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馬傑偉 - 兩個香港

明報   201479

香港分裂,血淋淋的一撕兩段;遊行佔中的一邊,和諧愛國的另一邊,大西瓜斬開兩半,這條血與淚的裂痕深入骨肉,香港前所未見。台灣藍綠對立,深入家庭朋輩,父子因台獨與否而反目,朋友因馬英九而斷交。這種深層次撕裂,開始在香港蔓延。

今年七一遊行、七二佔中抗命,多少家庭出現跨代緊張;和諧父母面對上街兒女,世紀大戰就發生在家中的飯桌之上。我的facebook有兩類友朋,一大群青年學生,反建制反梁反白皮書,同情佔中義士,看見學生被抬走隨時潸然淚下。這一幫,佔多數。在眾多嘲笑梁太air quote的留言中,突如其來,竟出現反佔中反學生的兇猛status,殺得我措手不及。而且上載者都是我的兒時好友!

對,我已是年近退休的young old,我的中學死黨,有銀行家、商界豪客,近年在facebook重遇,熱情分享往事,想不到,當中有周融的粉絲,恭請大家聯署反佔中反學生。這些老同學,都是開明醒目有情有義的香港人。有一個post更叫我驚訝,老同學轉發YouTube,展示紐約警員如何對付佔領華爾街的示威者——撻生魚、拳打腳踢、向坐在地上不動的青年人狂噴胡椒……然後老同學留言,香港應學紐警……在分裂的這一方,不要以為另一方只有愛字頭的爛頭卒;支持強硬行使中央主權的,還有一些不折不扣的香港人。以前獅子山下同舟共濟,搵食大過天,港人齊心寫下香江名句。如今香港變天,變出兩個香港,我與他,那條非我族類的分界線,剖開了家庭與朋友;和而不同的老話,今天已成絕唱。

2 則留言:

  1. 不必奇怪, 有些土生土長的香港人認為香港公安應學紐警對付佔領華爾街的示威者——撻生魚打、拳打腳踢、向坐在地上不動的青年人狂噴胡椒等等, 因為, 人心之不同, 各如其面, 有人刻毒、冷血、涼薄, 有人行公義、好憐憫、愛和平; 有人站在高牆, 有人站在雞蛋一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所説的現象是值的深思的. 不能簡單歸類. 因為其中有很多不是差的人. 要仔細分折. 否則無助壯大雞蛋的陣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