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1日 星期五

陳仲明 - 普通話教中文所為何事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1月30日

十年母語教學,令香港英語水平全線下滑,最後以孫明揚一句「不得不承認,現時本港學生的英語水平,與令人滿意仍有大段距離,且仍有大量改善空間」而「微調」作結;但整整一代香港學生,卻無從選擇,只能淪為教改的白老鼠。如今,母語教學「微調」尚在進行中,成果未明。但一波未完,另一場教學語言戰爭已經悄悄打響了,就是普教中(普通話教中文科)。

事緣2000年,課程發展議會把普教中列為長遠目標,然後由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語常會)協助推行。儘管沒有正式頒佈政策文件,但其實普教中已暗中「變相推行」。現行做法是把決定權交給學校,由學校自己決定是否改用普通話教中文科。2005年語常會做過調查,發現用普通話教中文的中小學共有208間,且有166間準備5年內改為普教中。2008年,語常會推出計劃,幫助中小學推行普教中,在2008至2014年間共有160間中小學參加。如此一來,假設當年的166間中小學有一半參加了語常會計劃,以現在全港中小學共有1,088間(不計國際學校)計算,全港普教中學校的比例已達34%,實際數字當然更高。可見,不待政府正式頒佈政策,許多學校已紛紛轉為普教中。

有此現象,家長的態度是關鍵。家長想下一代學好普通話,多一技之長,於是把子女都送進普教中的學校,是可以理解的。但要知道,中文科的根本目的是學好中文,要學普通話,已經另有普通話科。香港向來是用廣東話教中文的,轉用普通話教,對學生真的比較好嗎?普教中的政策源自2003年語常會的《提升香港語文水平行動方案》,但細看文件,就會發現制訂政策時論據是相當混亂的。語常會共做了三個研究報告以「論證」普教中是對的,但在文件中,自己卻又說「研究的樣本很少,因只有少數本港學校採用普通話教授中國語文科。以及,各項研究均採用不同方法評估學生在學習中國語文科的進度,以致較難就研究結果作出比較。」

既然如此,正常做法是否應該做更多研究,然後再推行政策呢?但事實卻不是。儘管自認論證不足,語常會卻直接得出結論:「以普通話學習中國語文科的學生的普通話能力有所進步,他們在中文寫作方面的能力,亦較以廣東話學習的學生為佳。目前仍未有確實證據,證明以普通話學習中國語文的學生的一般中文能力會有所改善。」可見當初決定推行普教中時,根本不是基於理論支持,而是「先實行後檢討」,把學生當作實驗品。

當年政府推行母語教學,好歹也引用了不少海內外研究報告,「證明」母語教學有助學生學習,才正式推行。儘管實施效果差強人意,但起碼功課「做到足」。如今改用普通話教中文,亦屬於教學語言變更,茲事體大,豈能如此兒戲為之?還是政治掛帥,事在必行?

再說,雖然母語教學需要「微調」,但「母語教學有助學生學習,因大多數學生較喜歡以母語學習」依然是政府的定論,香港學生的母語是廣東話,不是普通話,現在要學生以非母語學習中文科,是否自相矛盾?普通話教中文事實上是否壓縮了廣東話的使用空間?還是說,大家都不介意呢?

廣東話不但是香港的語言,更是香港文化的核心。幾十年來,香港人引以為傲的各種流行文化,如電視劇、電影、音樂、舞台劇等,無不以廣東話為載體。隨着中港繼續融合,有朝一日,如果要說香港跟大陸還有甚麼不同,強勢的廣東話文化將是港人的最後依託。在課堂上用廣東話學習自己的語文,是香港人的基本尊嚴,也是廣東話地位的象徵。如今,港人竟主動自毀長城,想來簡直匪夷所思。

在教育局網頁「語文學習支援」一欄下有這麼一段話:「雖然基本法規定中英雙語為本港法定語言,但接近97%本地人口,都以廣東話(一種不是法定語言的中國方言)作為家居及日常交際的常用語言……」原來在教育局眼中,97%港人每天在說的廣東話,連成為法定語言的資格都沒有。普教中真的不是要排擠廣東話嗎?你信不信?反正我不信。

陳仲明
自由撰稿人  

13 則留言:

  1. 那麽台湾為什麽用国語教學?新加坡又為何用普通語教學呢?香港為何很多學校要英語教學呢?市埸因素.政治因素.很多直资及私校都以英文普通話native speakers 教學為買點,這是否错呢?如果以母語教學對學習會更有效.為何那麽多人.可能包括上文作者都以進入以英語為教學語言的學校為目標,這又反映了什麽呢?學英文应該,學強国人語言就是排挤廣東話,此logic 何来? 對不起,我有些字是簡體字,這並不表示我必是強国人,如不预先說明,又會有人以此攻擊.

