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長平 - 台灣選舉凸顯真普選力量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12月1日

台灣九合一選舉的結果,是近期兩岸三地唯一令人振奮的消息。這個結果告訴世人,真普選是台灣最大的政治財富,也是已經而且還將繼續領先華人社會的根本原因。

本次九合一大選是台灣歷來規模最大的地方選舉。國民黨的敗選早在人意料之中,但是很少有人想到會敗得這麼慘:原本在22個縣市首長掌握15席,選前頗有自知之明地預計縮減到10席,最終卻只勉強保住6席,最受矚目的六大都會區也只有新北市險勝。政治對手民進黨贏得13席。無黨籍也贏了3席,台北市由醫生職業的政治新星、獨立候選人柯文哲戰勝政治世家出身的國民黨候選人連勝文。

黨派紛爭、族群撕裂是台灣民主一度讓很多人失望的地方,也是大陸媒體慣於抹黑的方面。有人說,這次選舉代表台灣政治走向成熟,跳出了兩黨之爭,聚焦於人民的聲音。我的看法略有不同,黨派紛爭本身就是民主政治的內容,也是選舉政治在和平年代容易誇張炒作的話題,其實質是權力制衡和政治監督。這一次選舉結果並不是因為黨派紛爭平息了,而是台灣面臨更大的政治威脅,人民用選票對巨型怪獸大聲說「不」。

這隻怪獸就是中國大陸的政治。它曾經一度讓很多人迷惑,因為它試圖玩這樣的遊戲:一方面對內實行毫不讓步的高壓控制,另一方面打造也能和西方民主政治對話的國際形象——加入WTO、提出「依法治國」、加強國際貿易、降低NGO註冊門檻,甚至提出要建設公民社會;對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承諾民主選舉;對台灣也曾給人一種只要不「獨」就井水不犯河水的假象,甚至還可以「互利互惠」。

習近平上台以後各種幻象紛紛破裂,這一方面固然與這位新領導人企圖加強一黨甚至一人專制的政治理想和個人風格有關,但更主要的原因是這隻怪獸本身難以繼續偽裝下去:專制和民主並不是一個平衡遊戲,而是必須二選其一,互不相容。因為它們都不會處於靜止狀態,而是必將沿着各自的軌道往前走。香港有自由,就必將要求民主;有了部份民主,就必將要求全面的民主。大陸也是如此。很多人不理解北京對香港的強硬,其實當局自己非常清醒:無論運動領袖如何否認「雨傘革命」,真普選對於專制政府就是一場革命。

從某種意義上說,台灣的太陽花運動與香港的雨傘革命的抗議對象,都是北京政府。這場選舉,很顯然是太陽花運動的繼續。台灣的年輕一代,對中共早已不抱任何幻想。國民黨「傍大款」的行為,在他們眼裏只會顯得滑稽可笑。

台灣民主沒有經歷過轉型正義的洗禮,才會允許國民黨勢力根深葉茂地存活,這本來是一個讓人憂慮的問題。現在,這個問題至少有了一個解決方案,那就是民主本身有它的自淨能力。

香港的年輕人對中國大陸政治的厭惡未必弱於台灣同齡人,他們之間的區別就在於是否擁有真正的選票。這就是真普選的價值。看看大陸和香港的局勢,台灣人應該感到害怕:幸好有民主前賢堅持抗爭,為台灣贏得了真普選。今天的台灣民主還存在各種各樣的問題,但是沒有問題的是其選舉機制是基本公平公正的。我們可以想像,若非如此,國民黨和北京政府的勾結將會讓台灣政治的天空多麼灰暗。

對於香港的民主運動來說,台灣選舉的結果令人振奮,但是也應該意識到,這同時也將讓他們的抗爭更加艱難——北京當局會更進一步意識到,不能黑箱操控的真普選是多麼的「可怕」。

長平
《南都周刊》前主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