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

蘇賡哲 - 加拿大工作經驗

都市風雲   香港太陽報   2014年9月15日

有顧問公司公布全球最受尊敬國家及地區排名,中國貼近榜末的伊朗,加拿大則排第二位,前此三年加國都是第一位。如此受尊敬的加拿大,社會上有一項對新移民非常不利的普遍現象:僱主在招聘職員時,可以公開要求申請人必須有加拿大工作經驗。加拿大是很注重平等人權、注重反歧視的國家,但上述要求並不視為對新移民的歧視。試想如果所有僱主都有此要求,新移民就永遠不會有加國工作經驗,即是永遠不能受僱。受此限制的新移民,大多去做不必受僱、不支薪資的義工,從而取得加國工作經驗,克服難題。

香港平機會和反對派中的左膠想通過修例,將大陸來港新移民和香港公民在待遇上一視同仁,基於居民身份的待遇差別將被定為歧視;僱主要對招聘要求提供合理解釋,否則會觸犯歧視法被定罪;大陸新移民在未成為香港公民前,要享有香港公民權利,包括福利、投票權和擔任公務員的權利。這不禁令我失笑,若新移民所有權利及待遇都和香港公民一樣,何以還有新移民及香港公民之分,豈不是新移民一入境就給予香港公民身份更名實相副。

加拿大作為備受尊敬國家,實行高福利制度,很多人說它才是社會主義國家,但它不認為新移民和公民應有同等待遇。它的新移民是它應自己需要挑選的,香港沒得挑選,倒要新舊平等,有理嗎? 

6 則留言:

  1. 蘇賡哲其实在加拿大根本都不用找工作 , 講乜加拿大工作經驗呀!
    文章仇共可理解,挑撥仇恨、仇視中國人
    不用扣帽子,什麽五毛左膠

    回覆刪除
  2. 作者仇視中國人?中國人的被迫害妄想症都像樓上一樣嚴重嗎?呵呵.

    回覆刪除
  3. 蘇賡哲 ‘s own wordings
    香港人 -一是土生土長擁有普世價值觀、不斷茁壯成長的新生代
    新移民 - 另一是大部分飽受中共洗腦、愛國愛黨不可分, 無錢無學識技能
    Where in 《種族歧視條例》says, “大陸新移民在未成為香港公民前,要享有香港公民權利,包括福利、投票權和擔任公務員的權利。”

    回覆刪除
  4. 移民到加拿大的新移民,有來自歐美地區,澳紐及中國或亞洲。這雇用規定使人願意當義工以取得工作經驗,顯然加快不同文化隔入當地社會。又較能公平地保護土生土長的市民的原有福利

    回覆刪除
  5. 世界都接受尊重中國人 但都鄙視中国人 一些歐美朋友 都開始能分別中國人與中国人

    回覆刪除
  6. 偏見與歧視往往装饰成偉論,正如将人從出身 口音 職業 分類,原来用簡休字亦成了一被人歧視重要因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