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屈穎妍 - 我們的佛地魔 (附讀後感)

明報   2012104

某電視台的新聞特輯記者要做一個「共產黨在香港」的故事,四出找尋潛在的、冒出來的、疑似的香港共產黨員。

我有一位朋友在內地做生意,認識一些疑似黨員,於是被記者找上了,希望他能做個中間轉介人,或者幫忙確認一下某某人的黨員身分。

朋友勸記者說:你這個是不可能的任務,今時今日的政治環境,誰會自認共產黨員呢?

「結果如何?找到共產黨沒有?」我八卦追問。

「你有沒有看過哈利波特?」朋友忽然轉移話題。

「有,又如何?關共產黨什麼事?」

「哈利波特有一個不能說的名字,記得是什麼嗎?」

「佛—地—魔。」

「對,『共產黨』三個字,就像『佛地魔』,不能提,不能講,說出來,死定了!」朋友壓低聲線,說得聲情並茂。

十月一日,恰巧在街上碰到這樣一幕:有個小婦人,抱著孩子,孩子在她懷中昏昏欲睡,手上拿著一支小國旗,大概剛參加完一些國慶活動,歸家途中。

小婦人在等過馬路時被路人發現她的國旗,有人刻意把兩人由頭到腳厭惡地打量,也有站在身旁等過馬路者迅速彈開,劃清界線。小婦人也許發覺孩子手上這支紅旗讓人側目,綠燈一亮就嗖一下衝過馬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把國旗仔丟進對面街的垃圾桶去。看到小國旗下場,我想起佛地魔。

這夜,發生了嚴重海難,我一直坐在電視機旁看直播,忽然,看到李剛,「佛地魔」三個字,即時又冒出腦海。

果然。網民的惻隱,只在鋪天蓋地搞出一大堆「西環真的治港了!」「李剛,香港事關你屁事……」之類的言論。人命?把李剛罵完再說。

原來,香港人的佛地魔,又豈止「共產黨」三個字?國旗、國歌、國家、國慶、西環、中聯辦、李剛……通通都是我們的佛地魔。
--------------

Vic:屈女士繼暗批學民思潮及反國教評論員搞文革之後,又談笑風生地嘲諷港人的「恐共症」,繼而責罵網民冷血,在38名同胞死於海難之際,還是急於痛罵中聯辦李剛,毫無惻隱心。

屈女士的想法,在香港應該不乏共鳴者。據facebook網友轉貼的資料,城大葉健民教授就這麼說:「真的,我真的覺得這個社會瘋了。假如作為一個地方首長到災場慰問傷者都被視為抽水、中央駐港代表表示關注和提供援助、和領導人的問候都等同干涉特區內政、危害一國兩制的話,我真的無話可說。就算我不懂政治吧,就算我是投共吧,要把我歸類為「梁粉」、搏做官也悉隨專便。我衹相信這種「泛政治化」的傾向,正不斷蠶食我們的心靈,把香港推向了一個病態水平。對,大家是因為多年的創傷才會對當權者信心盡失,但這並不表示我們應該放棄文明社會應有的理性討論的原則。請不要跟我留言討論,因為我真的不知道如何去理解這種心態,不同意我的unfriend 我就可以。」

屈女士及葉教授這種觀點,我先不駁斥,推薦大家讀一篇政治啟蒙佳作,黃一恒發表於輔仁媒體的〈論危難中為何還要談政治的迷思〉(標題有點累贅,最後三個字刪掉較佳)。

愚見認為,災難發生時,在不妨礙救災的情況下,談論政治問題,絕非冷血或瘋狂,反而正正是因為我們關心愛護這個地方。在香港高呼「不要凡事政治化」的人,有些是出於無知,但更多是居心叵測,希望壟斷公共事務(這些人的意思,即係政治嘅嘢,又污糟又複雜,大家唔好理咁多,交給現政權就好了;不滿現政權,膽敢發動政治抗爭,即係有破壞無建設嘅反對派、破壞派、政棍之類)。香港精明的人很多,政治無知者也很多;這個城市,非常需要政治啟蒙。

我沒看哈利波特,不知道佛地魔有多可怕。但我確實知道中國共產黨極度醜陋,惡貫滿盈。在中共徹底挾持中國的情況下,所謂「國旗、國歌、國家、國慶、西環、中聯辦、李剛」,統統與共產黨分不開。正常人對歷史與時事稍有認識,不可能喜歡共產黨。李德成教授說得好:稍有血性的人,不能不討厭共產黨。親共媚共者受人鄙視,證明這個城市尚有血性與品味,還未死透,尚有希望。

屈女士日前文章稱今日香港是「最沒言論自由的時代」,今日就有讀者投書明報,質疑「是否言重了?」文明到極的反國教運動,都被屈女士你們老屈係文革,還說自己沒有言論自由?以屈女士的標準,發表不受歡迎的言論,受到讀者強烈質疑,大概就算是「沒有言論自由」了。她今日的文章,又暗示香港的共產黨員身份曝光就「死定了」。這實在又是言重了。香港的反共者,都是文明人,絕大多數只希望共產黨leave us alone,並非有斬妖除魔的大志。畢竟時勢不同,連中國國民黨都已放棄反共救國,與共產黨稱兄道弟了。

延伸閱讀:魚之樂〈共產黨與佛地魔:一個笨拙的比喻

13 則留言:

  1. 屈穎妍不如想一下, 共產黨為何會成為佛地魔, 你以為好簡單, 係人都做得到咩 !

