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蘇賡哲 - 要離就離的文明

都市風雲   香港太陽報   2014年9月18日

一個妻子不愛丈夫了,視和他共同生活是苦事,可以在分居後單方面提出離婚。丈夫即使說他依然愛着妻子,也阻攔不住離婚的判決。若他聲稱妻子堅持離婚就要執行家規將她殺掉,肯定是犯了刑事罪。人類社會婚姻文明發展到今日的終極成就,就是尊重單方面配偶意向,想離婚就可以離。

基於同樣理念,我是支持一個國家中,有個地區想獨立出去,像蘇格蘭這樣,就應該任由它獨立。當然,蘇格蘭不是一個妻子,有部分蘇格蘭人不想獨立,那就由公投來決定,少數服從多數,這是政治文明的體現。更具文明意義的,是英國政府認同蘇格蘭有獨立的權利。倫敦沒有說,蘇格蘭要獨立,必須由全體英國人公投決定,甚至沒有說,它是民選政府,有權代表全體國民決定蘇格蘭前途。英方更加沒有參加蘇格蘭獨立的電視辯論,因為那只是蘇格蘭內部統獨之爭的辯論。

我在加拿大生活期間,碰上魁北克要求獨立的高峰期,加拿大政府的態度和現在英國政府的態度一樣,不需要由全體加拿大人決定統與獨,只要魁北克公投通過就可以獨立了。我居住的城市,很多人集會呼籲魁北克留在加拿大,也只是動之以情,好言相勸,不存在任何惡意。有趣的是,一些外省華裔是贊成魁北克獨立的,他們不是為魁北克着想,而是反感魁獨不斷以獨立勒索聯邦,不堪其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