    回覆刪除
  2. 樓上的請不要扮無知。當年台灣推行國語教學時,是禁止學生在校內說台語的。同樣地在廣州推行普通話教學時,也是禁止學生講廣東話的。甚至公開會議時,成班南蠻全操北語的。教育且不說,醫療攪什甚麼市場導向,產業化,在神洲大地出現了的甚麼狀況呢?英國佬雖然眨低中文,但他們絕對不會以消滅地方語言和文化為己任,務求達到完全統一,眾口同聲的大同境界為榮的。
    繁體字也好,正體字也好,本來就包括了許多的簡體字。有人反對的,是殘體字.....
    Reply, Reply All or Forward | More

    回覆刪除
  3. This is not comment, just ask: why I cannot post comment using my MacBook?

    回覆刪除
  4. 樓上的理解很有問题,他人指出如果學校推行普通話教學係排挤广東話,那麽英語教學不是呢?其实他只想指出這logic 上的問题,如果樓上真的从教育目標去看,母語教學是最早理想的做法,但為何那麽多家長及學校都選擇英語及普通話教學的學校,这正是政冶及经济自利的原因,他人只想指出這现象,但樓上却胡乱所指,什麽医療,简体字,他人明言文中有簡体字,只是不想樓上等人扣帽孑,一口定性他人為強国人,从而否定他人言論,避免討論不以理性及logic去进行

    回覆刪除
  5. 張五常說過有許多的香港人,興冲冲的北上,垂頭喪氣的回來。
    對於那些以正統自居的中原人士來說,南蠻就是南蠻,不會因為識一點兒捲舌音而有所提升。打江山可以,坐江山?發夢冇咁早!
    最理想的做法,不就是是最有利的嗎?為甚麼有人反其道而行?這是甚麼的logic?清醒一點吧!
    教育以利先行,後果不容易看得到 (又或是理性客觀的人另有說法),但醫療利字當頭,不用我再說了吧!

    回覆刪除
  6. 廣東話是「一種不是法定語言的中國方言」
    wow wow wow!
    Had 英國佬 ever say that!!

    see
    http://aukalun.blogspot.ca/2014/02/blog-post_3.html

    回覆刪除
  7. Today, 廣東話 is not legal,
    tomorrow, 廣東子 will not be legal....

    回覆刪除
  8. Sorry, 不是"子"﹐是"人 "

    回覆刪除
  9. 網上實在太多上綱上線的言論,

    回覆刪除
  10. Had 英國佬 ever say that : 廣東話是「一種不是法定語言的中國方言」
    因為英國佬只承認英文為有法律效力的語言 ,如果不是港人的爭取,我想樓上亦只會問: Had 英國佬 ever say that :中文是「是法定語言」
    中文運動最先由專上學生發起,在1968年由學界成立委員會向政府爭取中文合法化。
    1974年,政府立法通過中文與英文享有同等法律地位。

    回覆刪除
  11. 不要兜圈,扮客觀了。九七前英國佬唔在乎,側側膊鬆D好處俾你冇所謂。九七後一切依法辦事,不是法定的就是不合法,幾時輪到你話事,幾時輪到你爭取。
    上綱上線是要講quali的, sorry, I don’t have that!

    回覆刪除
  12. 他人只針算樓上那關於英國佬的真知卓見,提供客觀事實,既然不能接受事實,就只好指責他人扮客觀,這不是綱上線又是什麽呢?

    回覆刪除
  13. 哈哈哈!真知灼見?咁睇得起嗰啲雕蟲小技,肥彭一定笑到碌係處。諗落又係,英國佬閒過立秋嘅民主,人權,呢度大把人視為太上金丹,唔係人人都有資格擁有,更加唔係人人都啱架!
    Reply, Reply All or Forward | Mor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