    最近街知巷聞的就是李旺陽事件, 之前的艾未未, 劉曉波, 趙連海事件......., 要做得出先有資格成為佛地魔啊 ! ( 泛民就冇本事做啦 )

    屈穎妍你應該出左世, 夠大個人認識這些事件啦, 8964, 文革, 反右都無謂講啦, 葉健民應該有博士學位, 頭腦轉數自然好高, 但一個教授未必一定係公共知識份子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毛主席教導我們:這個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

      刪除
  2. 在西方,官員慰問可以只是單純的關心。可是對一言一行都是戲的中國共產黨,每個官員的公開動作,當然都是「別有用心」。葉健民之論,不啻說明港人菁英是溫室花朵,不問世事者多矣。
    至於屈穎妍之說,則是犯忌。駁斥批評李剛之文,但講「救人為先」、「平復市民情緒為上」則可,切不可與輿論對立。可見要玩政治,香港人還要多學習。

    回覆刪除
  3. 屈女士據聞是左派學校的畢業生, 於此可見, 洗腦國民教育是有一定果效的.

    回覆刪除
  4. 如果熟讀歷史,你會發現從商周漢唐宋元明清,以至世界每一個國家,都不可能會喜歡。因為人類所謂的文明,都是從殺戮中走出來的。

    另外,點解到現在重有咁多人分辨唔到國同埋黨? 是否仇狠蒙蔽了思想?

    回覆刪除
  5. 因為他們個個都要搵食, 為五斗米折腰, 不像梁特首為N個五斗米媚共!

    回覆刪除
  6. 共產黨最大的特點就是獨裁(獨大)。

    獨裁 = 權力沒有制衡 = 權力無限大,

    權力無限大--
    可以是Superman,
    也可以是佛地魔,
    哪一種可能性更大?

    人類社會是否需要有權力無限大的統治者(皇帝)?

    回覆刪除
  7. 屈穎妍與一些學者或評論人, 不覺得共產黨是一個很大的陰暗面, 真驚訝他們極度缺乏常識

    特首梁振英,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 香港政制中最高的兩個職位, 他們是否共產黨員, 始終沒有正式的宣告

    共產黨像黑幫一樣的運作方式, 有點常識的人, 又怎能放心呢

    回覆刪除
  8. 中國人喜歡和稀泥的特質, 做成了他們未見棺材都唔知會死既劣根性。

    各種所謂養唔熟, 教唔聽 看了別人死以為自己有所僥倖的腦殘

    佛地魔幹了甚麼?中共百倍之萬倍之

    佛地魔就是對那些以為袖手的人不是惡行, 以為不殺就是善的愚人的存在...到最後, 為了對子女的愛 母親還是不能不殺它

    還是要唱不要做中國人的孩子?

    回覆刪除
  9. 「共產黨與佛地魔」,一個狡猾的比喻。

    這位屈穎妍看來非常聰明,並且聰明到狡猾的地步。

    問題本來是因為「人恐共」才會出現反國教,

    但她卻利用了「人恐共」和「共也恐人」,兩者都有一個相同的「恐」字,於是就提出了一個容易使人混淆的問題:

    到底是誰恐誰?

    到底是誰恐誰,是「人恐共」還是「共也恐人」?

    其實「披著羊皮的狼」這個童話故事即可揭示問題的本質。

    羊恐狼,這是無疑的。
    狼當然也知道羊恐懼狼,於是狼要披著一塊羊皮,狼怕的是被羊發現自己是狼而吃不到羊。

    港人怕的是被共產黨「吃掉」,而共產黨怕的是「吃」不到港人。

    正所謂此「怕」非彼「怕」,此「恐」非彼「恐」。

    但聰明的屈穎妍於卻說:瞧,你們都說羊恐狼,但其實是狼恐羊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閣下高見。

      還有一些聰明人,喜歡以「白色恐怖」和麥卡錫主義來嘲諷香港人的恐共心理,這跟指責學民思潮是紅衛兵一樣是顛倒是非黑白。

      刪除
    2. 謝謝,高見不敢當。(我post『「共產黨與佛地魔」,一個狡猾的比喻』時貪方便只klick了「匿名」選項)

      //還有一些聰明人,喜歡以「白色恐怖」和麥卡錫主義來嘲諷香港人的恐共心理,....//
      那是竟然反過來把港人恐共比喻成是用「白色恐怖」和麥卡錫主義去迫害共產黨;

      這就好像:
      狼披著羊皮走進羊群的時候,狼並沒有吃羊呀,羊有什麼理由要「恐狼」?羊有什麼理由要把狼趕走?

      //...學民思潮是紅衛兵...//
      紅衛兵保衛的是毛澤東,
      學民思潮保衛的是香港人自由民主的價值觀,

      這好比:
      「黨衛軍」保衛的是希特拉,
      「盟軍」保衛的是自由民主世界,

      聰明人就是利用了大家都有「保衛」,但是,此「保衛」卻非彼「保衛」。

      如果「學民思潮」就是「紅衛兵」的話,那麼「盟軍」豈不是就是「黨衛軍」?那是什麼邏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