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吳志森 - 鷹犬文化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7月9日

七一遊行後,香港警察的表現備受各界評論,受建制讚譽有加,被反對者強烈批評。本來這就是香港,公職人員面對不同意見,只能虛心聆聽,有則改之。

自從鷹派的處長曾偉雄上台,香港警隊非但毫無胸襟接受任何批評,更用盡各種歪理進行反駁,但每次都表現得詞窮理屈,笑話成籮——「黑影論」,「攝錄機卡手論」,已成為如何防止公關災難的經典教材。所謂「上有好者,下有甚焉」,特首梁振英如是,警務處長曾偉雄如是,屬下的警務人員,由高層到員佐級,無一不處於戰鬥狀態,不論有理無理,反擊來自市民的任何批評。

日前,警察員佐級協會發表聲明,回應坊間對警察處理七一遊行的批評,左右開弓橫掃一切。先是反駁民陣組織者對警察拖慢遊行的指控,再回應記者團體「有人亂講警察打壓新聞自由」,然後又回擊「立法會和監警會成員在事件未查清楚前,批評我們濫用職權、濫用武力」,是「偏頗鹵莽」……令人驚訝的是,這聲明竟然採用大陸公安慣用的字眼來形容示威者——「希望將尋釁滋事者和破壞治安者」繩之於法。

在中國大陸,「尋釁滋事」是刑法罪名,可處五年以下徒刑,但定義模糊,屬莫須有,拿來對異見者隨便入罪,已成慣例。在家裏舉行六四小型研討會,出席者把照片放上網,都被控以「尋釁滋事」,其欲加之罪濫用程度,可見一斑。

槍桿子裏出政權,北京對香港紀律部隊特別重視,由高層到基層都有專門對口單位負責統戰,經年累月,香港警隊早有公安化的趨勢。員佐級協會的聲明,用了「尋釁滋事」這個大陸名詞,可能是故意的,目的是要向外說明香港警隊與大陸公安的文化,連氣同枝,早已化為一體,也可能是說漏了嘴,在潛意識上與大陸公安一致。無論是前者還是後者,香港警隊大陸化公安化,從回歸後對付示威者的手法看,已是無法改變的事實。

大陸公安檢察法院一家,是黨的鎮壓性機器,自覺地為政權服務,對危害黨管治權的反對者,即使不除之而後快,也要牢牢控制。公檢法這類鎮壓性機器,要體現黨的意志,要為黨服務,說得白一點,就是要甘為黨的鷹犬。無論對異見者如何殘暴,他們都可以合理化自己的行為,最簡單的說法,就是「愛國」。

近期熱爆「運動界」的《逆權大狀》,虐打學生的車東英,就是政權鷹犬的典型例子。車東英在韓國國歌響起時肅立致敬一臉莊嚴,把國家掛在口邊:「你應該感謝我們,正是因為有我們這些人,你們才能安享和平的生活。」說得理直氣壯。車東英用愛國,用社會穩定,來合理化濫捕虐打嫌疑赤色分子的殘暴,在任何獨裁政權都曾經出現過,幾十年前的台灣、韓國、南美政權,今天的中國大陸,莫不如此無論左派右派政權,幾乎是同一個倒模出來。

香港員佐級警察的反擊聲明,仔細讀來,都能看到車東英作為全斗煥獨裁政權鷹犬影子。香港警隊鷹犬化,是香港沉淪墮落最有力的鐵證。

吳志森
資深傳媒工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