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梁家傑 - 選票的力量

明報   2014918

文章見報之際,蘇格蘭公投即將開始。當地人將一人一票,決定是否脫離聯合王國獨立。

西敏寺積極為維持統一拉票。首相卡梅倫日前於蘇格蘭發表演說:「你可以討厭我,但我不會永遠掌權;你可以討厭這屆政府,但它不會永遠存在。」以近乎哀求的言調,請蘇格蘭人向獨立說不。三大黨黨魁更聯名承諾,若公投被否決,聯合王國將下放更多權力給蘇格蘭議會,當地人最關心的議題,將由他們自決。

不論公投結果為何,蘇格蘭人單憑着手中的一票,已奪回話事權。

反觀香港,人大常委於831落三閘後,大石砸死蟹、得勢不饒人,繼續呃、𧨾、嚇港人。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說,人大常委會已對普選行政長官作出明確規定,具有「最高法律權威」,並「得到了廣大市民支持和贊成」。如此氣焰囂張,彷彿全民公投的80萬人及71上街的51萬人,從未存在。

這就是有民主與無民主的分別。在民主社會,選票的力量,足以令一國之首低頭,令當權者妥協,令社會改變。如果人大是民選的,他們不敢任隨自己喜好而曲解《基本法》;如果特首是民選的,他不敢破壞制度,不敢逆民意而行;如果李國章是曾於民選的政府中擔任教育局長,他就會受過民主洗禮,懂得心存謙卑,不會說出叫學生退學的鬼話。

一切都只是如果。現實是,香港人手中無票:你的不滿,連寫入政改諮詢報告的資格都沒有;你的意見,從來不在人大決策的方程式中。當權者的決定就是聖旨,蟻民只能鼓掌歡迎;你敢反對,就是搞事。不論你如何客觀科學地量化出來,指出真普選才是香港大眾之所求,你永遠都只會是當權者眼中的「少數」,是啞巴,是透明人。

聯合王國的首相和政府不會永遠存在,因為國民手中有票,選票的力量可使政黨輪替,得民心者領導國家,失民心者執包袱離開。但香港人啊,人大「賜予」給我們的「一人一票」可沒有這份力量,因為北京先篩完再給你選。若我們選擇「袋住先」,如梁振英般出賣港人利益、以共產黨意願作為治港方針的執政者,會永遠存在;而這個假普選制度,亦會千秋萬世。

1 則留言:

  1. "在民主社會,選票的力量,足以令一國之首低頭,令當權者妥協,令社會改變。"

    在專權社會,當權者氣焰囂張,大石砸死蟹,無法無天,指鹿為馬,恫嚇人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