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林夕 - 老闆級肉傀儡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9月1日

木偶戲中的木偶,本來只是假人,用吊絲或人手操縱動作,發展到後來,居然有了真人偶,小童由下面的人捧起來舞動,稱為肉傀儡。

肉傀儡不能言語,卻要做出配合幕後台詞的表情,也真難為了三歲小兒,未懂人事便要練就不屬於自己的技能,按大人的劇本擠眉弄眼。打肉傀儡這份童工,又累又無聊,保不定肉身未老靈魂先衰。不過,為搵食,那叫無可奈,填飽肚之前,必先委曲自身,誰也不能倖免。

人大了還得繼續當肉傀儡,也沒法,家家有難念的苦衷。你老闆,若有個天地不能易其志的想法吐了出來,卻做好做歹也擺出一副要聽聽你意見的姿態,此時此刻,你想到要安身,先不問立不立命了,做好做醜,也得好好配合,也許還可以自行加個戲碼,先思索一番,有點猶豫,然後再昂然投贊成票,以示並非盲撐,是英雄與狗熊所見略同。誰叫你要打工,只能渴望自己有機會做老闆。

可有些人大到已達知天命能從心所欲的階段,依然以演木偶戲為榮,還要搶戲,難道也有什麼不足為外人道的樂趣?

這些月這些天以來,一個個肉傀儡,操大人的腔扮小孩受人指點的表情,詭異如鬼上身。查這批人肉偶,即使不是巨富也衣食無憂,即使不是權傾天下也毋須任人宰割,巴巴的趕集似的去當傳聲筒,搶着幹太監的活,有什麼好得意?自己非生於斯也發跡於斯,面對此地生關死劫,居然沒一點自己的意見,只起勁地傳話,或扮乩童洩天機,勸人認天命。都老皮老肉了,活成這樣,不知臊,也知道累吧?人該越活越清閒,也有些人一直活得很累,但累得有價值,就不覺累不嫌累。

當肉傀儡又有什麼價值?就貪圖進入一般人民不能進出的大會堂,就很像個老闆了?從三歲小孩眼中看來,這真是千古奇聞,自己不是大老闆,也是許多人的老闆了,莫非嫌上輩子打不夠工,老闆們都急於找個老闆,自貶一下身份,老闆畸戀老闆,為過一下久違的抱大腿的癮?你老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