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馬傑偉 - 沉默的羔羊

明報   2014715

主教訓勉信眾,乖乖做隻羔羊,默不作聲,以內心平安,面對紛亂世情。聽一聽他的幽默、想一想他的言行,沒有倒抽涼氣的感慨,也沒有太多的憤怒,反而有種怪異的墮落感;宗教本應出污泥而不染,如今主教自陷於污泥,與俗世權貴廝混,更把十分混帳的歪論,算到耶穌身上。主教竟說,信耶穌,效法祂的沉默,在殺羊屠夫手下,不吭一聲。

我年輕時好辯,常把教徒駁倒。最後還是受洗加入教會,吸引我的,不是耶穌的沉默,反而是耶穌不畏強權的骨氣,祂敢於挑戰當時的政權與宗教領袖,不貪生不怕死,最後堅強就義,死在十字架上。發聲在先,沉默在後。敢於批判不義,是勇氣與堅持;沉默面對酷刑,是承擔與意志。如今主教把前後脈絡斬斷,單叫人收聲,平平安安做個安靜的信徒,這不正是斷章取義、歪曲信仰。貴為主教,讀了多年聖經,講了千百次教理,竟可以把耶穌的生平與身教,切割成沉默的麻醉藥。

行公義、好憐憫,一剛一柔,是基督教的神韻。愛心與犧牲精神,不是溺愛不是愚忠。同情心背後有強烈的是非對錯價值。主教的羔羊論,保留柔弱,切斷正直,強調內心平安,不理外在社會的不平不義;剩下來的,是一個怎樣的基督信仰?

主教並沒有預先撰寫講章,似是「爆肚」直言,是他的真心話。如果沉默的羔羊,真的要被殺被宰,反倒是惹人同情的犧牲。但恐怕今天不少教會領袖,站在有權有勢的一方,自我犧牲談不上;反而真正被犧牲掉的,是信仰的最核心。

1 則留言:

  1. 文章振聾發聵, 馬傑偉比鄺保羅更有資格當主教, 後者與俗世權貴廝混, 夤緣富貴, 說話輕佻, 擅自篡改聖經, 將耶穌重塑為沈默的羔羊, 愚弄教徒, 敗壞信仰, 莫此為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