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林夕 - 願黃伯們看得見真普選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12月17日

運動退場,最後的主角出場了。第三次主動被捕的黃伯,光明磊落被帶上警車,那鏡頭,是對這場運動的再啓蒙。

有了九十歲的黃伯,人齊了。從十三歲死𡃁仔到九十歲老古董,都有份參與其中,對於不明內情的非本地居民,就比較容易解釋了。

「你們那邊究竟在鬧什麼啊?」唉,大家資訊不對等,一言難盡,不過,也很簡單。你可以說年輕人衝動天真,誤會他們只是買不起房子,易受大人教唆;成年人,不用說,是煽動學生的別有用心人、跟外國勢力勾結。但九十歲的老人家,才來搞什麼港獨顛覆反中國?你當每個老人家都像李登輝不甘寂寞,黃伯也因為玩無可玩才臨老入人叢,有公園唔坐,有爭產劇唔追,要在寒風下扮露宿者?什麼?據報導說,他們都是暴徒?九十歲依然唯利是圖見怪不怪,夠氣力動用暴力的花甲暴徒,則可以入健力士紀錄。

有黃伯好。由未成年到耄耋之年,竟然不約而同做同一件事,這件事是不是反常得像六月飛霜?是有冤情無處訴,抑或是一小撮向來以實惠見稱的港人,忽然集體撞邪失心瘋?從人之常情看,腦袋被清洗眼睛被蒙蔽的人,也該心中有數了。

不,你還可以說黃伯收錢辦事,但若貪圖兩三百塊,大可流連在壹傳媒外,收工時不帶走半點雲彩;若貪蛇齋粽餅,票投民建聯也無須含淚,何苦一把年紀,忍辱負重上三趟差館?

黃伯到底犯了什麼罪?應該是顛覆罪,這位老頑固顛覆了老而不的形象,他老而不惑、老而不認天命、老而不順、老而從心所欲卻敢於踰矩。他顛覆了老必糊塗的偏見、老就能假裝渾噩的專利,他比警務處長明白什麼是政治問題,顛覆了不法之徒的典型。

九十高齡的黃伯,當然,還有七十八歲的吳伯、還有坐在金鐘經學生苦勸都不肯離去的那位婆婆、還有沒博過上鏡的陳李張黃何伯、趙錢孫大媽,無論你們是在最後一刻留守,抑或是留守到最後一刻,你們本來不必如此,又沒有什麼政治本錢可撈,本來大可頤養天年,無須爭什麼光環。但有你們站到那麼前,年輕一代再無藉口浪擲青春,中生代再不好意思把搵食啫當護身符。有你們在,我食鹽多過你食米不再難聽,日後大可想當年,讓子子孫孫傳承你們這老香港人事跡。

忍得住不向你們致敬,才真是天方夜譚。願你們長命百歲,看見真普選來臨的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