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3日 星期日

Vic - 那一份泰然自若的自信(舊文轉貼)

2006年8月2日

毛孟靜到港大參加題為「政黨政治」的交流講座,參加的學生不少是來自諸如北大及清華的中國大陸精英。發言及提問時,幾乎全是「伶牙俐齒、文明有禮」的大陸學生,「那份泰然自若的自信,非常厲害;更重要的,是他們…真心相信他們自己說的話。」

於是,一位內地女同學溫溫柔柔地說:「請老師不要以為我們在內地都是草民,很多事件都不懂。『六四』一役,縱使在課堂上沒有教,我自己也做了許多資料搜集與研究。歸根究柢的結論,都是那些大學生的錯,不然不會流血,不會發生流血事件。」

毛小姐聽得悚然而驚,她說,這位同學的「論點犯了基本錯誤,因為不管廣場上的學生有沒有錯,犯了什麼錯,政府就是不可以下令坦克裝甲車進駐首都市中心,血濺京城。」

的確是值得悚然而驚的,溫溫柔柔、泰然自若地說,六四屠城慘劇,「歸根究柢的結論,都是那些大學生的錯!」而且說的人,是祖國的精英大學生!他們泰然自若地真心相信自己所說的!

我不知道,這位年輕的同胞,這份厲害的自信從何如來。國家未來的棟樑,見識如此淺陋,思想如此冷血,怎不教人心寒?

六四慘案距今已十七年,屠殺發生時,這位女同學大概只有三四歲。身處政府過濾「有害資訊」無微不至的中國大陸,要了解六四慘劇的真相,其實是相當困難的。即使是身居資訊自由之地,比如香港,要對事件有透徹的了解,也非常不容易。但是,任何理智與良知正常的人,只要知道基本事實,心裡都清楚得很:政府出動坦克及機關槍屠殺自己的國民,不管當年學生做錯了什麼,都是不必要的、喪盡天良的、令國家民族永遠蒙羞的暴行!在文明社會,這種行為是無可辯解的。

如果因為政府刻意封鎖以及歪曲相關訊息,對事件了解不夠,不敢妄下判斷,這是理性的態度,值得尊重。我曾接觸過的一些大陸同胞,就老實地說:「政府說的,我都不敢相信,當年北京發生什麼事,大家都迷迷糊糊的。」當然,也有年輕同胞說:「那時看到電視上,解放軍被暴民活活打死、燒死,真可憐啊!」但即使如此,也不敢說,那都是大學生的錯,否則不會流血。因為「自己做了許多資料搜集與研究」,就很自信地認為,最終會變成流血事件,都怪學生犯了錯誤,則真的很嚇人——年輕同胞的觀念,可以扭曲成這樣!

十多年來,我們聽過很多為中共辯護的言論,包括「如果不堅決鎮壓,中國一定會亂掉」以及「流血換來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普遍改善了人民的生活」。姑勿論這些論據是多麼不堪一擊,幾乎沒有人敢直接為屠殺辯護,他們基本上都或明或暗地表達一個意思:政府屠殺人民,也是逼不得已的。上述那位同學的說法,讓人驚愕的是,她看來認為:只要人民在反對政府時有任何行為上的差錯,政府就有充分的理由,以鐵腕把犯錯的國民「解決」掉。我們年輕的精英同胞有這種想法,當年犧牲了自己去爭取自由民主的前輩們,泉下有知,不知會否被「激活」過來?

據說,中國抗戰時,宋美齡出訪美國,在美國國會的演講贏得滿堂喝彩,替艱苦抗戰中的中國爭取到不少支持。宋女士的風采迷倒不少美國人,但在一次宴會上,她的形象破功了,因為當桌上討論政府如何處理抗議的國民時,宋女士比了一個殺頭的手勢,意指如此這般即可。數十年後,祖國山河變色,不變的,是仍然有不少同胞,包括理應滿腔理想的大學生,靈魂深處,和宋女士相信的是一樣的。

那一份泰然自若的自信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