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李怡 - 抓住爭取真普選問題的癥結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1月29日

自去年1月,戴耀廷提出以佔領中環行動爭取真普選以來,已整一年了。從開始時的「一鼓作氣」,到今天似呈「再而衰」之勢,雖未必會「三而竭」,但支持度有向下趨勢。佔中催生了真普聯和泛民幾乎全體響應,卻因冒出公民提名並獲60%支持而引起真普聯中泛民主派和進步民主派的分裂。加上在綜援問題上泛民的角色,導致元旦遊行人數大減,佔中公投亦只有六萬人投票。這期間,當然有中共勢力加特區政府竭力打壓的因素,但通常是中共越打壓市民的支持度越高,然而從有關佔中文章的點擊率和留言的網民反應來看卻並非如此。

希望有心推動民主的佔中派、民主派和真普聯不要諉過於客觀因素,不要對未來爭取真普選心存僥倖,而去認真面對現實,尋找問題的癥結。

佔中的目標是爭取真民主,但真民主的定義不是只用「普及而平等」,或由市民商討再由國際專家去判斷就可以喚起市民熱情的。市民所需要的是更加具體和清晰的對應物。反國教和反電視發牌黑箱作業能喚起12萬市民聚集政總,是因為對應物具體而清晰。現在你說真普選,中共和特府可不承認他們設想的普選是假的,你說國際專家,人們也會想到國際專家也有可能會錯估(或故意錯估)情況。因此,我們需要的是依據常識和具體問題去提出爭取真普選的障礙。

根據常識,真普選的意義就是市民按自由意願去選擇特定時間的執政者,任何把普選變成讓行使政治權利的市民當橡皮圖章,這種設計都是假普選。

中共和在香港的代行者,為普選行政長官設立一個履行中共意旨的橡皮圖章,就是提名委員會。李飛訪港時表明,提名委員會「可參照」現行選舉委員會組成,是「八九不離十」。梁愛詩說,人大常委會決定提委會「可參照」現有選委會的組成辦法,意思不是「可做可不做」,而是「應該參照」。又說喬曉陽說的提委會以「機構提名」,雖然《基本法》並無這詞,但列明由提委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其實已體現了「機構意志」。而提委會選取特首候選人的標準,就是中央強調的特首要「愛國愛港」。

換句話說,按黨意組成的提委會,須像過去選委會似的體現中央的「愛國愛港」實際上是「愛黨」的意旨。前年選特首時,中央原要眾選委選唐英年,誰料中央臨時變卦,看梁振英在民意中騙到領先地位,於是提前推行港共治港,下令改投梁,以至挾390提名參選的唐英年到正式投票時只獲285票,這一國際大笑話也就使選委會成為中共橡皮圖章之名坐實了。「參照」選委會組成的提委會豈能不是中共的橡皮圖章乎?

由中共橡皮圖章以「機構提名」的方式提出的特首候選人,交給別無選擇的市民投票,市民也就成了另一個橡皮圖章。

越過提委會這橡皮圖章並讓市民真正行使政治權利的唯一辦法就是公民提名。有人提出「公民推薦」的辦法以示尊重提委會,的確,如有10萬名市民聯署,提委會也很難不予確認,但「很難」,不見得就不做,如果10萬人推薦長毛,估計中共操控的提委會是不惜撕破臉不予確認的。因此,當今最需要爭取真普選的具體目標,就是提委會對於公民提名的人選必須確認,而這就是提委會的真正「民主程序」。而不是提委會之內多數決這種人民民主專政的民主程序。

有泛民政黨認為,只要選舉符合國際標準、沒有篩選、有競爭性、有不同政見者參選,這種政改方案就值得支持。但國際標準和篩選都是很空泛的,中共和特府也可以說,有提名委員會的普選符合國際標準,提委會按「民主程序」產生候選人不是篩選。競爭性嘛,2012年唐梁惡鬥沒有競爭性嗎?有不同政見者參選,則左派元老吳康民已提出了,由提委會恩准林鄭月娥、葉劉淑儀、劉慧卿三人參選。這樣,有競爭性、有不同政見者這些準則都有了。問題是劉慧卿幾乎可以說毫無勝算。若換了有勝算的余若薇,提委會可能讓她過關嗎?而且,這次恩准讓沒有勝算的泛民過關,下次也會這樣嗎?

當務之急,是佔中運動、泛民主派、真普聯須聚焦在「提委會必須確認公民提名」這個命題上,只有提出這樣的具體目標,才能重新凝聚所有民主派,爭取市民最大限度的熱情參與。

很難成功嗎?只要全體民主派議員本着李柱銘曾提過的「民主行先,黨第二」的原則,拋棄一黨一人的私心,不惜「爭取不到,不如拉倒」,就不會完全沒有機會。更重要的,難道我們要讓一個比過去小圈子120人提名就可參選更倒退的假普選千古留名嗎? 

5 則留言:

  1. time and time again and again, man! we need statesman/stateswoman to emerge and do things for us, man. or, the moronic majority simply don't know where to go, man!!!

    回覆刪除
  2. We really need Bob to keep calling people with opposing viewpoints morons as he is the only smart guy in the world, and most importantly, he is the only one who occupies this valuable platform to advocate his repetitive tataulogy. By the way, can I end with Woman not Man ?

    回覆刪除
  3. repetitiveness, yes; tautology, No, man!! Check your spellings before even thinking of playing critics, man!! Those who holding opposite views to one man one vote etc are not only morons. You tell me/us who they actually are and have been being, man/woman, man!!!!

    回覆刪除
  4. I think Bob mean “People (no who) holding opposing (not opposite) views on(not to) one- man, one- vote (rule) are not only moron, but ….”
    Opposing viewpoints are not the same as opposite viewpoints. We will not call someone moron for his/her opposite viewpoints, but for opposing viewpoints, we may. If Bob cannot even stand opposite viewpoints, how can we even trust his?
    By the way, for one-man, one-vote, does Bob mean universal suffrage or some other things?
    I am not too sure what Bob really means. Does he mean no one person or voter has more than one effective vote for one office? Or does he mean no voter's vote can be counted more than once for the same candidate? (MPV system allows.) Or does he simply mean no voter is given greater weight in his or her vote over the vote of another voter? (Parliamentary system allows the parliament ( the elected members) to choose the Prime Minister.)

    回覆刪除
  5. this forum is not a popular one indeed, man, as often we cant see lots of responses nor vivid exchanges of valid arguments, ma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