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8日 星期五

Vic - 翳悶的台灣政局(反貪倒扁系列1)

2006年6月25日

因為工作的關係,6月20日陳水扁以及21日馬英九晚間的電視演講,我都全程收看了。而且,作為新聞編輯,我必須看得特別的專注與認真。

陳水扁不愧是一流的律師,滔滔不絕唱足兩個小時的獨腳戲。從他想達到的效果來說,這是一場相當成功的演講。記者同事寫了近兩千字的報道,依公司的習慣,放了不少背景資料,這一次佔去了約三分之一的篇幅。我發稿之後再看這篇報道,感覺有點乏味——因為篇幅的關係,文章不能包含太多的細節,因此,這篇文章基本上只是道出一個事實:陳水扁對於反對黨罷免他所提的十大理由,一一嚴詞駁斥。

事後,我對於自己用了「嚴詞」一詞,擔心了一陣子,因為想起了「義正詞嚴」這一成語。陳的演講,我只覺得理不直而氣壯,義不正而詞嚴,說他「嚴詞」駁斥對他的指控,算不算用詞不當呢?

事實上,陳兩小時的獨白,漏洞百出,台灣主要的媒體,在接下來的兩三天內,都一一指出來了。比如,陳水扁老婆吳淑珍之前公開聲言,如果他和陳水扁有接受過陳由豪的政治獻金,他們就退出政壇。但陳水扁當天演講,竟說他從來沒有否認接受過陳由豪的獻金。他太座先前的宣誓,就成了一句屁話,完全不用當一回事了。而至於陳由豪是否見過吳淑珍,雖然有第三者證實而民眾多數相信,但陳水扁一概否認到底。

報道這樣一場演講,其實是相當無趣的,因為到最後,你少不免邊做邊罵,為國家元首是一個流氓與無賴而深感悲哀。事實上,當演講開始沒多久,陳水扁反駁在野黨指控他任內台灣自殺人數大幅上升時,竟拿中國大陸的情況來跟台灣相比,說對岸自殺情況更為嚴重時,我們在場的人,都已忍不住起哄了。說陳水扁這個人喪心病狂,真是一點都不為過!

兩小時演講,充分反映了陳水扁的人格。他實在非常的聰明,政治手腕極為高明,但是,他又實在極度的自私與邪惡,扭橫折曲,混淆黑白是非,不惜挑撥仇恨來為個人的貪瀆與無能開脫。他幾乎全程以閩南話演講,不理會不諳閩南話的為數不少的國民——反正不諳閩南話的,多數不是他的支持者,而他口口聲聲做全民的總統,也只是說說而已。他一再明白地暗示,在野黨發動罷免總統,是因為輸了總統選舉不服輸,奪權之心不死——故意忽視自己被罷免之後政權仍在民進黨手上的事實。他動輒扯到國民黨一黨專政時代如何如何,不理會這是如何的離題萬丈。他將馬英九已公開道過歉的「子彈已經上膛,只差扣板機……會死得很難看」的話拿出來再很煽情地講一遍,說自己願意為台灣背十字架,願意為台灣犧牲,請人家扣板機好了。

看完這樣一場演講,我的感覺是嘆為觀止——人真的是可以不要臉到這種地步!而可悲的是,會被陳水扁這種人欺騙的台灣人,數不在少!這當然有台灣獨特的歷史與社會原因存在,但台灣何其不幸,歷史的傷痕一再被自詡最愛台灣的政客揭開再抹鹽,只為了轉移焦點,掩飾墮落政客的惡行惡狀。是什麼樣的心腸,忍心一再去揭開本已結疤的傷口?

6月21日馬英九只用了半個小時就講完要講的話,加上半個小時面對記者提問,只用了陳水扁一半的時間。馬的講話受媒體關注的程度,遠不及陳水扁。連前晚負責報道陳水扁講話的記者同事,也說因為太厭倦了整件事,在家沒有看電視轉播。我覺得這很可惜,說我天真也好,雖然我不知道馬英九果真當上總統,會不會也墮落得不成樣子,他覺得他當天的演講,還是相當感人的。唉,當然,陳水扁當年未登大位,何嘗不是感動了好多好多的人,什麼「有夢最美,希望相隨」,什麼「向上提昇,還是向下沉淪」——無奈的結果是他個人向上沉淪了,台灣社會則噩夢連連,希望瀕臨幻滅。

如果說陳是流氓無賴,馬則無疑是彬彬君子。他會為了自己的「子彈上膛說」再次道歉,他還一路稱陳水扁為「陳總統」。他說提出罷免是「為了爭一個是非,為了爭一個貪腐與清廉的抉擇」,我是感動的。但也正如一些批評者所言,馬這種君子風度,對付陳這種無賴,其實是完全無效的。而馬的理性講理與感性喊話,對於頭腦發熱的陳水扁支持者來說,大概也是完全無濟於事的。

或許,看到國家被一個無恥惡棍綁架而無能為力,再怎麼無奈與悲憤,只要再等一年多,這個惡棍一定會下台,而歷史也會記住他的臭名,但令人擔心的是,當台灣政客的無恥與邪惡已經沒有底線,一再超過人們的想像,我們能排除2008年總統選舉再發生類似2004年三一九兩顆神奇子彈的事嗎?我們能斷言,南部「刺馬」之說只是說說而已嗎?

當你恨一個人到極點,你很可能會變得跟他一樣。因為,當你碰上完全不講道理的惡棍時,你很可能會氣到只想給他狠狠的一棍,因為你會覺得除此之外別無辦法了。這當然是很危險的事,只要有人在這時候,給陳水扁來兩顆真實的子彈,台灣能不暴動嗎?

台灣有今天的民主政制,不是天上掉下來的。那是很多真正愛台灣的勇士,付出大半生,甚至付出身家性命,艱苦奮鬥,帶領人民爭取得來的。當年,這些社會運動領袖,在大型群眾聚會上,不需要像今天政客們扯破喉嚨,只要上台深深一鞠躬,就可令萬人感動流淚!當然,那是很特殊的情境,我們不可能動輒就被感動流淚,否則那眼淚也會變得太廉價了。但是,當現今的政治已淪落到常常讓我們哭笑不得或欲哭無淚,除了悲憤,有心人實在應該領導全民反求諸己,為社會來一次好好的自我檢討。因為說到底,今天台灣會有這麼多的地痞式政客,會有無恥復無能的檢調系統,會有這麼多無知狂熱的政治愚民,會有滲透社會各層面的貪瀆文化,會有助紂為虐的沒心肝的文化人,難道不是全民有責嗎?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天下者,公義之道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