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李怡 - 所恨芳林寥落甚,春蘭秋菊不同時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1月8日

昨天香港最大的新聞,一是傳媒大亨邵逸夫爵士的去世,另一就是《明報》撤換總編輯,由一個馬來西亞人空降當老總。這兩件事表面看似無關,實際上卻象徵着一個時代的終結,和另一時代的開始。

許多人都盛讚邵逸夫對香港的貢獻,包括真誠的與抽水的在內。無綫前總經理何定鈞說,邵逸夫幾乎所有事都會放手予管理層處理,亦沒有干預新聞運作。這句話對我們從事傳媒工作數十年的人來說,感受尤深。在邵逸夫時代的無綫新聞,是香港新聞界的龍頭。在黃應士主持下,無綫新聞可以說是新聞自由的楷模,它告訴香港所有新聞工作者,何謂新聞價值,甚麼是新聞自由。前無綫記者呂秉權說,他們在大陸採訪遇到公安找麻煩,他們會把他們老闆是邵逸夫亮出來,通常這位聞名大陸的大慈善家的名字,都會受到尊重。

九七後,六叔因年老淡出無綫管理層,其後更轉讓出股權。而無綫電視在一台獨大之下也就因循甚而倒退。在中共從統戰進而直接插手干預,和政商界紛紛靠攏的形勢下,新聞自由遂在自我審查中趨於陷落。ATV成為中央第十台,TVB淪為CCTVB。回歸前曾經最有公信力和最能發揮監督政經社功能的報紙《明報》、《信報》相繼在賣盤後失去了英雄本色。《明報》在去年特首選舉中,明顯為梁振英抬轎,《信報》在689的律師信威脅下「道歉」,香江第一健筆林行止在被圍攻之下,道出「擱筆不寫也許是眼前的選擇」。

接着,是香港電視不獲發牌事件,導致TVB、《信報》和最近的《明報》都失去新聞自由的操守。TVB先在節目「東張西望」中置入為政府宣傳的偏頗內容,更以封殺壹傳媒的採訪,示範如何扼殺及踐踏言論自由。而《信報》,就因抽起「獨眼香江」版一篇批評無綫新聞報道偏頗的文章,導致全組人、包括副總編輯游清源及三名記者集體辭職。《明報》這次換總編輯,據聞也與連續頭版報道港視新聞特別是揭露行會機密文件有關。總括來說,三樁事件都關乎對港視新聞的處理,是哪一個心胸狹窄的人要節制三個香港最重要的傳媒?誰是扼殺香港新聞自由的頭號兇手?呼之欲出。

TVB、《信報》、《明報》過去能堅持獨立傳媒的角色,能開創言論自由的社會風氣,固然來自英國維護新聞自由的傳統,但也與這三個媒體的老闆只經營傳媒事業不涉其他有關。若有其他生意,特別是有在大陸的生意,就不得不屈從於政治、經濟利益及經營環境的考慮。《明報》撤換總編,之所以引起員工和社會的疑慮,就因為報紙老闆有其他生意,而且更大的生意在中國大陸。即使不是出於本意,但受利益牽扯,也不能不對報紙的輿論方向有所影響。從大馬調來的總編輯,與從英國聘來的大學校長不一樣。後者沒有其他利益的考慮,可以完全由自己的價值判斷去辦學;前者必須考慮老闆在大陸的生意。

《信報》、《明報》在股權易手後,仍能維持一定新聞操守的原因,是一批中低層員工對新聞自由的堅持,而擔任總編輯的香港人也要顧及員工情緒和報紙的銷量、影響力,即使受到包括老闆在內的各方壓力,要盡責就仍須適當頂一頂。換了一個與香港無聯繫、只盡忠老闆的總編輯,只要老闆覺得自己的其他生意比報紙的聲譽、影響力甚至銷量、盈虧更重要,那麼新聞自由絕對不會被置放在第一位,甚至會將報紙作為公關的私器。而一旦最有公信力的傳媒相繼淪陷,社會上的其他自由也不容易維繫了。

納粹德國所建立的第一個集中營達豪(Dachau)集中營,是納粹用來剿殺被稱為「人民禍害」的種族和「國家敵人」的地方,那裏的入口處,刻着一位詩人的警世名言:「當一個政權開始燒書的時候,若不加以阻止,它的下一步就要燒人!當一個政權開始禁言的時候,若不加以阻止,它的下一步就要滅口!」在出口處又有一名言:「當世人忘掉這些事的時候,就意味着,這些事還會發生。」

魯迅詩:所恨芳林寥落甚,春蘭秋菊不同時。巨人歸去,終結了一個讓人懷念的自由的時代;黑手伸來,開始了一個扼殺自由和創意的芳林寥落的時代。達豪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但香港傳媒的相繼陷落,都是近事,你會選擇忘掉嗎?(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3 則留言:

  1. 李怡這篇評論很可笑,他根本没有提蘋果日報及已停利的爽報一直都在多年的調查中,在公信力方面,是非常低的,與文匯大公可相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木秀於林, 風必摧之; 堆出於岸, 流必湍之. 蘋果自創刊日始, 不斷受惡勢力抹黑攻擊, 仍昂然挺立, 殊為難得. 該等關乎傳媒公信力之調查, 參考價值不高, 尤其是對一份不賣賬給權貴的報章來說. 最起碼的問題是: 回應調查者有多少人確實長時期閱讀過多份報章, 並比較過各份報章報道的可信性, 然後公正不偏地給予一個客觀的分數?

      刪除
  2. Like what I have been making repeating statements in this forum when times come, Lee San has been using different circumstances in daily life to alert everyone that the party has been working underground and above-ground there, man, while some if not many have still been sticking their heads in the sand, ma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