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梁美儀 - 「袋住先」的黑洞

2014年7月31日

【明報專訊】人大常委討論香港普選安排在即,政府跟建制派人士狂打心理戰,「苦口婆心」呼籲港人放棄公民提名,放棄佔中,好歹都將普選方案「袋住先」。這說法,似曾相識,4年前,不少溫和派港人信了,「袋住」一個所謂政制行前一步的政改方案;4年後,再信?相信便傻了。

不論是北京,還是特區政府,應對港人的理性與耐性給予一份尊重。由1997年回歸日起,香港人一直「安分守己」,靜候按《基本法》給予的空間,於2007、08年落實雙普選。可惜,中央於04年否定07、08年普選的訴求。等了又等,2012年雙普選呢?中央在07年又宣布12年不實行全面普選,但首次承諾在2017年特首可以普選產生。2017,已是回歸20周年,能說港人沒耐性?

上屆曾蔭權政府為了在政改問題上立功,力推2012年政改方案,以三寸不爛之舌游說泛民議員和市民「袋住先」,好為2017年的普選鋪路。當時儘管爭議極大,大家最後還是抱着良好意願,「硬啃」了那個略增選舉委員會人數至1200,以及新增5個立法會超級區議會議席的「循序漸進」政改方案。

港人的耐心,其後換來什麼?嚴防辭職公投的立法會遞補方法、溫和民主派在上屆立法會選舉被「圍攻」、中聯辦介入香港事務愈來愈深、出了個有史以來得票最低的特首,還有離民意愈來愈遠的議會。忍過、試過以後,如今又着港人「袋住先」,袋住一個可能是「北京代港人預選」方案,什麼時候可以再改進?一等,會否是另一個20年?若「袋住先」,到頭來會否才發現,袋子是穿了洞的,真普選的訴求如被掉進黑洞?如既無實際承諾,也無時間表,哪管你有多苦口婆心,反正我不信了。

作者是資深傳媒工作者 

2 則留言:

  1. Total Agree. If you back date of 1980's HK democracy request, our patience is too good in the world. YW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人追求民主的持續性及耐力肯定破世界紀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