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林夕 - 「香港人,你還有沒有家教?」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7月2日

昨天引述了由旅美香港教育學院博士給港人書的選段。其中金句不能盡錄,最甘的是那看似真誠為港的膠心話,內容卻與打手同出一轍。我們不應該把聽不入耳的聲音都視為五毛大作,今再選一節,大家鑑定,我批注。

「香港人,你們已不再是從前的香港人:抱樂觀態度去面對逆境,能逆境自強、求同存異和包容體諒,你們再沒有默默耕耘的勇氣,什麼不怕困難、迎難而上、對未來有信心、團結不分化、和諧共處等九七年前的香港核心價值,已經一下子變成你們今日所講的『大話』:你們不相信別人,就說別人講大話,一句『你呃人』成為你們的口號、口頭禪,動輒叫高官下台,動輒更罵人父母!香港人,你還有沒有家教?你還有沒有資格稱自己為人?」

不同環境時勢養不同人,港人若還是從前的港人,僅憑虛無的樂觀面對逆境,等同坐以待斃。現在要我們包容的不是什麼文化習慣差異,是要生吞毒藥,連糖衣都省了。默默耕耘,被剝削了也不哼一聲?新一代又是替誰去耕耘,為誰去作嫁衣裳?

自強樂觀團結和諧只是各人做人做事的態度,算不上價值觀。香港向來核心價值是自由、法治,而法治精神,是法官不能考慮個人愛惡,並不是只叫你別丟垃圾要奉公守法那麼膚淺。現在最難聽最嚇人的口頭禪不是你呃人你下台;最恐怖的口頭禪是愛國愛港、這個非法那樣不合基本法。求同存異?我們只能同,能不能有異,權不在我們手,你看看陳為廷?

至於家教,有家教如果只是擅於鞠躬握手斯文有禮,但是家長沒有教育孩子成為一個有良知有承擔的人,家教也不過是禮儀訓練罷了,有家教的敗類大把,你要不要再教育一下?昨日七一,許多家長帶小孩遊行,這不是政治騎劫,而是讓他們趁早親身見證這城市最真實而無可迴避的一面,這就是家教。

香港人的確不再是從前的香港人,想做也做不回。香港人正大聲耕耘迎難而上,在逆境中付出史無前例的勇氣,向命運說不,不求人自己的事靠自己做,這才叫自強。這點,和從前的獅子山下精神,倒是一脈相承。


林夕 - 一直住在獅子山洞裏的人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7月1日

網搜到一封來自移居美國某教授夫人的信,夫人自己也是香港教育學院名譽博士,轉發者說真心愛港的人請瘋傳。此信很辣,很嚇人,劈頭來一句:「香港人,你還可以『香港人』這稱號為之自豪?」總結寄語是:「我期望未來的香港人會變回理性,有智慧,而不是今天的反智,狂妄,活像個瘋子。」最驚慄的是像這樣天真愛港人很典型,先摘錄一小段,大家一起鑑定,「二○一二年至今,香港人變得失控、似是患有思覺失調,把所有未經正式證實的事件和自我幻想出來的一切可能性變成真實,發生過的事實;香港人視當權者,包括一眾為社會做事的高官為無物,視他們為我們每一個人的殺父仇人……。」我多口,忍不住想回信。

對,是失控了。到立會抗議的人都擠到門縫了,不等議員回坐位投票偷摸偷步表決的會議主持人,想控制投票結果,結果讓抗議的人更失控,有人失控到流下淚來,若你從新聞片一略而過的鏡頭所見,的確像是失心瘋。但正常人看見瘋子,如果沒起碼的好奇心,追問是什麼把人逼瘋,而只一味意圖把失控的人關進瘋人院,以為這就能回到過去美好的香港,那就難怪最可笑的喊亦正常,最悲痛的,笑亦正常。《六月飛霜》歌詞所說的,都中了。眼見這名為吳亮星的真瘋子,憑零票自動當選的功能組別議員竟然騎劫了議事廳,廢了立會的武功,哭不出來,不怒反笑者,真會以為自己已患上思覺失調了。

眼前發生的事情,誰也想假裝這只是幻想出來的。什麼白皮書,幻覺嚟㗎箒,嚇我哋唔到嘅。反智狂妄的財委會主席,為當權者多於為社會做事的高官,我們沒視為殺父仇人,只當他們是謀殺下一代的幫兇。仇人?這不是有仇必報的武俠年代,我們罵兩罵,就真能讓昧着良心辦事的人失眠了?這仇就報了?你在美國,就沒見過官員捱罵?那你一定沒見識過6月27日那一幕,不了解什麼叫真暴力,你沒瘋,像你這樣的人,不必遠在美國,近在眼前,誰的身邊沒幾個一直住在獅子山洞裏的自豪人? 

4 則留言:

  1. 致: 臭不可遏的旅美香港教育學院"博士": 我們當然不再是往日的香港人,我們勇武,更加有血有肉! 而你,和你臭味相投的另一半,只是已然死去的活死人. 遺臭啊!

    回覆刪除
  2. 香港教育學院的質素向來受人詬病, 從這個名譽博士的信件內容可見一斑. 當然, 不是所有教院畢業生均水準不佳.

    回覆刪除
  3. http://www.infinitychildren.com/Infinity_Children_Montessori_Hong_Kong/guan_dian_files/Chen%20Shu%20An.pdf - 大6共慘黨員?

    回覆刪除
  4. 凡不同意見都要批臭骂臭及起底,黄偉文填詞都要交心,否则會給正義網民鬧爆,我等最正義,看誰敢發聲,BTW, 如果有簡體字,請不要將我定性為強國人.五毛,我只是用手寫板,為表忠心,我所以中英夾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