父親習仲勳親筆承諾,說在他身上繼承和汲取了很多高尚的品質,聲言第一要學父親做人,讚父:「您是為人坦誠、忠厚,您一輩子沒有整過人和堅持真理不說假話,並一以貫之。」

可惜,習近平上台後大量知識分子和意見領袖被整、被認罪,而他亦講過以下的不實之言,有違學父不說假話的承諾之嫌。

習近平去年曾說:「對中國共產黨而言,要容得下尖銳批評,做到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對黨外人士而言,要敢於講真話,敢於講逆耳之言,真實反映群眾心聲,做到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希望同志們積極建諍言、作批評,幫助我們查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幫助我們克服工作中的不足。」

當初信習近平而講了真話的,相信今日會呻笨。

習近平父母有何感想?

習近平父親於1940年代防奸運動時,曾向群眾宣傳「不冤枉一個好人,也不放過一個壞人」的政策以穩民心。1989年胡耀邦在民主生活會被批鬥,習仲勳曾拍枱阻止眾老圍攻、「六四」他反對出兵鎮壓學生。至於習近平母親齊心,趙紫陽逝世後就曾向趙家送上她率眾子女敬輓的花圈。現在習近平對紀念六四者手起刀落,對講真話者諸多報復,未知習母與亡父有何感想?

浦志強懂尺度未曾出事

今次因紀念六四25周年被刑事拘留的,包括筆者的一位好友維權律師浦志強,他被當局以尋釁滋事罪抄家並拘捕。

浦志強1989年曾參與學運,後來成為俠客江湖的維權律師,自言很懂尺度,和國保當局又傾又砌,歷來接手很多敏感案件和從事高危動作都未曾出事。

他曾替艾未未、譚作人、上訪媽媽唐慧、因得罪薄熙來而被勞教的任建宇打官司。在譚作人案中有關六四定性的辯護,他竟敢傳召前總理李鵬、前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等出庭作供;有關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他在三大微博實名舉報對方的維穩禍國殃民,實民賊也;在兩會前夕,他公開提案建議按毛澤東生前意願將其遺體火化。

對監控的維穩人員,浦志強會邀請他們一起看《竊聽風雲》,還問到底是前東德還是中國的特務犀利些?對在他家樓下打躉的國保,他會煮餃子請他們吃,說他們畢竟也是人。

筆者經常問浦大哥,為何別人總出事,他老是無安然無恙?浦志強說自己不搞運動不聚眾,與國保又傾又砌,只是在法律範圍內行事,安慰我們不會有事的。猶記得他因公來港,每每都會到便利店看禁書,他總是找周永康案的雜誌,然後俏皮的揭到目錄說,本本都有他實名舉報的一章,自己做事是有把握的。

浦志強有糖尿病,希望他、高瑜及一眾中國維權人士吉人天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