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3日 星期日

Vic - 告別鄉村

2006年12月3日

鄉村部落格香港站日前已關閉,我經營了十九個月的blog也已遷移至此。我個性疏懶,如果不是非搬不可,是會一直留在那邊的。

經營鄉村Vicsforum的時間中,有整整一年的時間我在北京工作。起初,在我的住處是可以連上自己的blog的,發表文章也沒有問題。一段時間之後,我的blog在住處就常常無法連上了,有時是網頁閃一閃,馬上出現不能顯示的訊息。這樣一來,有需要post文章時,我就只能在公司上網了(敝公司的網路接口在國外,中國政府管不著)。我無法確定為什麼我的blog會被封鎖掉,但猜想最大的可能是內容反共吧。以中國政府執行網路審查的金盾工程之嚴密,要封掉像我這個微不足道的網頁,大概是輕而易舉的事吧。

當初會想開這個blog,一方面是因為一個人在北京無聊的時間還不少,而我也不是愛到處逛的人,但最主要的原因,是想找一個地方讓自己發表感想——一些除了在自己的地盤無處可以發表的感想。但很快就發現,腦子裡想東想西是一回事,整理出一篇可讀的文字是另一回事,而自己除了常常思想混沌之外,文筆也鈍得可以,絕少可以一氣呵成寫出一篇自己滿意的文字來。對著鍵盤與螢幕,將打好兩三段文字一看再看,不知如何接下去的窘態,對我來說,真是家常便飯。

如此一來,在最近數月我自己比較常「作文」之前,Vicsforum基本上是在貼一些自己看過,覺得值得與人分享的文章,有時加上一兩段「不吐不快」的個人感想。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會定期瀏覽這個blog,但感覺上此處長期門堪羅雀,寂寞得很。值得一記的是,最後「人氣數」排名第一的一篇文章,是我8月初發表的「那一份泰然自若的自信」。但是該文雖然有超過600的人氣數(不知道是否代表有超過600次的點閱次數),卻也沒有任何讀者留下回應。

今年5月中,我從北京回到台北,反貪倒扁運動期間,心情激盪下寫了多篇文章,有時寫完也頗感自得。但如今回想這段日子,惟覺一片悵惘——這些文字,除了作為個人的一項消遣,到底有什麼意義可言?

但我想我應該還是會寫下去的,因為,我覺得這畢竟還是不錯的消遣;而且,為善忘的自己留一些記錄,或許將來重溫時也是一件有趣的事。

1 則留言:

  1. 寫的很好呢 我覺得
    幫你在中時也開個部落格好了^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