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呂秉權 - 說好了的領導人財產公開呢?

2014年12月9日

【明報專訊】上周六凌晨,新華社公布中央將大老虎周永康開除出黨,移送司法機關的決定,指周永康的所作所為完全背離黨的性質和宗旨,嚴重違反黨的紀律,極大損害黨的形象,給黨和人民事業造成重大損失,影響極其惡劣。

要防止「周永康」的再出現,權力制衡和領導人財產公開是長遠之道。總書記習近平强調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任何人行使權力要自覺接受人民監督,針對一把手,要健全施政行為公開制度。王岐山亦表明,必須對握有權力的人進行強而有力的約束。

可是,現實中的一把手——習近平和負責反腐的王岐山,權力卻愈來愈大和集中,究竟誰和什麼機制能夠制衡他們?絕對權力,絕對腐敗怎樣才能不重演?國家要長治久安,我們不應寄望個別明君,而是要倚靠有力的制衡和反腐機制,因為制度不好,好人亦可能做壞事。

另外,領導人財產公開亦是人民監督的有力依據。時任總理溫家寶2011年已經說「從長遠看,我們還是應該實行政府領導人財產公開制度。但是我們現在先走第一步,那就是要如實申報個人收入、財產狀况、家庭主要成員包括子女的從業情况,並且接受審查。」王岐山兩年前聽取反腐專家建議時,財產公開亦是討論焦點。

不過,目前中國只有財產申報,沒有財產公開(小地方試點除外),即使申報了,亦長期不作核查,報細為妙,形同虛設。有分析指出,國家領導人不敢公開財產,是怕講真會引起公憤,講假會被外媒踢爆,上樑不正下樑怎不歪?

曾幾何時,薄熙來曾說自己和夫人沒有任何個人資產,講怎不會天下無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