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李怡 - 這世代的任務是阻止社會的崩解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5月7日

法國文學大師卡繆(Albert Camus,1913-1960年)1957年在諾貝爾文學獎得獎演詞中說:「或許每個世代內心都懷抱着要改造世界的理想,我的世代知道在這個世代是無法做到的,而這世代的任務或許更大,就是在於阻止這個世界的崩解。」

年輕時仍有改造世界的理想,不大理解這段話,現在重讀,竟感到如此切合香港目前情勢,只要把這段話的「世界」改為「香港」就可以了。我們年輕時,曾經想過改造社會,謀求社會變得更公平、合理。現在我們知道這些都是無法做到的,我們只想阻止香港的崩解,想它回到以前那樣的自由、法治和專業管理而已。但是,這個任務真是「或許更大」。

看看興建高鐵出現的荒謬,高官、港鐵合謀隱瞞工程延誤,建造世上最貴的鐵路還要超支,更沒有作背景查核,就宣佈委任高鐵承建商保華建業的董事李焯芬做獨立調查高鐵的專家小組主席。有輿論說,立法會要全力追究責任,對高官和港鐵高層不可輕輕放過。問題是立法會在建制派多數操控下,除了噴噴口水,可以怎麼追究怎麼不放過?梁振英今年3月在廣東省訪問時已指香港段高鐵將會於2016年通車,他莫非早已對高鐵延誤知情?自2010年高鐵香港段強行上馬,就人人知道這是要與大陸高鐵接軌的政治大白象工程,高鐵的速度在香港段的短短26公里完全派不上用場,沒有一地兩檢更無法節省時間,而昂貴的大白象工程只會長期虧蝕。當時力主興建的政治人物強調建高鐵為了不讓香港在中國發展中邊緣化。然而這幾年非邊緣化的港中融合,卻給香港社會帶來極大困擾,導致香港的法治、自由、廉潔、專業精神迅速崩解,也促使抗拒大陸侵蝕的本土思潮興起,兩制的矛盾在香港尖銳化和表面化,社會意識趨向兩極。

為甚麼港英時代做甚麼工程都不會有這樣的問題,而現在卻做甚麼都變樣?所有的工程都超支,都追加預算,而建制派控制的立法會則如同政府的提款機。

因為在「一國」的政治影響下,法治自由已褪色,執政者不再專業。專業顧問公司就電視發牌的報告,政府可以扭曲,堅守專業的顧問公司高層被打小報告撤職。大陸客通街便溺,沒有一個高官敢明確表示要嚴格執法,只是跟着中共官媒的腔調鸚鵡學舌說「包容」,有高官提議大陸客帶尿壺來旅遊,有行會成員建議香港人向大陸客便溺提供膠袋。這是怎麼樣的怪獸從政者?他們有常識嗎?他們是生活在外星嗎?

香港傳媒高層在北京聽國家副主席訓誡,要他們從國家和香港社會整體利益出發去報道新聞。這些從事新聞專業數十年的傳媒大佬大姐,過去報道新聞需要先考慮甚麼整體利益嗎?有政治任務又如何如實報道?面對掌權者的政治要求,他們有提出專業的異議嗎?

包括民主黨副主席在內的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的要員,說要派員出席聯合國聽證會,反映香港新移民面對的嚴重歧視。讀到這消息,網民留言說香港大勢已去。香港人對新移民何時有過甚麼歧視行為?不錯,有輿論反對新移民來港即可以得到福利,這只是言論,而且理據也是許多地方包括大陸所有城市的常態,為體現對於在港交稅多年的永久居民的公平,根本談不上對新移民歧視。

如果連為社會捍衞自由、監督政府的媒體,宣稱為香港爭民主的政黨,都在大陸化影響下變得如此是非不分,香港難道不是在崩解中嗎?

香港面對的普選,中共和建制派認為是邁向民主、實現「改造社會」的步伐,但它其實只是「阻止這個社會崩解」的一步。《基本法》說這是「最終」實現的普選,所以沒有更進一步的政改了。學界方案和人民力量方案除了「公民提名」之外,更要在提委會中踢走四大界別,因此最能體現普及和平等。真普聯方案,雖然也包括公民提名,但一來沒有澄清「三軌非缺一不可」,二來在提委會組成上態度曖昧,縱使在佔中商討投票中入圍,恐怕在6.22公投中也難勝出。至於其他溫和派方案,大概入圍都難了。

