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吳靄儀 - 警察成了公安

明報   2014526

梁振英說,政府不會向佔中者發不反對通知書。一句無知之言,撕毀了警方執法獨立的顏面。學者陳文敏忍不住罵這位特首,不識法律就不要亂講,因為發出不反對通知書的法定權力是在警務處長,不是由特首指令。其實更深層次的問題是,警隊獨立執法,不受政治指令,是維持治安和社會秩序的基石。警方憑藉的不是武力強大,而是倚賴良好市民的信任和合作。一旦警察淪為政治工具,這份信任便會煙消雲散,人民鄙視為當權者爪牙的警隊,將來執法就要憑傾倒性的武力,香港社會再無和平秩序可言。過往,無論在遊行示威之中維持秩序,抑或在執法拘捕過程中,警方極力維持嚴格遵從專業目標和守則的形象,但在梁振英心目中,警隊不過是政府的屬下,警務處長曾偉雄須唯命是從。他以為耀武揚威,事實上是徹底破壞香港良好管治的制度。

難怪警務處長地位愈來愈低,再這樣下去,很快就會淪為披上制服的暴徒,變成公安武警,佔中變成六四,法治當場犧牲。

梁振英這等人知識太淺,黨性太重,以為黨指揮槍,特首指揮警力,理所當然。他根本不明白,香港的管治素來不是依恃這種單元領導,而是倚賴各個獨立機關守法運作,互相制衡。司法獨立的重要,人所共知;公務員的中立,香港市民皆知,只不過某類政治人物不服;廉署的獨立,金管局、證監會的獨立,無不是基於這個道理。或者市民會擔心這些機構能不能真正不畏「上頭」權勢而獨立自主,憑專業按照法律判斷。正因如此,當特首的人,一如過去當港督的人一樣,要處處突顯及尊重這些機構的獨立性。但當今政府和西環都不懂這套,以為最重要是突顯誰最大,入議會罵議員,一塌糊塗,不知將香港社會推到亂的邊緣。

-----------------

練乙錚今日「氣短集」題為〈筆者「失蹤」.越南反華.疆獨反中〉,最後數段很有意思:

中原政權在西域實施穩定統治,是由清乾隆開始的。乾隆因為成功用兵十次擴張版圖,得意之餘,自稱「十全老人」,並親自撰寫《十全武功記》,其中排第一的武功,就是兩次「平定」準噶爾(北疆),當時對準噶爾人的殺戮,完全稱得上民族滅絕;排第二的武功,就是「平定」回部(主要是南疆)。之後,乾隆把準噶爾盤地和塔里木盤地合起來統稱「新疆」,給中華帝國主義行為留下了一個永久的歷史證據。

我們一般讀的中華史,有兩個特點常常給忽略了。其一就是古、近代中華帝國主義的擴張、侵略行徑,都隱藏在「文治武功」這個粉飾了的正面詞藻後面,成為國人自傲的文化基因。其二就是近代史的分期,一般以鴉片戰爭劃線。鴉片戰爭之後,中國是西方帝國主義入侵的受害者;這個事實一點沒錯,卻巧妙地遮蓋了鴉片戰爭之前的中華帝國擴張侵略史。那部分歷史裏,中華民族施於其他周邊民族的手段之野蠻,一點不亞於西方帝國主義後來施於中國的。然而,我們都習慣以為中國人是一貫的受害者,祖先強大的時候,都是「以德威服人」的。

我們今天大力反對新疆少數民族中的一些極端恐怖主義行徑,當然應該,但與此同時,能不深切反省自己民族過去對其他民族犯下的深重罪行嗎?


〔致讀者:本blog因遭投訴侵犯版權,無法再全文轉貼某報文章,想看練乙錚先生文章的讀者,請自行設法從他處閱讀。〕

10 則留言:

  1. 古、近代中華帝國主義的擴張、侵略行徑,都隱藏在「文治武功」這個粉飾了的正面詞藻後面,成為國人自傲的文化基因。所以如果中國要承繼滿清帝國的版圖,也要一齊承繼乾隆皇帝殺害準噶爾民族的暴行,中國人念念不忘日本軍國主義,也要為中國軍國主義埋單找數。

    回覆刪除
  2. "中華民族施於其他周邊民族的手段之野蠻,一點不亞於西方帝國主義後來施於中國的。"

    中國人幾乎全都被中國歷代文人撰寫的歷史洗了腦, 以為中國真的是禮義之邦, 中國人都是愛好和平的, 而中國人的土地都是自古以來的領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華民族 , 是中華民國在1912年後用政治論述產生的概念 , 檢視華夏文化時 , 用漢族較接近歷史真相 , 特別期間夾雜有元帝國和清帝國兩個非漢族政權

      刪除
  3. 或許政治就是立場,口號式「國家」神聖論者 與「去國家而後快」之無政府主義論者 都是有人迷迷糊,有人撈油水。

    以自由主義包裝,爭取群眾容易。但理論家知道自由主義最後必然是 聯邦主義、民主主義...以一種政府取代另一種政府,成為「國家」。

    「國家」或許太神聖,說來令人肅然起敬;但家國之功能,就是村頭、村尾爭水源。看最近「越南反華」,台商損失慘重。台灣與越南簽有投資保障協定,台灣當然有身份和越南談判。但越南有多尊重台灣的身份,談判桌上的人,心中有數。不論一個中國的馬英九、未來一中的蔡英文、「憲法一中」的謝長廷 (要提一邊一國 的陳水扁 及一中一台的 xxx 嗎),誰人拿得出保障台灣在越南利益的方案,解決台灣在太平島為中心的南海石油開採方案? (大陸也好不了多少,但改進中。因為「國家」講「國家」講得多,人民自然會對「國家」也講「國家」)。

    當然,國家利益不等於人民利益。如何處理村長關門打狗與村民圍歐村長是另一問題。

    扯遠一點,媒體只講 Soundbites,因人廢言,是一種墮落。我其實沒有聽過 樹根原文發音係 on the office 定係螺螺脷 in, 克勤 my breast 有幾 best, 但有無人記得 李永達 vs 賀維, 除咗 bullshit, shame on you 之外,李永達講過乜? (我都唔記得,只記得事後佢講自己英文講得唔夠好,不過夠勇氣,因為無其他人敢去)。當時點解無人問 李永達 港大o架? 李柱銘 去咗邊?

    回覆刪除
  4. 回覆
    1. http://forum.memehk.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71987&page=1

      刪除
  5. 對不起,我當然懂得找。我說得不清楚,我意思是你以後想POST信報文章,可以轉貼有全文的LI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想連累別人被報社投訴侵犯版權。

      刪除
    2. 只post練先生的文章標題,或者引用其中段落再加以評論,應無問題。

      刪除
  6. SAR gong an, man; knew that would happen, ma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