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長平 - 學生大罷課 習近平見富豪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9月23日

香港在堅持維園燭光晚會二十五年之後,不僅沒有能夠阻止中共踩在六四遇難者的屍體上發展壯大,而且迎來了本城歷史上一場大規模的學生運動,這是歷史的悲劇。

自六四事件以後,中共對各種抗議活動噤若寒蟬,建立了世界上最強大的針對本國公民的「維穩體系」。不僅集體走上廣場的「群體事件」遭到鎮壓,一兩個人上街舉牌要求官員公開財產也會被判刑。荒唐到極致的是,相約在餐館吃飯聊天,以及在家裏聚會討論歷史,都會遭到拘捕。

靠學運起家、也在學運中現形的中共,對學生抗議更是嚴防死守。不僅每年六四紀念日前後在校園內杯弓蛇影,平時也在學生中培養告密者,更以系統教育對年輕一代洗腦,讓他們接受六四屠殺有益於中國經濟發展的「人血饅頭論」。

這種恐怖統治既讓人感到害怕,也讓人看到希望。民主大門被關、抗議空間尚存的香港,民眾越來越頻繁地走上街頭,最終以罷課、甚至佔中來進行激烈的表達,期冀中共留出商榷餘地,收回錯誤決定。

遺憾的是,無論是民主回歸派的溫和立場,還是佔領中環的激進聲音,都沒有能夠阻止中共在拒絕民主方面的強硬態度。我曾經分析過,這是因為其專制本質決定的。專制政權之下的民主自治?世間未嘗有聞也。中共高層比香港抗議者更加清楚,對於專制統治來說,在實質民主方面退一步就是萬丈深淵。

儘管民主回歸派已經作出反思,但是大多數香港抗議者目前所爭取的,仍然是一國兩制框架下的民主自治。我相信很快人們就會發現,真正應該反思的,恰好是一國兩制本身是否可能。

一國兩制最大的受益者是中共自身,即便是這場學運也是如此。對於中國主體政治來說,香港仍然被定義為「境外」。一個在境外發生的抗議活動,跟發生在天安門廣場的學生運動完全不同。罷課抗議的本質,就是犧牲自身的日常生活,阻礙社會某些層面的正常運作,吸引更多人的關注,逼迫當權者直面問題,贏得談判空間。可是,香港的抗議活動,從來沒有真正妨礙北京的主體權力運作。熱愛文明秩序的香港抗議者,對維持秩序的細緻考慮超過員警,並且宣告「罷課不罷學」,百餘教師現場開講,實在令人敬佩。而在中共眼裏,這恐怕是「秀才造反、十年不成」的典型。

對抗議者最大的侮辱,還不是當權者態度強硬,而是對其置若罔聞。就在香港學生宣佈大罷課的當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香港工商專業界訪京團,談笑風生,對學運未置一辭。香港人不應該繼續欺騙自己,要明白抗議的真正對象就是中央政府,必須與習近平先生直接對話。

抗議活動被長期漠視,甚至以鎮壓收場,會造成甚麼後果呢?很多香港人回答說,那就會人心盡失!其實,鎮壓過六四全民抗議運動、高官自己也將家人移居國外的中共,又何懼人心喪失?自九七回歸之後,中共又何時在香港有過人心所向?

長平
《南都周刊》前主筆 

1 則留言:

  1. 我不用Apple 產品,但樓上提議罷買iphones , 鍵盤機的正義朋友,不要引我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