包括公民提名的方案,被中共和港共接受的機會也許近乎零。但阻止香港社會崩解的任務本來就「或許更大」。我們必須支持「未夠秤」的學民仔的方案,因為他們才是香港的未來。讓我們銘記台灣一位長者的話:年長者的用處,是挺起胸膛,擋在孩子面前,將武器扔向敵人,而不是將腳邊的石頭撿起,砸向這些孩子。

為下一代,挽救崩解中的香港。(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7 則留言:

  1. 李先生為文鈎畫近年香港管治亂像,教人同感心痛,當下香港何以崩潰如斯,五十年代初出生於一個窮困家庭的老Too,不敢亦無能阻止這個世界的崩解 ,然而,常湧心有不甘之感,我等父執與及小輩,過去幾十年,人人憑着善美、良心、克苦耕耘生活,就因為這班人辛勤謀生,從一磚一瓦,漸漸將百廢待興的香港,建成八、九十年代,容人安身立命之家園,唯見今日香港敗落如斯,心有不痛惟非常人。

    老Too何以如此感觸,緣因一九四六年先慈因不滿戰後剛和平,又見國共內戰而力促先嚴舉家遷居香港,八年中日戰爭尚且捱過,唯見國共內戰、中國人之不愖,儘管家族在鄉小有恆產,戰後復完未及两年,要變賣亦無人問津,一旦離鄉即見一貧如洗,可見決擇其中之辛酸,儘管如此亦毅然南下香江,零的突破從頭開展香江新頁,從租住戰前木樓之一半無窗露台,一家四口共處其中,嘗盡風吹雨打,兒時常見差人當眾收取字花檔黑錢,在燒味檔拿取免費燒味雞鴨,要自攜藥樽就診公立診所,到志願團體排隊領取免費熱飲餅乾,當年不忍老來生子的雙親,為不肖兒子辛勞,十五歲就出道半工讀,其以減輕雙親負擔,回望過去歷盡艱難,益見同港休戚與共!

    昔日香江幔山木屋,市區後巷滿是布蓬﹙據悉黃毓民議員曾居此等帳篷﹚,凡此種種俱往矣,易幟之前的香港,查實來之不易。雖然老Too現處千里之遙的外邦,安坐窗前遙望天際,盡現藍天白雲,唯見今日香江此情此况,焉有不痛心。

    回覆刪除
  2. 李怡問:香港人對新移民何時有過甚麼歧視行為?

    請李怡參看王岸然昨天的《中傷新移民應刑事化 》,文章對此有清楚的闡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睇完的結論是 , 新移民有特權 , 不給特權就是歧視

      刪除
    2. "以某教授為首,聚集幾個同聲同氣的名博客,在不受監察的網上媒體不停重複新移民為次等甚而劣等人種論,把新移民形容為搶資源的「蝗蟲」論,把所在社會不公義的問題扭曲為來自新移民的禍,這都是中傷性的言論。"(節錄)

      刪除
    3. 只要又有另一個乜教授 , 又聚集幾個同聲同氣的名嘴 , 在不受監察的網上媒體不停重複新移民為高等人種,把新移民形容為帶來資源人力的「救港恩主」論,把所在社會的進步形容為來自新移民的好處,這都是讚美的言論。

      如果有相反正負的言論同時存在 , 怕什麼呢 ? 讀者會自行判斷啊 ! 但提出用 " 公權力 " " 刑事化 " 來對付你不認同的言論 , 很危險啊 ! ( 中國知名女記者高瑜被當局刑事拘留 )

      刪除
    4. "如果有相反正負的言論同時存在 , 怕什麼呢 ? "

      根據這個說法, 只要有相反的言論存在, 性別歧視也不需要立法. 事實上, 立法並不危險, 祇要有獨立的司法及法治的傳統.

      刪除
    5. 性別歧視立的法 , 不是去管制對男性或女性批評的言論 , 現在 " 歧視 " 兩個字常被人濫用或偷換概念 , 要小心

      否則世界上任何批評的言論皆不可以存在 , 因為被批評者 , 都可以遭歧視為理由 , 要求立法禁止對方言論

      事實上 , 立法很危險 , 特別是沒有言論自由的社會 , 獨立的司法是不可能存在的 , 所以文明的標準是 : 言論自由先於政府

      王岸然的正路是提出反駁的理據 , 他在報紙有地盤 , 反而某教授沒有 , 輿論工具他是佔先 , 他實在沒有理由跳出「言論領域」, 求 " 公權力 " 介入 , 除非他對自已說的理沒有信心 , 他也是言論界寫手 , 這可能是引狼入室 ( 中國知名女記者高瑜被當局刑事拘留 ) 累街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