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6日 星期六

健吾 - 香港人絕對是中國人

2014年12月6日

【明報專訊】有說,香港的達官貴人都覺得人心未回歸,甚至是人心不回歸,所以要「搞好」青年工作。

那麼,就要用這些達官貴人的語言和邏輯,問香港人一些問題了:既然有180多萬的人反對佔領,指現在佔領的學生,爭取真普選的學生「阻住人哋搵食」、「搞到佢哋啲安樂日子亂晒坑」。即是,大部分人都很支持特首梁振英施政,大部分人都對中國很有感情吧。為什麼會說「人心未回歸」呢?

還有,有「很多人」都說,爭取真普選沒有用,因為中國不會讓香港有普選,香港人說什麼都沒有用。更有人說,爭了真普選,萬一選了長毛出來又怎麼辦。泛民議員也說,袋住先都OK了,學生們還爭什麼。這些說話,都不是憑空揑造,而是我那些大學畢業,有兩三個學位,當會計師,有兩個小孩,要把自己的薪水一半供房子供到60歲的人說的話。

還有,如果你有一些相對比較保守,年紀比較大,不太上網,只是有一個手機WhatsApp的長輩親戚,他們對佔領的看法,是這樣的:

一、佔領的人,一天有1000港元。

二、佔領區內,有很多乞丐、廢青、無業遊民,因為他們不用一分一毫,就可以搞定三餐,還可以BBQ和打乒乓球。

三、學聯和學民思潮的,尤其是周永康、岑敖暉和那個被某些疑似警察的人稱為「頭號通緝犯」的黃之鋒,早就有美國綠卡。

四、他們被支配,是美國要求他們搞事,要搞垮中國,不讓中國強大起來的。

五、其他學生,都只是被煽動,或是收了錢。

六、他們為的公義,不是公義。破壞法治,死不足惜。打死一兩個,就會乖乖回家讀書。

七、他們都是黎智英和佔中三子的棋子,只要他們回家,學生們就會回家。

如果你嘗試問他們:你們有什麼證據,指佔領的人有錢收呢?在哪裏看到學聯或學民的人有綠卡呢?有什麼證據證實這次的佔領是美國搞事的呢?

他們說:報紙都是這樣寫。
他們說:電視的議員都是這樣說。
他們說:我的朋友在WhatsApp都這麼講。
你再嘗試問他們,你有什麼證據嗎?
他們就說:大家都這麼說,不就是真的嗎?

早幾天,《明報》的附屬評論網站「評台」出現了一篇關於魯迅的文章。我想,如果魯迅活在今天,應該會被視為廢青吧?有醫生不做,走去做一些大家都看不起又賺不到錢的文人。魯迅當年決定棄醫從文,有說是因為他在一些紀錄片中看到,一個將要被日本兵斬首的中國人,被圍觀的中國人恥笑。魯迅從那些嘲弄的眼神中,看見中國人靈魂深處的悲哀,發現中國人的心比身體病患更重,更需要醫治,才棄醫從文的。

文化基因

也許,在這次運動對香港人最大的影響,就是發現他們身邊的人,不過和100年前那些恥笑被日本兵斬首的中國人沒分別。那些人,有些還是你的親戚、朋友。那些從你出生開始就照顧你,自稱愛你,和你一起成長,共渡很多時光的人,原來對一些抹黑、無中生有的消息,不加求證,就廣傳轉發。他們咒罵學生的話,比咒罵事件始作俑者的話,要黑要毒要多。他們總覺得,提出問題的人,就是搞事的人。他們總覺得,因為他們早一點在這個世界出現,所以他們有權覺得那些比他們更遲出生的人說的話,就是錯的。

從這些文化基因看來,香港真的不需要什麼明辨教育或國民教育,已足以證實,大部分香港人,都是中國人,永永遠遠的中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