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6日 星期三

Vic - 不要粉飾太平

2006年12月6日

今日台灣蘋果日報論壇版登出的柳嘉峰文章「平心看待日月光併購案」有一重大盲點。查目前台灣政府對企業投資大陸的限制有兩大類:一是上市櫃公司投資大陸不得超過公司淨值40%;二是禁止特定技術產業——如中高階封測業——前往大陸投資。因此,對日月光來說,40%的上限或許不是主要問題,政府針對特定產業投資大陸的禁令才是關鍵。

在台灣目前極度扭曲的政治環境下,即使日月光接受被收購的主要出發點是規避政府對企業投資大陸的限制,公司負責人也是不敢聲張的。陳水扁與蘇貞昌12月5日於北高選前臨時安排參訪日月光,公司還得配合「愛台灣」演出,作出未來加碼投資台灣的宣示。

日月光收購案背後所牽涉的各種關鍵利益考量,非當事人只能按常理臆測。如果因為張虔生公開表示併購並非為了西進大陸,「日月光赴大陸投資金額佔淨值約10%,離40%上限還很遠」就認定此案與政府的兩岸經貿政策無關,未免天真得可笑。柳先生稱,台灣政府的兩岸政策走向,根本不是凱雷集團的關心焦點,除非那會影響到他們併購對象的價值。這最後一句可圈可點,但奇怪的是,柳先生竟然未加以闡釋。日月光身為全球半導體封測業的最大業者,在當前經濟全球化競爭的年代,如果受限於台灣政府主要出於意識形態而橫加在企業上的各種投資限制,未能在快速成長的中國大陸市場適當投資佈局,請問,這難道對公司的價值沒有負面影響嗎?如果變身外資可以換得正常投資的自由,難道這不會是併購雙方所著眼的重點之一嗎?

柳先生的論據存在重大破綻,卻大言不慚指日月光引發的對兩岸經貿政策的質疑是「立場先行,過度反應,無限上綱,亂扣帽子」。這篇貌似冷靜客觀的文章,除了可以幫助民進黨政府粉飾太平,讓不想看清現實的人得到一些心理安慰,到底有何意義?蘋果論壇版如果不慎選文章,這種低質文章登多了,徒損自身的信譽而已。

柳先生本文讓我想起8月26日他發表於蘋果論壇版另一篇文章「龍應台說得好」。該文強調台灣是民主法治國家,人民要相信司法,不可自行判定總統有罪,以群眾運動迫其下台。這是當時質疑施明德發起反貪倒扁運動的一種流行論調。作為參加過九九、九一五以及雙十遊行的紅衫軍一員,我不禁深嘆一聲,也不想再申辯些什麼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