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8日 星期六

李怡 - 認真考慮「爭取不到,不如拉倒」的意見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1月18日

香港大學二年級學生陳雅明前天在本報網上論壇重提「爭取不到,不如拉倒」的論述,這是1月2日著名政論家練乙錚在《信報》提出的。「爭取不到」是指爭取公民提名爭不到,「拉倒」就是讓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政改拉倒。練的論述未獲香港政界和評論界足夠重視。但政改諮詢到了今天這一步,筆者認為有必要拿來談談了。

中共為普選設定的關卡是提名委員會。和平佔中在元旦日舉辦的「民間全民投票」所設的三個題目是:1.特首提名委員會的代表性應予提升;2.特首的提名程序不應設篩選機制;3.特首的提名程序應包括公民提名元素。參與投票的6萬多堅定民主派市民中,超過94%贊成3;其餘兩題都約90%。第一題說的代表性「應予提升」,與《基本法》所定的「廣泛代表性」,都屬於含糊字眼。只有20多萬選民基礎的選委會也自稱有「廣泛代表性」,那麼「應予提升」即使增加一倍到40萬,仍然無法擺脫幕後黑手的操控。至於是否設「篩選機制」,則牽涉對何謂篩選的解釋,中共從來沒有說過設篩選機制,但實際上宣稱「可仿照選委會組成」的提委會就是篩選機制。任何政黨說只要沒有篩選的方案就可以接受,很可能是為接受方案找下台階。因此,三個題目中只有公民提名最直接和有意義,故獲最多人贊成。

但公民提名加上「元素」二字,就意味着有「公民推薦」而交提委會提名的意思,也就是說,提委會這道關卡仍被承認。

真普聯提出的三個提名方案,都表示要提委會「確認」。如果提委會的確認,是像現在100名市民提名立法會候選人那樣,只要選舉管理委員會對提名者的身份作確認,這樣當然沒有問題。但中共不會認為《基本法》所定「最終達致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只是形式上的「確認」,實際上中共大員和親中人士已一再表示提委會是有實質提名權的機構,而且要提委會作「機構提名」,作無名有實的篩選。

普選的真正意義,是必須尊重人民的意願,不能把人民的投票當作橡皮圖章。世界上任何國家和地方的普選,都不會由掌更高權力者指定候選人讓人民投票的。但在「一國」專權政治之下的普選,就設立了這道提名的關卡。

真普聯提出的政黨提名和提委會提名,都要接受這道關卡的「機構提名」的篩選;公民提名儘管也要接受這種篩選,但如果是十萬八萬市民聯署提名的候選人,「機構」硬把他篩走就明擺着背後有操控,等於在全世界出醜。因此,公民提名是目前唯一可以突破提委會關卡的手段。

練乙錚認為,公民提名是最值得追求的目標,並認為「泛民黨派應該有『爭取不到,不如拉倒』的策略,因為這次談判結果不理想,拉倒了還可寄望下次,接受了卻等於替爭取民主選舉特首的那部份運動畫上句號」。因為這是《基本法》所定的「最終達致」的目標。如果香港人接受了市民當橡皮圖章的「普選」,那就意味以後都不會有體現我們政治權利的真普選,意味着梁振英如他早前洋洋自得地說會以任內實現普選而青史留名,那些為了自己或自己政黨可以入閘而在政改中妥協的政客,包括支持他們、為他們說項的傳媒和論者,也會同梁振英一併留下名聲。

「不如拉倒」是不是原地踏步?原地踏步會不會給梁振英連任機會?拉倒後下次再來會不會沒有更好甚至可能更壞的結果?練乙錚認為「不如拉倒」策略確實有「下行風險;然而,對統治階級而言,政制不變,下一回選出來的特首的認受性不會比目前的這一位高,管治問題改善不了,代價更大,亦即也有下行風險。」

筆者認為,更重要的是,「拉倒」的話,香港市民輸得起,因為即使689連任也不會比現在更壞了;但中共和特區政府輸的代價要大得多。而且,一旦建立一個讓市民當橡皮圖章的「普選」機制,就永世不得翻身。即使放眼大中華,也是為中國人民作了最壞的示範。

打算為入閘而妥協的泛民,請認真考慮一下練乙錚的意見。

(附言:有讀友希望筆者回應劉慧卿前天針對筆者的文章,恕不應命了。如果她對自己的主張有自信的話,那麼請瀏覽網頁中她文章後的200多個留言,那是對她文章的最真實也真誠的回應,不是五毛可以買到的。)(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3 則留言:

  1. 這不叫拉倒,廣東話講,寧願唔要,man!!!

    回覆刪除
  2. "打算為入閘而妥協的泛民"

    這種講法極不公道, 因為假設泛民會因為可以參選而接受假普選; 泛民中人, 大概沒有多少個會天真地認為泛民候選人可以在選舉中勝出, 他們爭取真普選, 目的只是為香港的民主發展奠下穩固的基礎.

    回覆刪除
  3. then such unfair game upfront should never been played in the first place, right, man?! defacto referendum that may lead to amendments in such basic law that has been cheating the moronic majority...and therefore one man one vote the only way to go, ma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