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李怡 - 羅范一語道破假普選陷阱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9月10日

論政人士必須對掌權者永遠抱置疑的原則,而根據對極權主義死抱權力不放的了解,不能不使筆者懷疑:2007年中共何以會作出「香港可於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決定?謎團終於被超級梁粉、人大代表羅范椒芬道破,原來中共的目的就是要藉假普選產生的特首的認受性,去加強「行政主導」,並削弱立法會的權力。羅范說,特首若由普選產生,立法會不應過份對其縛手縛腳:「立法會應該畀多啲空間行政機關,執行政綱……唔係我開一個位又要去立法會,攞一百萬又要去立法會、攞二百萬又要去立法會。」這樣做不是違反《基本法》所定的立法會職權之一「批准稅收和公共開支」嗎?屆時由人大再來一個釋法就可以啦。反正違反《基本法》的釋法已不止一次也。

弄一個中共欽點的人去讓全港市民投票,特首取得市民認受性,就可以一人「話晒事」,可以隨中共意願去任命法官,可以提出23條立法,可以由人大釋法來改變立法會職權,甚至改變立法會直選議席由100市民提名的方式,改由須經一個提名委員會提名,才可以參加地區直選。理由也充份,不是特首選舉都要由提名委員會提名嗎?

九七問題是最早在筆者主編的《七十年代》1979年提出的,筆者關注香港命運已三十多年,幾乎是一生的志業矣。從一開始,筆者就不相信有「民主回歸」這回事。極權政治不可能放權給人民,不管是出於任何自身利益的考慮,因為任何自身利益都不會比權力更重要。但筆者從來不罵主張「民主回歸」的人是「賣港賊」,因為如果中共收回香港主權不可逆轉,那就只有民主才可以制衡絕對權力,儘管推動民主很困難甚至徒勞,但推動民主本身已是抗拒極權的表現。

現在行騙長官、高官和建制派,都強調在《中英聯合聲明》中沒有「普選」一詞,普選是《基本法》提出的;又強調過去港督都從英國派來,似乎英國才是獨裁,而中共則恩賜給香港人民主。事實是怎樣呢?

在《基本法》起草初期,筆者有一次與港澳辦副主任魯平同桌,魯平說,《中英聯合聲明》中關於中國對收回香港後實施的政策,都是中方提出來的。筆者就問:立法機關由選舉產生、行政機關向立法機關負責,也是中方提出的嗎?魯平猶豫地表示:「當然也不一定都那麼具體。」其含義實已表明有關香港政制的基本架構,是應英方要求而寫進去了。

立法機關由選舉產生、行政機關向立法機關負責的意思,就是行政機關間接向全體選民負責。在《中英聯合聲明》發佈時,這基本架構多少挽回一點港人當時幾乎全面流失的信心。因為文明社會的選舉,從來就是普選,沒有誰會想到是「民主集中制」的假選舉。

其後有趙紫陽總理給港大學生會的信。這封信絕非出自趙紫陽個人的開明意向,他只是執行黨的統戰手段。他說回歸後實行「民主治港」是「理所當然」的,理由是:「保障人民的民主權利,是我國政治生活的根本原則。」因此他的意思是,將根據中國政治生活裏的根本原則去實施「民主治港」。甚麼原則?就是一黨提名的原則也。

中英談判時,中共強烈反對「三腳凳」,也就是反對香港人有決定香港前途的角色。《基本法》起草時,中共反對建立民主制度。1987年港府就1988年立法局引入直選議席作公眾諮詢,當時港人普遍支持直選,而中共喉舌則明言「立法局斷然不能搞直選」。一路走來,中共始終反對香港實行民主,已是無人不知的事。

2003年23條立法因大遊行而擱置,其後中共就不斷強調《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都不存在的「行政主導」,習近平又提出違反《中英聯合聲明》所定的三權分立架構,主張「三權合作」,白皮書更踩入司法獨立的範疇,提出要法官愛國。梁振英上台後,在政府和公營機構安插梁粉,在電視牌照問題上一人獨斷。中共通過他來實現行政主導的最大障礙,就是立法會對他的權力制衡。現時立法會建制派佔多數,民主派的制衡只能靠拉布;而制衡的基礎,除了憲政規定,就是民意授權。立法會議員聲大大,是因為特首由689人選出。筆者幾可斷言,在一黨提名之下產生的候選人,必有梁振英。按中共的原意,現任特首應過渡到普選特首。即使有梁振英A或B陪跑,但忠於黨的梁振英機會最大。在一人一票選出梁振英後,他的選民基礎大於任何立會議員,他的專斷可以更肆無忌憚,而人大釋法也會予以配合,立法會拉布會被禁止。香港在一黨專政魔爪下,自由法治不是褪色而是可能蕩然無存。

人大的政改決定,是把香港導向一人獨斷的行政主導的陷阱。若立法會通過,那不是民主的開始,而是迅速滑向墮落的開始。(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2 則留言:

  1. no statesman/stateswoman up to lead, moronic majority just staying put...you can't replace the regime; you can't ask for self-rule either as you have lost it already, man!!!

    回覆刪除
  2. The majority is always maoronic. Only Man Man Bob is always righ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