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王岸然 - 第一滴血與第一條命

作者網誌   2014年12日2日

運動開始這兩個月來,是哪位市民為民主流下第一滴血,已經無從查證,但肯定過去一星期警隊在政府高層授命之下武力升級,市民遭警棍合理或不合理地打至流血的事件,正幾何級數地上升;更明顯的是,民眾一方的防衛和抵抗也在追隨地升級。筆者前晚以監察者身份在金鐘近距離觀察幾次攻防戰,然後得出遲早會弄出人命的結論。

執筆時看新聞,有警員在海富商場遭多名示威者毆打,一人送院。最令筆者震驚的是,新聞報道總是立場先行,有強調探員在商場遭打而不講因由,也有只強調便衣警員調戲少女在先…… 新聞往往起著火上加油的作用。

從來非暴力者強調不用暴力的最重要理據,是暴力會引來暴力,令事件沒完沒了,令仇恨埋葬了理智。人皆護短,凡事只想自己一面,總認為自己理直氣壯,前線警員莫不如是,相信要等出事或退休之後回望,方知自己只是政客的棋子,不幸殉職,更會蓋上一面不喜歡的五星旗。

在「雨傘運動」的革命者而言,與任何革命者的想法一樣,無論是戰友或敵人的傷亡,會視之為革命過程一部分,所謂「人間正道是滄桑」,三個月來民眾與警方在武力上的升級,就知道弄出人命的事不用等解放軍入城也將會發生。

以史為鑑,與我同年紀的梁振英記否六七暴動是什麼回事?筆者只會撫今追昔,但特首有責任防止事件的重演,因為你有權力!

一個星期以來戰火重燃,源於中央、特區及泛民一個要在11月底12月初就結束這次街頭佔領運動的不道德共識。這是一次合謀,筆者早於11月初就聽到這個陰謀的傳言,但由當時不信到眼見事態發展一如傳聞地在倒數,便不能不信。一切皆不順利,源於司法程序的延誤,也由於民眾的不認同、「雙學」的不合作。

總的來說,金鐘強硬清場已是事在必行,要在十天之內完成也是客觀形勢,因為一近聖誕新年,大量市民走到街上,大節前夕引發警民大衝突,問題將更大,亦所以曾經到金鐘享受民主浪漫的市民這幾天是最後的重溫浪漫時刻。

筆者早已指出,事件是政治事件,不是法治問題,更不是秩序問題,事件最終也必須以政治解決,亦即是梁振英必須下台平民憤。

有一種說法,是中央強硬派當權,政治情勢不單不會走向和解開放,而是趁機收回自治權,事件平息後梁振英權力更加穩固。筆者不會奇怪有這種可能,不會因而悲觀或失落,而是平常而客觀地看事物的發展,這只會令社運時代終結、革命時代開始,會有港人把陳雲的「城邦建國論」發揚光大,漸成港人的政治主流,更多港人在血與暴力的洗禮之下對「港獨」的思想由否定變為同情,進而肯定。

「非暴力抗爭才有最大的力量」,被當權者恥笑,事實證明行之無效,哪怕只有千分之一的港人選擇走上街頭,以暴易暴,亦足以完全改變香港的政治生態,一切只是源於梁振英以為出動防暴隊港人就會低頭的思維、中央以為強硬就可以令港人效法大陸人一樣最終會變成順民的誤判。千分之一的港人已經是七千人,已經是可動用流動警力的總數,人民真的無力以直接行動影響政治、強迫社會改變嗎?從前筆者說人民力量必勝只是一廂情願,今天是擔心人民走得太快,自己會如那「革命家」一樣落後於時代、落伍於人民的醒覺。

這個月來多次嚴重的衝突事件筆者都有身在現場,甚而是有意識地走到最前線觀察情況,就是因為害怕自己一如大多數理論家只顧紙上談兵,有負時代的評論使命。特別是過去一星期,晚晚跑到旺角、跑到金鐘。

放下誰是誰非的立場問題,民眾革命抗爭技巧的升級,與政府武力的升級是同步的,是一步跟一步的。一個月前舉起雙手面迎警察的場面已不復見,自備盾牌頭盔的抗爭者湧現,星期一早上四時在龍和道口,眼看有抗爭者把地面的地磚掘起備用,有人爭論,有人勸阻,但面對警察的濫用警棍及其他武力,少數人不甘心而把武力升級,不是完全符合我們已知的理論嗎?這又何奇之有。

對政府的濫權與不義作忍讓,是人民的善良而不是道理。人民的暴力一旦出現,會比警察更不節制,所以筆者估計,第一條失去的人命會是警員一方。

再次強調,這不涉誰是誰非的問題,只是事物發展的必然。佔領區遭強行清場之後,不服氣的市民轉為「行街革命」,更為有效及更多人參與,警員用更多的濫權,例如隨意查身份證作為控制手段,結果刺激更多市民參加革命,沒有一個政府能在全民不合作起義之時還是不用下台的,梁振英焉會例外。

2 則留言:

  1. "對政府的濫權與不義作忍讓,是人民的善良而不是道理。人民的暴力一旦出現,會比警察更不節制,所以筆者估計,第一條失去的人命會是警員一方。"

    人民的暴力出現, 就是人民革命起義, 但香港今天祇有康梁, 誰是孫中山?

    回覆刪除
  2. 非暴力抗爭被恥笑,被侮辱,並非是行動升級的理據,但當這暴力嗜血的政權進行殘暴鎮壓時,是有必要檢討和平抗爭的策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